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陌上花開,那一抹穿透心扉的黃

陌上花開,那一抹穿透心扉的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春天,花開飄落我指間。

  煙花三月天,江南報春曉。正是徽州油菜花盛開的時節。着上春裝,帶着輕鬆與欣喜,同朋友們相約去陌上賞花踏青。

  煙雨迷濛中,放眼遠眺,一副如詩如煙的江南秀美圖景如畫卷一般展現眼前:炊煙裊裊、小橋流水人家,飛檐流角、白牆綠樹黃花。煙雨迷濛中的江南,猶如少年才俊,佇立於滿目花海中,古樸而淡雅,安寧而靜謐,玲瓏雅緻里透出勃勃生機。

  在我的眼裡,這便是江南爽心悅目的早春了。

  然而此時的江南,令人驚詫的,不是流水潺潺,不是花紅柳綠,更不是奼紫嫣紅,而是那劃破心海穿透心扉的片片金黃,一眼望不到邊際,重重疊疊,鋪滿了新安江兩岸,陣陣微風拂面,送來馨香縷縷。碧水黃花,交相輝映,宏偉壯觀的場景與氣勢讓人忍不住的激動與心跳。

  當北國依舊萬物凋零、白雪飄飛的時節,油菜花好似善解人意的俏姑娘,喚醒了沉睡的大地,把生命的激情點燃,早早便綻露芬芳,競相吐蕊,以纖巧而又壯觀的姿態向人們昭示着江南春的到來。

  在阡陌縱橫的田間、在溪水環繞的山谷、在晨霧籠罩的山頂,黃橙橙、金燦燦,層層疊疊、鋪天蓋地滿是的,看花了遊人的雙眼,衝擊着人們的心扉,這個季節,這炫目的黃,無處不醒目,無處不招搖,就連路邊的垂柳下,青青的池塘邊,黃色小花也毫不示弱,點綴在綠綠的草叢中,妖嬈在盈盈溪水旁,精神抖擻的綻放着,與綠色爭寵,與碧水競秀,昭示着黃色調無處不在的魅力,讓你不得不感概油菜花頑強與旺盛的生命力!

  這個時節最忙碌的當屬追花人了,路邊到處是養蜂人一排排的蜂箱,成群的蜜蜂結成團的往返於繁花叢中,嗡嗡的歡叫聲不絕於耳,熱鬧的在遊人駐足的場所湊着份兒,生怕人們的相機里缺少了她們的角色和戲份,搶着上鏡,為美麗的畫面更增添了無限情趣。

  姑娘們扯下了灰頭土臉的城市洋裝,換上了奼紫嫣紅的靚麗衣裳,爭先恐後的往油菜地里鑽,擺pose,露笑臉兒,在油菜花那一抹金黃的襯托下,青春的色彩展現的愈加亮麗與嫵媚。

  男人們也毫不示弱,往油菜地里一站,在浩瀚無垠的黃色襯托下,瞭望遠山雲霧如黛,眼神里多了一層遼遠與深邃,多了幾分悠然與深沉,在山水的朦朧與金黃的廣袤中,在黃花的纖柔與男人的粗獷中盡顯剛毅沉穩,男人本色彰顯的更加淋漓盡致。

  江南的大自然,猶如一幅巨大的畫布。底色,是金黃的鋪墊;畫面,是雲霧繚繞的群山,是靜影沉璧的江水,是鱗次櫛比的徽派民居。真可謂: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黃花繞堤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霧蒙蒙,水潺潺,柳依依,意悠悠。心隨花徜徉,情由心頭生,無限感概與激動在心意間蕩漾迴旋,好一派旖旎秀麗南國風光!

  在我的心中,這便是江南令人心馳神往、激動人心的早春了。

  最是陽春三月天,萬花競放迷人眼。陌上花黃,我心激蕩,潤了心扉,醉了心房。別離了城市的喧囂與嘈雜,讓一顆心在安寧靜謐的田園中歸於寧靜,蕩漾在如夢似幻的山水間,陶醉在倒影如鏡的清泉邊,纏繞在綠絲飄飛的楊柳岸,徜徉在流金溢彩的花海中,心中對江南的沉醉又添了幾分,感覺好不愜意逍遙。

  氳氤在江南這如詩如畫的美景中,聆聽着江南人溫柔悅耳的輕言軟語,文人雅韻的美言絕句忍不住交疊而來: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滿目黃花,雖沒有日出江花紅勝火的火熱姿態,但也黃的招搖,黃的淡雅,黃的不羈,黃的波瀾壯闊。秀了江南的景,美了蜜蜂的胃,醉了遊人的心。

  深深銘刻在我的腦海里的,便是江南這令人魂牽夢繞的早春了。

  哦,江南,幾回回夢江南,幾回回遊江南,又幾回回醉江南?無數次的流連於你的水墨丹青之間,不解的情懷系在你的煙雨里,猶如江南的晨霧籠罩在心頭,輾轉復輾轉,纏綿又纏綿。不舍你的幽怨,不舍你的溫柔,不舍你的雨巷,不舍你的纏綿,還有陌上深沉而又讓人心旌搖曳的那一抹金黃。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那一抹穿透心扉的黃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那一抹穿透心扉的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