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中的西藏

夢中的西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夢中的西藏 標籤:雨中的樹

  讀初中的時候,我就知道了在我國的西部邊陲,有一個西藏自治區。那海拔8882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朗瑪峰,就屹立在藏區的喜瑪拉雅山。那裡有終年不化的雪山和冰川,那裡有雄偉、莊嚴的布達拉宮!

  美麗的拉薩,是西藏的首府。神奇的布達拉宮,就在城邊。

  那是個多麼令人神往的地方!那個時候,我就在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走進西藏!走進拉薩!在陽光下,肅穆地一睹布達拉宮的千年風骨;在寒風中,靜靜地聆聽布達拉宮訴說的歷史滄桑。

  可是,西藏啊!你與我遠隔千山萬水,是那麼的遙遠。什麼時候,我才能走到你的身旁?走進那高、厚、紅、百的宮牆,瞻仰那慈眉善目的佛像;還有那神聖的靈塔,和在風中舞動的經幡……

  啊!西藏!我夢中的西藏啊!你讓我朝思暮想……

  你那政教合一的政治體制,為什麼宗教的權力卻至高無上?信徒們虔誠得五體投地,不遠萬里地前來覲見。一路上三跪九拜,是那樣的艱辛;可他們心頭裡的七情六慾,又怎能夠說清就清?他們一生中以朝聖為榮,他們為朝聖卻窮盡一生;他們把親人的遺體實行天葬和鷹葬,這樣的習俗總讓我覺得不忍和心驚!

  西藏!我夢中的西藏!

  我分明看到的是潔白的哈達,聞到的是青稞酒和酥油茶的醇香。可為什麼?為什麼?那玉潔冰清的雪蓮,卻沒有給人帶來安寧;那名貴珍稀的冬蟲夏草,卻不能康復人們的心身。雅魯藏布江的綠水啊!曲折奔流……我似乎聽到了藏獒"哄哄"的叫聲,從遙遠的雪山傳來;我彷彿看到了藏羚羊,在冰川上亡命奔逐的身影……

  夢中的西藏啊!

  我不知道年來藏民的一日三餐吃得是什麼,但電視上那新建、且精美的房子,應該讓他們住得舒心。

  寒來暑往!多少年過去了!我年輕時的理想總是難以實現。

  冬去春來!我常想,要在有生之年去西藏看看。我要在布達拉宮,把<天路>和<青藏高原>深情地歌唱。

  隨着青藏鐵路的建成,西藏把我的夢魂牽得更緊。而從不晚點的生命列車,也載着我向我的終點靠近。

  夢中的西藏啊!

  你是離我越來越遠呢?還是與我靠得越來越近?我盼望能在我六十歲之前把你光臨,我擔心以後的體力應付不了高原反映;我還怕活不到六十歲,更害怕時光消磨了激情,至使我虛度了光陰。

  自從與妻子離異后,二十年來我獨自漂零。拮据的經濟和沒有規律的生活,煎熬和傷殘了心身:我已感到體質在漸漸下降,病魔在偷偷上身。

  夢中的西藏啊!我真想今天就去你身邊。可是,早上醒來我就從夢境的雲端,跌到現實的地上:女兒剛剛工作,債務剛剛還清,兒子當兵前途未卜,家中老屋破舊不堪。我這個老爸呀!不去想怎麼去賺錢,卻老想着高消費!這怎麼對得住兒女?我這個小兒子啊!又怎能對得住,那逝去還在為我揪心的父母雙親!

  啊!夢中的西藏!如今,我把你夢遊也成了奢望!

  夢中的西藏!你只能是我夢中的西藏?

  2011年5月30日於杭州、三墩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西藏
網友評論
夢中的西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