田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孤獨的我常喜歡一個人走出家門,跨過市區,經過田野,來到小河邊。我會坐在高高的田壟上,任徐徐的微風吹亂我的發,思緒在風中飛揚。我的前面不遠處,就是彎彎流淌着的小河。河裡,孩子們在歡笑嬉戲,婦女們高高舉起棒槌,有節奏地捶打着衣服。河岸邊是碧綠的草地,草地上點綴着樸實的野花。

  抬頭望去,是蔚藍的天空,一兩隻風箏在風中飛舞,和天上的鳥兒爭相攀比着。

  我的身後,是綠油油的麥田,在風的吹拂下,盪起一波接一波的麥浪。麥田的旁邊,金黃的油菜花開得正熱鬧,散發出陣陣清香,引來蜜蜂和蝴蝶,簇擁遊玩。

  我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裡,回想更小的時候,我和小夥伴們,穿着簡單的裙裝,踩着塑料涼鞋,在河邊的草地上玩耍。我們用未染塵世的心,享受着陽光的愛撫,用孩童的天真,觀察着草葉上的晶亮的露珠。我們用稚嫩的小手,將各種各樣不知名的小花採擷。有時候,驕陽將我們的小臉曬得通紅,將我們的皮膚曬得黝黑,我們卻渾然不知,只是幸福地笑。那是只有孩童的幸福,單純得讓人感動。

  這短暫的,屬於孩童的幸福,在我依然是孩童的時候就已經結束。突然之間,愛我的母親走了,那些小夥伴也漸漸離開了我。在本不該孤獨的年齡,我嘗到了孤獨的滋味。我不再露出單純的笑臉,也不會再跑到陽光下,愉快地採擷野花。在本不該沉默的年齡,我學會了沉默和深思。

  然而,我從沒放棄對大自然的熱愛。過早地體嘗孤獨的我,反而更依戀於大自然的愛撫。

  有時候,春天還未來臨,我就早早地來到田壟上,與大自然接觸。大地還是一片蕭條的景象,冬天的野火將地面上的枯草燒成片片焦灼,放眼望去,是一塊塊凄涼的黑。我就帶着滿心的凄涼,躺在枯黃的草地上,有冷冷的風從四面吹來。

  難道,這寂寞的冬,就不能帶給人絲毫的希望嗎?

  我邊這麼悲觀地想着,邊不經意地撥弄着身旁的枯草,卻從枯草的縫隙中,發現了丁點的綠。仔細查看,竟是一棵草的幼芽,悄悄從泥土中鑽出。

  這深藏着的綠,使我感到驚喜。我忙扒開枯草的表皮,進一步查看,竟發現成千上萬個嫩芽從冰冷的泥土中探出了腦袋。我的面前,已是滿眼的綠!

  這是處於孩童時期的我,在那個冬日裡,最為驚喜的發現。此後,我開始感嘆,生命的力量有多麼頑強,我開始對平凡的小草產生敬畏。每當我看到,它那柔弱的身軀,在風中微微顫抖,我的心頭就會泛起絲絲感動。

  “無論何時,都不要向命運低頭!”我彷彿聽到它這麼說。於是,在以後的日子裡,即使受挫了,失敗了,即使感到前面無路可走,我也會堅定地告訴自己:“活下去!”因為,我始終記得,那一片枯黃之下,暗湧出的點點的綠。

  為了表示對這種頑強生命力的欣賞,我用“小草”作為自己的網名。多年來,我着迷於那柔弱身軀中透露出的堅強氣質,着迷於那平凡外表下隱藏着的高貴靈魂。

  離開家鄉后,我輾轉漂泊於大城市之間。我的周圍不再有河流、麥田和油菜地,只是偶爾見到一些雜草和野花,在城市的縫隙間掙扎着生存。看着它們在鋼筋混凝土的排擠下努力生長的樣子,我想,我大概就是這城市中的一棵雜草吧,我本不該在這裡生長,卻要在這裡紮根,靠着不寬裕的泥土和有限的養分生存。

  於是我懷念,幼小的時候,坐在高高的田壟上的自己。也許我不該離開家鄉這麼久,讓我幾乎要迷失自己。我需要清新的空氣和養分,需要那徐徐的微風。想象中,幼時的自己彷彿成為田壟上的一棵小草,看着眼前河水潺潺流淌,聽着身後的麥浪聲聲,聞着陣陣的菜花清香,無比的愜意。我,儼然已同大自然融為一體。

  是夢想的召喚,使我過早離開大自然的懷抱。我的腳步越來越遠,越來越輕,後來,我漸漸感到累了。我在這鋼筋混凝土堆砌的大城市裡,迷失了自己的夢。同時,我也迷失了來時的路,再也無法成為田壟上自由生長的小草。在迷失和懷念中,我找出那首名為《壟上行》的老歌來聽,算是給孤寂的心,帶來一絲安慰。

  我從壟上走過

  壟上一片秋色

  枝頭樹葉金黃

  風來聲瑟瑟……

您正在瀏覽: 田壟
網友評論
田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