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聽雨聲

靜聽雨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聽着雨聲,享受自己那份獨特心情,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我是偏愛聽雨聲的,不論是春雨輕語,夏雨狂爆,還是秋雨綿綿,冬雨冰寒,都別有一番韻味。

  對於夏日的暴雨,我總帶着一種強烈的渴望,不為別的,只為那漂灑時的酣暢淋漓,只為那傾訴時的乾脆快意。今天下了這個夏天來的第一場暴雨,給久旱的土地帶來些滋潤,同時也是進入伏天的演習。來時天色陰沉,雲層遊走,風兒呼嘯,頃刻雨水如瀑,傾泄如注,不見天幕,唯有聽得雨聲如泣如訴。當雨過天晴,一道彩虹絢然掛於天際,天空呈現久違的湛藍,夕陽羞於露出臉龐,只將那光芒照於雲彩之上,於是天空便多了色彩,如彩色的錦緞直鋪滿西面天際。難得有這樣的心情可以坐下來欣賞這夏日獨有的美景,於是帶着一種沉靜,一絲欣喜,一點嚮往去看,去想,去飛向那天際!想來如果沒有這雨,又怎麼能有這樣的美景?正是因為有了這雨,才有了這份賞心悅目的平靜。

  想起年少時曾經喜歡一個人撐着傘在細雨中徜徉,雨並不大,如綿如針,即使落於手心也只是微有一絲涼意。這樣一個人走在無人的曠野之中,街道之上,看雨色空濛,是很容易多愁的,以至於會想到《雨巷》中那個撐着油紙傘徘徊巷中那丁香一樣的姑娘,有時也會幻覺自己就是在煙雨江南里的那個姑娘,在那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中漫步,又是否會遇到命中、夢中的人兒,於是就會無端地起了憂愁,多了怨尤,以至於沒有心思去欣賞那雨景,心中徒留一份感傷。也便開始明白什麼叫:“無邊絲雨細如愁”‘’天上人間,瀟瀟共雨;曼珠紅遍,流水忘川”……沒有一句不是愁緒,沒有一句不傷感,便呆不下去,只好局促於屋內,方覺心情有所舒緩。晚上若是雨下不停,便會半夜難眠,心裡思緒翻遍,若再是看過《紅樓》,就會想那“秋雨秋窗愁煞人”的黛玉卧聽秋雨的苦澀了,整晚就會輾轉反側,想那孱弱的人兒如何挨得住這夜半的雨聲,禁不住為她而長吁短嘆了,彷彿此時的自己就在那瀟湘館中,就在那清冷的繡房之內,坐在她的床側,聽雨打芭蕉,看她的淚眼,品她的心聲。那樣的時候就很怨曹雪芹,為何讓這一棵絳珠草經受如此的折磨,讓一個冰清玉潔的姑娘香魂隨風散去?現在想來,青春年少之時,每個女孩心底里都有這樣多愁善感的情結,會因花,因草,因雨,因風而愁,只因有一顆敏感而細膩的心靈。

  當漸漸長大,慢慢成熟,就明白了雨是最尋常的,它是天空的眼淚,是天空釋放心情的表現,而人因雨的多愁善感都是自作多情,雨才不了解看雨、聽雨的人的心情,它也並非是為了某個人而下。曉得了此理就更偏愛於暴雨,人就該像那暴風雨,下過了就晴了,也許彩虹就出現了。於事,爭過,追過,尋過,找過;於人,愛過,念過,痛過,傷過,也就都忘了,淡了,隨風散了。若能夠像蘇軾一樣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豪邁和洒脫,那麼人生又上了一個台階,想他一被貶之人,躬耕田野,農人一般,雨來不擋,任由風吹,雖兩腿沾泥,衣帽不整,但看世人躲躲藏藏,我卻自得自在,這是何等胸懷才能到達的境界?羨慕蘇軾,又慢慢讀懂了蘇軾,想每個人都是如此,沒有誰的人生沒有風雨,只是每個人曉悟的程度不同,也便使每個人的人生境界不同罷了。於我來想,人生路上風雨不斷,即使逆境,即使挫折,風來,我迎;雨來,我接;風雨都來,我敞開胸懷去容它,納它!

  因此最喜歡下暴雨的日子,可坐在屋內翻翻老書、舊信、日記,往事就伴隨着雨聲漸漸在心底瀰漫,歡樂多少?痛苦幾何?都會成為你曾經存在、曾經經過的證明;成功如何?失敗怎樣?生活照樣不會依照你的意志而更改悲悲喜喜的劇目;也就明白了隨遇而安是永遠的快樂!然後在雨過天晴走出去,去賞那一天的雲霞,就會體驗到不一樣的晴空,不一樣的心空!

您正在瀏覽: 靜聽雨聲
網友評論
靜聽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