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曲一詩繞江月

一曲一詩繞江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春江花月夜》聽與讀

  春秋代序,陰陽慘舒,物色之動,心亦搖焉。經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以中央民樂團八段版本,琵琶大師劉德海領銜演奏,換頭合尾段段相扣,讓人沿着琵琶音程,在簫聲的低回婉轉,箏的中平流韻和笙的空靈中,去尋覓千年前創始者和稍後的那位詩人的蹤跡。

  琵琶的清沏跳越,在潯陽長江月輝里,盤繞簫聲,撥鋪在箏聲水波流韻上,駕起一葉扁舟,劃過失落昏暗,劃過盛世輝煌,劃過苦難黑暗,劃過,劃到鼎盛崛起,划向大同光明。

  管弦優揚,交織清輝月色,引人漫步那江畔,去領略如釀如醴千年新月的無限美景。

  1、琵琶國手一個嫻熟的輪掃挑彈,巧妙地從《潯陽簫鼓》轉爾《潯陽琵琶》中飄柔出春江花月夜。在碰鈴輕叩,和笙的遠林天簌底色上,模擬點出江樓鼓聲。簫以顫音3,,,︱的深幽,和弦箏的流水,迴響着鐘聲沉透邈遠。“灧灧隨波千萬里”,潯陽江樓鐘鼓展現出春日夕陽晚照江面上的一派勝景。

  2、江風暖意中,主題樂曲的線條徐徐上升,水波般柔和旋律,頭尾同度貫穿,木魚輕點在箏聲波紋上蕩漾開來,就象月兒托出江面。如此生動地描繪出江月從東山升起,“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朝生”的壯美圖景。

  3、在這條主旋律線條引導下,琵琶急勾的濺水聲,箏的波流聲,簫的打音,層層下旋又回升。晚風吹拂,微波蕩漾,花影搖曳,江波映月,月照花林,江流芳甸的一派花影層疊的春光美景。

  4、簫聲的優柔,琵琶清越勾彈主題音樂線條,在渾厚中低音區行進。簫的打音,胡琴的迴旋,忽而萬籟俱寂的花林月色中,琵琶泛音飄逸,連接同奏,箏在該長音下傳達出江水快速流動,和簫的顫音的跟進,構成一幅“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的水雲深際,江上空靈深遠的夜景。

  5、一陣輪子掃撥,笙在琵琶、木魚的伴和下,吹出如歌行板,樂隊齊奏,節奏漸快,呈現出櫓搖扁舟,隨波放達的漁歌唱晚,輕鬆愉快的情景。

  6、月照當空,江樓對映。又是琵琶一連串掃輪,慢而快,短句加速,氣勢宏偉。箏有力刻劃,琵琶清沏的音符在箏的水流上跳躍,形象表達出漁舟由遠而近,船斬波浪,回瀾拍岸的江岸埠頭場景。

  7、江月清輝,銀波流江。再由琵琶輪奏的長音,在箏的和弦中,各管弦漸行主題旋律,箏保持切分划奏,慢而快,弱而強,節奏遞進,全力描寫划船的神態,形成水聲櫓聲漿聲人的低唱聲,而共同展現出歸舟破水駘蕩自得的意境。

  琵琶和她的夥伴此時在“欸乃歸舟”的音程中,把樂章推向了高潮。就在此時,音樂聲戛然而止。只見歸舟在江面上輕輕地滑向遠去,江上月夜回復深沉的幽靜。

  8、音靜韻未靜。一片輕微停頓幽靜中,若隱若現的簫、二胡舒展出長音,沿着主題樂曲漸行漸遠。“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樓”。在笙的花林天籟中,慢慢消隱在朦朧江月的妙境中。

  在主題樂曲線條牽引下,自然看到1300年前揚州才子張若虛登潯陽樓,以10個“江”字、14個“月”字,借樂府清商曲舊題,用吳聲吟哦九段《春江花月夜》的情境。

  琵琶《春江花月夜》和若虛《春江花月夜》,從後主始經由張若虛……至李芳園到如今,一曲一詩,飄過千年,一直交織,憂樂相濟,而憂不傷,樂不湎。給人太多的共鳴,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遐思,太多的纏綿而不肯放棄。她們共同表達了人生古來對生命依憐,對人性相戀的無限渴求。望明月之曠遠無限,視江水之長流永恆,惜人生之有限短促。表現在她們的主旋律基調是相同的,低回婉轉,淡淡深微的憂患中,散落着逸情的歡快,憂而不傷。對應在主題樂曲簫聲沉幽中,箏的中平上,勾挑着琵琶的清麗;同樣,對應在若虛詩中雖有“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天地高遠,人生若露苦短。這似乎讖語,他竟然由此詩而被舅舅宋之問所害,他也是先知。也看到“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的人生前景迴響。正如琵琶清越嘹亮,迴響了神州大地,又迴響維也納金色大廳,更迴響着我們人類生生不息之無窮。

您正在瀏覽: 一曲一詩繞江月
網友評論
一曲一詩繞江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