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緣如冰

緣如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

  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

  ——題記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喜歡讀禪道,有一天卻讀到這樣另類的一段。之後,周杰倫新歌《伽藍雨》(即《煙花易冷》,當時盛傳歌名《伽藍雨》)出來了,查閱歌詞及其背景時不經意查到倉央嘉措,看了他生平簡介,查閱了他的詩集,掩閱心潮起伏,世間總會有那麼一些人,才華橫溢,卻又經歷坎坷,偏又留下那麼些讓人不忍卒讀的詩篇。

  後來,非誠勿擾2的《見或不見》讓這位命途多舛的另類喇嘛火了一把,他的詩篇也進入更多世人眼裡,讓我們來共品其中幾篇。

  讀詩之前,先來了解作者生平:

  1683年,倉央嘉措出生於西藏南部一個農奴家庭。家中世代信奉寧瑪佛教。這個教規不禁止僧侶娶妻生子。

  1682年2月25日,五世達賴喇嘛在剛剛建成的布達拉宮去世了。其弟子桑結嘉措為了繼續選用達賴的權威掌管黃教,密不發喪。欺騙眾僧侶和康熙皇帝達15年之久。

  1696年,康熙皇帝在平定準噶爾的叛亂中,偶然得知五世達賴已死多年,十分憤怒,並致書嚴厲責問桑結嘉措。桑結嘉措一方面向康熙承認錯誤,一面派人尋了一個15歲的少年作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這個15歲的少年,便是西藏歷史上有名的浪漫詩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1697年(藏曆火兔年),倉央嘉措被選定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是年9月,自藏南迎到拉薩,途經朗卡子縣時,以五世班禪羅桑益喜(1663~1737)為師,剃髮受沙彌戒,取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學習佛學、天文歷算、醫學、文學,對詩歌造詣最深。同年10月25日,於拉薩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成為六世達賴喇嘛。然而,六世達賴倉央嘉措雖然身居西藏政教首領的地位,卻不能掌握政教大權。他只不過是桑結嘉措找來應付康熙皇帝的傀儡。

  此時的西藏,政局動蕩。1701年(藏曆金蛇年),固始汗的曾孫拉藏汗繼承汗位,與第巴(即藏王)桑結嘉措的矛盾日益尖銳。1705年(藏曆木雞年),桑結嘉措買通汗府內侍,向拉藏汗飲食中下毒,被拉藏汗發覺,雙方爆發了戰爭,藏軍戰敗,桑結嘉措被處死。事變發生后,拉藏汗向康熙帝報告桑結嘉措“謀反”事件,並奏稱六世達賴倉央嘉措不守清規,是假達賴,請予“廢立”。康熙帝准奏,決定將倉央嘉措解送北京予以廢黜。火狗年(1706年),倉央嘉措在押解途中,行至青海湖濱時去世,據《聖祖實錄》,“拉藏送來假達賴喇嘛,行至西寧口外病故”,時年24歲。

  有的傳說,他是捨棄名位,決然遁去,周遊蒙古、西藏、印度、尼泊爾等地,後來在阿拉善去世,終年64歲。

  相傳倉央嘉措在入選達賴前,在家鄉有一位美貌聰明的意中人,他們終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馬,恩愛至深。倉央嘉措進入布達故宮后,他厭倦深宮內單調而刻板的黃教領袖生活,時時懷念着民間多彩的習俗,思戀着美麗的情人。他便經常微服夜出,與情人相會,追求浪漫的愛情生活。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來,鐵棒喇嘛發現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腳印,便順着腳印尋覓,最後腳印進入了倉央嘉措的寢宮。隨後鐵棒喇嘛用嚴刑處置了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還派人把他的情人處死,採取嚴厲措施,把倉央嘉措關閉起來。

  關於類似的浪漫傳說還很多,但都以悲劇而告終。然而,倉央嘉措的《情歌》詩集,詞句優美,樸實生動,熱情奔放,在民間還是被廣為傳誦。

  作為達賴,格魯派(黃教)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接近婦女。對於這種清規戒律,倉央嘉措難以接受。14年的鄉村生活,又使他有了大量塵世生活經歷及他本人對自然的熱愛,激發他詩的靈感。他不僅沒有以教規來約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根據自己獨立的思想意志,寫下了許多纏綿的“情歌”。他的詩歌約66首,因其內容除幾首頌歌外,大多是描寫男女愛情的忠貞、歡樂,遭挫折時的哀怨,所以一般都譯成《情歌》。《情歌》的藏文原著廣泛流傳,有的以口頭形式流傳,有的以手抄本問世,有的以木刻本印出,足見藏族讀者喜愛之深。中文譯本海內外至少有10種,國外有英語、法語、日語、俄語、印地等文字譯本。可見,《情歌》不僅在西藏文學史上享有盛譽,而且在世界詩壇上也聲名顯赫。

  所幸當時不容於藏教的倉央嘉措,在後世卻得到了藏傳佛教高僧的高度評價:“六世達賴以世間法讓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廣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詩歌和歌曲凈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他用最真誠的慈悲讓俗人感受到了佛法並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獨行讓我們領受到了真正的教義!”也正因為如此,倉央嘉措在藏傳佛教中一直被奉為六世,而把後來指定的六世達賴稱為七世。

  情歌幾篇,思緒萬千。

  1、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2、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3、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4、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5、

  問問傾心愛慕的人兒:

  願否作親密的伴侶?

  答道:除非死別,

  活着永不分離!

  6、

  珍寶在自己手裡

  並不覺得希奇

  一旦歸了人家

  卻又滿腔是氣

  7、

  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

  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

  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您正在瀏覽: 緣如冰
網友評論
緣如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