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3年秋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2013年秋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同心同德 同舟共濟 克難奮進

  為實現慈化中學新的跨越而努力奮鬥!

  --慈化中學2013年秋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周開林

  2013年8月26日

  老師們:

  2013年暑假今天正式結束。過去的一學年,我們全體教職工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基本實現育德樹人,學生違法違紀零事件,學生整體奮發向上;質量立校,W值保八爭五,進重高41人;安全零事故;總務後勤精細化;師德建設上台階等目標。新的學期就要開始了,今天,我們召開新學期教師集訓大會,認真學習了《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湖北省教育廳政風行風建設“五項承諾”和“六條禁令”》和《當陽市中小學教師管理辦法(試行)》等法律和規章,強化依法執教意識。新的學期,我們全體干群要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克難奮進,為實現慈化中學新的跨越而努力奮鬥!為全面做好2013年秋學期開學工作。我講以下意見。

  一、假期各項工作情況通報。

  今年暑假,大部分教師和領導班子成員能夠正常休息,同時上級安排的各項工作能夠正常推進,有關情況這裡一併通報。

  1、部分領導和學科教師參加了假期教師培訓,目前反饋的情況,我校教師能夠嚴格按要求參加各級組織的培訓活動。同時有兩位同志參加教育工會組織的假期優秀教師療養活動。

  2、領導班子成員和九年級班主任開展中職招生工作,較為圓滿的完成今年中職招生任務。報名57人,因二高下調錄取分數線,實際入學49人,入學率和任務完成率居全市前列。紮實做好重高招生工作,我校重高分數線430分,與玉陽、實驗、玉泉、壩陵、半月5校同一條線,遠遠高出其他學校10分,正取35人,佔19.6%,飛翔生6人,合計41人,佔23%,入重高比例在全市前三,在農村中學第一的位置。

  3、認真組織清理了2013年春季財務。工會要把清理情況進行公示。

  4、先後組織兩次招投標活動,啟動老教工宿舍屋面維修和學校自備水源改造工程,爭取上級支持,學校食堂改造進入設計程序,開展教師周轉宿舍工程審計和績效評價活動。開展病困教工慰問、各項政策性經補貼發放工作。

  5、啟動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骨幹教師評選活動。這項工作要在教育局、人社局評價方案出台後進行。

  6、協助教育局、中心學校進行信訪、維穩工作。

  7、觀摩當陽職教中心新生素質培養夏令營結業儀式。

  8、較好的做好暑假值班工作,沒有出現財產損失等現象。負責值班的同志較為負責。協助做好徵兵時間有秋冬季改為夏季后的徵兵政審工作。

  二、凝心聚力,紮實做好開學各項工作。

  1、迅速收心,全身心投入到學校工作中來。假期,我們大多數同志能夠較為完整的享受休假,接近50天,個人私事、迎來送往都應妥善處理,按照全市統一安排,今天正式上班,就要迅速進入角色,按要求完成集訓學習任務,做好開學各項準備工作。這是對一個教師,一個國家公職人員的起碼要求。昨天起,省糾風辦行風評議暗訪組進住我市,其中就有按時到崗,有償家教、亂髮教輔資料,工作是否井然有序等問卷調查和暗訪,請同志們務必自覺遵守紀律。假前,教育局轉發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關於嚴禁黨員幹部利用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藉機斂財的規定》並強調鎮(處)各學校班子成員及在職教師在中心學校審批、備案,並同時報局紀檢組備案。作為糾正不正之風,我們要了解,並自覺遵循。

  2、加強學習,提升素質。加強對政策法規的學習,做執法、守法,依法施教的教師。今天我們組織學習了部分法律法規,我們還要不斷豐富政策、法律知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具備現代公民意識,才能不斷提升規則意識。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教師是知識分子,有一定的科學文化知識,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教師這個群體天然的對政治理論和時事關心不夠,極易陷入道聽途說、人云亦云、跟風跑等現象,我們要通過多種媒體和手段了解現階段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重點,了解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狀況,融入到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中,做社會前進的推手,因為國家的發展和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與教師的經濟待遇和事業發展息息相關。加強學科教學知識和新理念的學習,努力成長為教育教學的行家裡手。每個教師要有學習的自覺性,自覺做到不被邊緣化。本學年,我想還是要響亮的喊出慈化中學行動口號:我健康、我快樂、我成長!這個口號我在官提過兩年,很有效果。要有健康的學習、工作、生活方式,關注我們的生命。要在繁雜的工作中、浮躁的現實中尋找快樂,前天我看過一個97歲高齡的老太太專題片,整個片子就看見她樂呵呵的,沒病沒災,記者問她長壽的秘訣,她講就是快樂生活,她說“我就是記住別人的好,記住生活的美好,忘記別人的不好”,話很樸實但很管用,現實中,許多人總是記住別人的不好甚至老挑他人的毛病,多麼痛苦。要不斷實現個人能力、事業、家庭的成長,成長是個終身話題,教師成長了,你的家庭就成長了,學校也是受益者,一併成長了,一次活動中取得的成績,一堂開心的課,一次美好的人際交往,報刊雜誌網絡發一個豆腐塊,都是成長。

