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孤傲,令我錯失流年

孤傲,令我錯失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孤傲,詞解為孤僻冷傲,不合群。

  ——題記

  文/伊夢晨

  我是一隻80后斷了桅杆的帆船,在海浪無情地打擊下,被擱淺到了90后的海灘上。為了繼續遠航的夢想,我必須習慣別人異樣的目光,擺正姿態,學會堅強。

  可是,碧海茫茫,又怎會一直風平浪靜?

  我一直都在奢望一份唯美的生活,可也總是擺脫不了世俗的困惑,於是,憂傷趁虛而入,並且迅速佔據了我的整個青春。

  為了躲避憂傷,我不知幾度彷徨,所幸,讓我竊得了孤傲。

  有人說,孤傲的孩子不會快樂。我想,或許是吧。何況歲月徜徉,唯美的生活早已染盡憂傷,快樂又怎會為我而守望?

  不錯,很多時候我都不會快樂,甚至還很憂傷,可那又怎樣?我依然迷戀着我的孤傲,因為我知道,在我最迷茫的時候,只有它能讓我暫忘憂傷。

  就這樣,我鑽進了用孤傲織成的厚繭里。然後,安安靜靜地躺在90后這片陌生的海灘上,慢慢地蛻變,只為等待下一個新生。

  直到有一天,又一個海浪將我卷回汪洋。慌亂中,我咽了好幾口苦水,頓覺昏昏沉沉。當我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經漂到了這座叫做南泉山的山腳之下了。

  在這裡,我踏上了徐志摩的康橋,聽說了鄭愁予的錯誤,也見證了海子的悲哀,卻唯獨忽視了毛澤東那浪遏飛舟的氣概!

  至此,我才發現,原來我所期待的新生是那麼的遙不可及,甚至根本就是虛無縹緲的。

  智者說:“若有輪迴,今生重來。”傻瓜說:“若有輪迴,今生不再。”結果,傻瓜得到了解脫,而智者卻再受折磨。智者不服,傻瓜也不解,於是他們就去問上帝。後來上帝告訴他們,其實宿命早已為他們安排好了一切,不管幾度重來都無法更改。要想解脫,唯有莫過,就像傻瓜那樣。

  起初,我也試圖相信宿命,可我骨子裡的孤傲卻在極力地抗爭着。終於,一次偶然的刺激引發了我潛藏的豪情——孤傲的我竟然學起了歷史上的某些偉人,相邀同伴,登山立志。

  當我們立於山頂俯瞰山下古城時,一種莫名的豪氣湧上我的心頭,繼而噴薄而出:“巍巍南泉,我要你見證,總有一天,我會擁有一片比你腳下的古城更加輝煌的土地!”

  這就是我的孤傲,一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孤僻與冷傲。

  原以為,孤高如我者,理應自豪,可是我錯了,錯得很離譜。

  就在我不可自抑地沉浸在那股激情之中的時候,一個同伴默默地走到了山沿邊,微瞥一眼山腳,然後昂首對着蒼穹,發出了90后最無私的吼聲:“我要我們都好好的!”

  “我要我們都好好的。”多麼平常又是多麼偉大的一句話呀!也就是這麼一句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話語,深深地觸動了我那顆冰冷孤傲的心,令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走過的路。

  的確,因為孤傲,這一路我風雨飄遙;因為孤傲,這一路我錯失美好;因為孤傲,這一路我強顏歡笑……

  不行,不能讓憂傷佔據我的青春,更不能讓孤傲斷送我的微笑。為了繼續遠航的夢想,我必須習慣別人異樣的目光,擺正姿態,學會堅強。

  親愛的孤傲,是你將我封閉,令我錯失了流年,那麼現在,就讓我用你來祭奠我那已逝的青春吧。然後,我將站在那青春的墳丘上,展望未來!

您正在瀏覽: 孤傲,令我錯失流年
網友評論
孤傲,令我錯失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