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叮咚聲敲醒新華夢

叮咚聲敲醒新華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告別四月繽紛的歲月,人間四月最芳菲,四月的陽光溫暖而愜意,融融地照在身上,讓人慵懶隨意;四月的春風清新而明快,輕輕地吹在身上,讓人警醒快意;四月的鮮花也是開得繽紛奼紫,嫣紅絢爛,三月的桃花才洗去鉛華,含羞謝幕,四月的薔薇便迫不及待地粉墨登場,你看那四月的薔薇,嬌羞嫵媚,玲瓏的身姿嬌小迷人,一層層繁複的花瓣簇擁在一起,相互窺探着彼此的美麗,似是要在一起比評出誰才是國色天香,誰才能橫征天下,最是那花瓣上的一抹嫣紅,讓人看了不免醉了心扉,陶醉在她的詩情畫意里,陶醉在她的深情厚誼中。薔薇美得含蓄而內斂,她沒有玫瑰張揚,若說玫瑰是那高貴典雅的大家閨秀的話,那薔薇就是那溫柔含情的小家碧玉,雖說小家碧玉沒有大家閨秀的大氣的風範,但是大家閨秀也同樣欠缺了小家碧玉的委婉的氣度。因自己生在春意最濃的四月,所以對於薔薇那是情有獨鍾,彷彿四月的薔薇就是自己的化身,開在陽光燦爛的四月,沐着花香,聽着鳥鳴,把自己盛開成一朵薔薇的姿態,傲然綻放在這美麗而迷人的最美人間四月天。

  四月的風輕輕劃過臉頰,剛在我詩意的臉龐上種下春情,便被五月的驕陽驅走了,於是,歲月的腳步匆忙地走到五月。五月一日,勞動者的節日,在這一天,我受一位好姐妹相邀,一起開車到有着悠久歷史文化和美麗自然風光的大理去遊玩。“一水繞蒼山,蒼山抱古城”,“上關花,下關風,下關風吹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吟着這詩意的詞句,我的心不禁放飛到那南詔古國大理。坐在車上,清早的陽光媚媚的,有些耀眼,照得我的眼睛有些睜不開,五月的風也是很招搖的,吹得道路兩旁的行道樹舞動起婀娜的身姿,道路兩旁的山勢不高,婉轉延伸着,似兩道天然的屏障庇護着公路,車子就這樣在高速路上急奔,一路安然。開了大約五個小時,我的眼前突然一亮,先前惺忪的睡意也已然頓消,只見在我的前方,美麗的洱海已經如一位恬靜的少女靜靜地躺卧在我的右邊,只見遠處的洱海波光瀲灧,山色空濛,偌大的一片湖區猶如一面巨大的鏡子照出蔚藍的天空和潔白的流雲,湖面上星光點點,熠熠生輝,幾葉舟船隱約漂浮在湖面上,給人一種人在畫中游,景在水上漂的獨特的意境,洱海對岸的蒼山十九峰上,白雲繚繞,積雪灌頂,在五月陽光的照射下猶如十九把利劍直插雲霄,顯得巍峨壯觀。蒼山和洱海相互依偎着,互相深情地相擁着、凝望着,猶如一對戀人含情脈脈,這時的我,不禁沉浸於對愛情的遐思和渴望中。

  踏着洱海的波浪,我們一路前行,一路風光旖旎,讓人目不暇接,又開了大約兩個小時的車,我們安全到達目的地——大理鶴慶的新華村。到達鶴慶新華村已然是傍晚時分,這時的古村新華村顯得寧靜而安詳,一進村落,只見村子的道路是石頭一塊塊鋪就的,一塊塊石子散發出歲月的凝重和滄桑,路兩旁的房子非常的漂亮,一棟接一棟,有的是木質的結構,有的是石頭壘砌的,都是大理獨有的民居風格,三房一照壁,房子飛檐斗翹,雕樑畫棟的,每棟房子的前樑上都掛着一面面的小旗子,上面寫着每一間房子的鋪名,原來這些漂亮的房子都是當地新華村人開設的一家家賣銀飾的店鋪。來之前,就知道大理鶴慶新華村是一個有着悠久歷史的專門加工銷售銀飾飾品的古老的村落,“小錘敲過一千年”,新華村原名“石寨子”。早在南詔時期,先輩們即以手工加工銀飾而聞名遐邇,在一家家的店鋪里,擺滿了琳琅滿目的各種銀飾品,有銀手鐲、銀酒杯、銀碗、銀筷,這些銀飾飾品都是遠銷到國外,一位位或年老或年輕的村民在店鋪里精心地敲打雕飾着一件件的銀飾品,那清晰的身影勾勒出一幕幕遠古的景象,讓人看到他們就彷彿看到石寨子那千年前的往事。新華村自然風光十分優美,村落里清泉涌動,一股股清澈的溪水環繞着房子,房前水繚繞,水自堂前穿,既不乏江南水鄉的柔美,更具高原獨特的水鄉情結。說到水,那就得讚美一下新華村的黑龍潭了,黑龍潭在新華村中部,是一池靈動而清澈的湖水,黑龍潭不大,她依偎在鳳凰山的腳下,她的水好清、好清啊,清澈得如一位姑娘美麗的眼眸,在她的水裡面,盛開着一種有着絕世柔情的水草花——海棠花,這種海棠花花瓣為白色,有五瓣花瓣,一朵一朵盛開在水底,讓人產生一種如夢如畫的感覺,除了海棠花,在水中還有很多綠色的水草,這些水草相互纏繞着,又分散 飄蕩在水底,海棠花和水草鋪滿黑龍潭的水底,讓人感覺到一種:“鏡中花、水中月”的唯美的意境。黑龍潭四周,柳樹環繞,一溜溜的柳枝親吻着水面,顯得纏綿悱惻,幾道小橋凌駕於水面上,一位村婦在小橋下的溪水裡浣洗着衣服,真是一幅清新寧靜的小村景緻啊。

  青瓦、白牆、碧水、藍天和美麗勤勞的白族兒女,石寨子、鳳凰山、黑龍潭、海棠花,新華村,你是泉潭的故鄉,你那潔白的海棠花飄着醉人的芬芳,觸摸着自那雲端瀉下來的陽光,傾聽着着自那山巔吹來的風聲,仰望着自那漁村飄來的炊煙,聆聽着自那小屋傳來的叮咚聲,我的心醉了,我醉心於新華村的歷史,文化和風情,告別了你,我還會再來,再來聆聽你敲打歲月的叮咚聲。

您正在瀏覽: 叮咚聲敲醒新華夢
網友評論
叮咚聲敲醒新華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