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楊柳岸,疏風淡月

楊柳岸,疏風淡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月光水岸》,原是要如此詩意的名字,方可妥帖詮釋班得瑞那一曲輕音樂的妙處呀!“梯橫畫閣黃昏后,又是斜月簾櫳。”是月亮,輕輕掀啟了夜的面紗。暗夜,因了月的點睛妙筆得以潤色,便開始風雅起來了。

  有月亮的夜晚總是分外的詩情。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彎月是寂寥的。“明月如霜,好風如水。”圓月是清景無限的。“皓色千里澄輝”,秋月則倍加的潤朗。

  月是詩人着意渲染的主題,無論月圓月缺皆可成詩入畫。因為夜色的烘托,月便異常柔美。它沒有太陽灼灼逼人的炫目,但憑着日光返照而折射出的微亮,竟也是嫻靜中溢出的一份潔麗的雅緻。

  “長天凈,澤河清淺,皓月嬋娟。”月華和清水,該是相得益彰的配飾吧。水因有月方知靜,其實,月的肅靜又何嘗不是回應着水的感召呢?

  水風輕,蘋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當那枚秋葉的脈絡里呈現出第一抹秋天的訊息,空氣里也漸漸捎來金桂花素雅的淡香。月華如水的秋夜,晚風輕叩簾櫳。習慣於在溫水淋浴后擁衾靜卧在枕榻上,聽一檔深夜的廣播節目。

  男中音,穿透夜色闌珊,裹挾着一縷山林氣息而來。渾厚圓潤,娓娓而訴——關乎人生的哲思妙語,關乎風花雪月的曼妙,關乎情致繾綣的抒懷。

  舒緩的輕音樂是他磁性柔音的背景。鋼琴聲汨汨如水流音符,伴以長笛悠揚纏綿。月色溶溶泄泄,映照在波心。是的,雅潔,你唯有用那樣的詞才可形容出那首曲子的唯美。

  仿若一泓清泉潺潺,秋水流淌過處,唯有清澈澄明了,唯有純凈無塵了。水岸有草澤迷人的氣息,彌漾着夏末殘餘的馨香。睡意朦朧中,夢境就被樂聲裝點起來了。

  “蘭寶寶,快睡覺。天已晚,夜深了。”童謠唱響了,輕憐蜜意,可是那《清心普善咒》么?在這萬籟俱寂的夜,有月光與你的呢喃細語一同應和着。一葉扁舟浮漾在靜謐的碧波上,搖呀搖,搖呀搖,漣漪暈開了,盪開了,月光的碎影杳遠了。小舟慢慢的停靠,停泊在楊柳岸邊,疏風淡月,花香沁脾,夜,在綺麗的夢幻里沉醉了。

您正在瀏覽: 楊柳岸,疏風淡月
網友評論
楊柳岸,疏風淡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