  3、和諧我們的心靈。當前,社會浮躁心理加劇,思想多元、文化多元、利益調整、矛盾激增,加之教師的相對收入下降,無疑對我們帶來許多衝擊。鬱悶、不平、煩躁甚至懈怠。怎麼辦?怨天尤人還是意志消沉,罵娘還是火氣衝天,凡此種種都是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現。前天我看過一句話,很有道理,“慾望與幸福是成反比例的”,分析一下不難理解,慾望這東西很有意思,一定的慾望給人無限的前進動力和極大的創造力,過大的慾望與現實發生衝突後會毀滅一個人。假期里,我十分關注發生的一些列濫殺無辜的事件,前後我統計一下不下十起,有的在鬧事砍殺路人,有的在超市、公汽隨意發泄濫殺無辜,有的為一點點瑣事摔死別人小孩,這些人多是為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情緒化,失去理性,心胸狹隘,遇事不冷靜,脾氣火爆,害人害己。我們每個同志要學會調節情緒,要善於換位思考,要善於交流溝通,要善於化解矛盾。最近我讀過一段話,大意是,一個把朋友變成對手的人,是庸人,一個善於把對手轉化為朋友的人是智者。要為事業的發展積蓄正能量,不要成為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

  4、自覺服從和接受學校安排的工作,並努力在本職工作中做出成績。又是一年開學時,最頭痛的是安排工作,我也倒倒苦水,新學年工作安排,是十分折磨人的,一個校長,沒有人事權,領導班子是上級任命的,要調整一個中層幹部,還要瞻前顧後,教師都是主管部門分配來的,是鐵飯碗是吃皇糧的,教師、幹部真正要尥蹶子,校長也無可奈何,這是現實,沒有財權,經費一定,開支比例一定,凡是必報告,甚至同志們報銷條據,基本都是無條件同意。有的只是無限的責任。那麼我們靠什麼開展工作呢?我十分希望按照有關教師管理的法律法規來執行,按學校的規章制度來,但更多的是靠我們之間的信任,靠私人情感,靠互相支持,沒有別的辦法。倒完了苦水,我們還得明確強調,老師們,我們是國家公職人員,大家與學校不是簡單的雇傭關係,我們有許多利益訴求,更有做教師的職責義務,那就是教書育人,教育教學。權利和義務要高度統一,沒有隻享受權利而不盡義務的特殊公民。學校的發展依靠教師,教師的盡職盡責是學校的希望。學校將按照過去的設崗、聘任與學校調整相結合的辦法,盡量合理均衡教師的工作,讓每個同志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希望同志們理解並愉快接受,合理表達訴求。堅決反對極端個人主義和無理取鬧,對於意見建議,可以交流溝通。採取極端方式滿足個人要求的同志,要按照當陽市中小學教師管理辦法進行處理。

  5、抓緊做好開學各項工作準備。昨天我們已經召開黨支部、行政會,全面安排相關工作。處室、部門負責人要抓緊落實。班子會要按時參加,高效議事,教師集中活動要按時參加。自覺加強紀律性,本期,要加強考勤紀律和辦公紀律,沒有紀律的團體沒有戰鬥力,沒有紀律約束的團體必然一盤散沙、問題百出。

  6、做好周轉房、教師住房的調配工作,盡量讓校內無房者能夠有房住。這裡強調一條紀律:學校公有住房,已經入住的有居住權,沒有處置權,今後,私相授受要堅決杜絕,進住公有住房教師,調離等不符合居住條件,一定要交鑰匙,不交者一定給予經濟處罰。

  三、開學行事曆。

  8月26日

  1、教師報到。上午8點30分會議室簽到。教師集訓開始。2、下午3點,領導班子會議,進一步研究新學年工作。各處室按職責分工拿出近段工作方案。3、其他工作全面展開。

  8月27日

  1、教師自學,完成學習筆記。2、整理辦公室衛生。3、落實各處室工作。4、校委會工作碰頭會。(下午3點)確定教師聘任工作。

  8月28日

  1、聘任班主任。2、走訪。3、張貼入學通知書。4、落實各處室工作。

  8月29日

  1、聘任學科教師。2、分班。3、落實各處室工作。4、下午3點召開校委會確定各班教師任教情況,通報學生分班情況。

  8月30日

  1、上午8點30分,集訓總結大會。2、全面準備開學工作。3、班主任拈班,確定各班學生名單。

  8月31日

  休息

  9月1日

  1、新學期報名。2、安排學生食宿。師生午餐開始就餐,晚上在校就寢,發書,進行收心教育。3、下午整理環境衛生。4、非班主任教師備課,檢查備課。

  9月2日

  1、升旗,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2、按課表起周上課。3、走訪動員入學。4、準備開學檢查。

  9月6日下午第三節課學生放學。

  9月9日早晨8點到校。

  以上工作已經黨支部、校委會全面討論,與上級安排發生衝突的,在堅決服從上級安排的前提下,完成好各部門工作。

您正在瀏覽: 2013年秋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2013年秋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