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聲敲打心扉

雨聲敲打心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雨夜,靜靜地聽一首歌。在網頁里翻尋以前的同學,翻尋着痛苦不堪的記憶……

  曾經的同學,不知道還記得幾個,我也不想再憶起,只是努力地平靜着,一頁一頁瀏覽過去,像翻日曆那些輕盈纖薄的紙一樣。

  如今又有誰還記得,當時在那寬大教室里靜守一隅、默默無聞的我呢?看着他們埋頭做題,那沉悶氣氛真是讓人窒息。抬頭仰望窗外,··一抹斜陽照進晶瑩的淚滴,竟折射出五彩光芒來。而我曾經幻想的如花似錦的前程呢,我看不見!

  喜歡在黑夜裡故意放慢腳步,感受晚風徐來,這是我僅有的一點愜意了。常攜一枚小小的MP3,塞上耳塞,沉醉在熟悉的旋律當中,全然不顧外面的一切。廣場上人們盡情嬉戲着,噴泉激射、霓虹閃爍,像朱自清說的那樣,“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從人群中悄然走開,感覺自己像只離群的雁,像孤單的醜小鴨。路邊有個賣燒烤的小攤,小攤旁邊有個女生蹲在那裡,面前立着一塊紙牌,上面寫了些字,讀畢自覺愴然,竟是乞討的意思!在暗黃的燈光里,看得出她斜挎一個小包,學生模樣,這是多麼不相稱,簡直是極大的諷刺,多麼荒唐的世界。我覺得我們是同樣的處境,同是被這個世界遺忘的人,同是天涯淪落人。

  太陽出來了,我討厭白天,我喜歡清風明月的夜晚,白天不得不應付那些煩人的事情。隨手翻開《詩經·黍離》,“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這裡寫的正好是我的心情,上古年代有個誰就像我此時一樣,也許這就是心靈共鳴或者心意暗合吧。

  時光流轉,冬去春來,花兒開了,草長鶯飛,一邊走一邊沉吟一句詩“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又想起《葬花吟》的句子,“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多少次花謝花開在匆忙中忽略了,多少時間硬是不由自主地浪費在窒息的氣氛中了。

您正在瀏覽: 雨聲敲打心扉
網友評論
雨聲敲打心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