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年秋天

今年秋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秋天

  文/陌園清

  渾不知,門外已經飄起了瑟瑟發抖的柳絲兒。也沒在意舍友昨晚在網頁上瀏覽的降溫預報,毫無防備地衝出了樓門,迎面而來的寒流,一個個無聲的耳光一樣,滿臉的肌肉抽搐着凸顯着。昨天清涼一身的“裝備”——半袖、短褲,也都不再像是昨天那樣飄逸和鬆動,一個個像是嚇破了膽的孩子,緊緊地貼着我那低溫中的身體。腦際一片渾然,牙齒相撞摩擦的聲響,肌肉抽搐跳動的姿態,時不時地告訴我,今日不比昨日了。那暖人心房的溫度,那迷人眼球的雲彩,在今天,一切都變了,變得讓人那般膽怯,骨頭裡上上下下都是涌動的寒流。

  陪同我一起去上課的舍友,也似乎被這突如其來的寒流給禁錮在了一個莫名的空間,冷不丁地用顫顫的聲音詢問我:這還是昨天那個夏天般的秋天嗎,不是昨天還暖陽可人嗎?一連串的疑問就如那一絲絲沾染寒冷的秋風,使勁地撞擊着彼此脆弱的心房,失落、悲傷、寂寥,凡是與這枯黃的世界有關的詞語,都完全的將兩個年輕人覆蓋著,不開半絲兒縫隙。自然,他的疑問我也無法去回答,他也知道我回答不上來,兩個人開始邁開腳步融身於寒風肆虐的寬天博地之中了。

  我們住的那棟學生公寓距離教學樓有一、二里地。這次我們沒有乘坐往日里風馳電掣的校園公交車,而是選擇步行,那公交車只有一個簡易的頂棚,四面沒有擋風避雨的東西,在這樣的天氣中乘坐,那還不將寒冷灌滿脖頸。而步行就不會遭罪了。兩個人開始為這正確而又明智的選擇心中暗暗欣喜着,不知不覺就少了幾分入骨的寒冷。

  選擇步行不僅是我們身體本能的一種需求而成立的一個原因,最根本的緣由是,一路欣賞這頗有力道的秋意。

  在途經教學樓的小道上,有那麼一段用精緻的水磨石鋪就的景觀小道,那水磨石,不管是晴天還是陰天,看上去都水靈靈的,並且散發著一種由內而外的質樸的墨色的氣息,給人以一種高雅的神氣,每每經過這裡都有一種心志高揚的感覺。這一天雖然寒風泠泠,但沒有蔽日的烏雲霸佔着整個藍天,那太陽依舊很明媚,天空顯得很高遠很藍,沒有一絲兒雲彩捨得遮蔽這難得的蔚藍。

  這條小道就彎彎曲曲的平躺在一片槐樹林里,這裡的槐樹年歲還不算是太大,是隨師大新校區的建立而種植的一片畢業生紀念林,是由學校眾多院系的畢業生種植的,屈指一算,新校區到現在也就五六年的時間,它們不想那些老樹、古樹一樣粗壯,一個個緊縮着皮肉彷彿亭亭玉立的少女,挺立在一塊坡地上,甚是微妙。槐樹樹冠蓬鬆的枝椏相互交錯着,搭成一張天然的蓬帳,將天空與厚實的土地幾乎隔了開來,但太陽彷彿對這世上的一切都充滿好奇,那明晃晃的眼神,一綹兒從狹小的樹葉間瀉下,在地上拓成一個個渾圓的小圓點,再加上樹冠隨風搖動,那些小亮點變得一閃一閃的,如同在夜空中閃爍的明星一般可愛。只可惜了,這時的星星卻落在了地上。但那一樣不失優雅的景緻,仍舊讓人止不住思索和想象,想象這會在夏夜遙望深邃的天空,天空很寬闊,閃動的星星將夜空點綴的動人心弦。在這樣的幻想世界里,寒冷似乎不敢再觸動我敏感的神經,一個勁的讓想象穿透那水磨石結實的身體,在一個無人能達的世外桃源享受着安詳和自由。

  從樹冠里灑下的小星星將水磨石小道照的很明亮,雙眼似乎在錯覺中變得更明亮了,由視神經傳達給大腦的滿是夏天一般的蓊綠,那是槐樹葉的顏色,墨綠的土地,夜空就在腳下,這樣我們兩個年輕人輕而易舉地便遊走在這美妙的太空了。就在兩個人還在為此時此刻的美景而沾沾自喜時,一種淺黃色的物體,一下將屬於我們的夜空給打碎了,碎的無影無蹤,很徹底。那星點黃色就彷彿是整個黎明,帶着一種天道的力量,將黑夜一掃而凈。

  那是從槐樹上掉落的黃葉,是帶着季節的屬性而來的,無論你是喜是悲,都無法阻止這樣的事實。因為年輕,總會為這樣的事實而悲觀,變得沉默寡言。但這個秋天很仁義,雖然天氣被冬天拉得更近,不能再穿方便的半袖和短褲了,但是能給我們這樣一個讓人美好想象的地方,已經是很滿足很滿足了。

  徜徉在想象的海洋里,卻忘記了我們趕往教學樓的目的了,舍友抬起手腕看一眼手錶,驚慌失措的叫醒沉醉在這破碎夢境里的我,“快要上課了”,兩個人就這樣將夢幻中的夏夜給拋在了腦後,一起走進了課堂!

  在教室的玻璃窗外,今年的秋天依舊那般寒冷,盛了一季的丁香在秋風中枯瘦了許多,一個穿着粉紅色毛衣的女孩,緊捂着耳朵,慢慢地消失在了秋風中,我們的心情也放鬆了許多,靜靜地聽老師言說講課!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於內師大盛樂校區

您正在瀏覽: 今年秋天
網友評論
今年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