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從嘉

夢回從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時宋朝一片歡騰,他們的新皇正在宮中為一位侯爺大設酒宴,邀請了眾位公侯。殊不知在宮中的一個角落中那位侯爺正在嘆息,嘆息秋風將掃,掃落落花滿長安,看着這如雪的落花,便已經料到天將寒,或是嘆自己本在這落花朝中,今宵又一花將落,或是嘆息……早已明了人生如夢,世事無常,為何這三千紅塵自己總是掙脫不出。

  穿上一貫的白色衣衫,不過今夜的為何如此慘白,是因為月光嗎?他低首看了看,旋即自嘲的笑笑,是那麼的苦澀:或許月也在為我踐行吧!他無奈的想到。看着明亮的月,遙想當年,他是何等的風流,在月明中,惹得佳人與他相伴而游。如今已是深秋孤寂夜,凄涼斷腸,夢裡全是深深的思念,傷心又彷徨。前朝的舊事他又如何會忘?夜夜唯獨餘下凄涼,此恨何時已,此情又何時斷了,在他風流年華她卻棄他而去,在他稱臣之後還有她與他被迫分離,如今才知兒女情長無味,只願那追憶似水年華,與風相依,去無痕,心如蓮。

  在他一貫的座位上坐下,心中卻在思量,自己何不珍惜這最後時光。回憶着前朝的風流倜儻,今夜的他還要對奪走了本屬於自己國家的宋帝叩首請安、唯唯諾諾。酒一杯又一杯的下肚,不知何時面龐上滑下兩條清淚,和着順着嘴角滑下的烈酒,染濕了衣衫。

  “違命侯,這是……”違命侯?他早在太祖駕崩后,他已不是違命侯了,是我們的九五之尊不記得了嗎?可惜,這只是對他的有一種嘲諷。沒錯對他來說真的是一種嘲諷。他若違命,南國可還會亡國?他若違命有怎會落得今天這般田地?他嘲弄般的笑了笑,彷彿已經習慣了。接着喝酒。

  “今日皇宮家宴,諸卿家無需拘謹”宋帝擺了擺手,穿着艷麗的宮婢端着酒魚貫而入有條不紊的站在眾多公爵身邊“朕今日心情甚佳,特賜美酒與諸卿”甚佳?美酒?宋帝是為了他將要死了所以才心情甚佳的吧?“侯爺,您的酒”看着宮婢雙手呈上的瓊漿玉液,清澈的酒在他看來就是閻羅的化身,正在張牙舞爪的向他索命。接過酒杯的雙手皆有些顫抖,朝着故土的方向望去,心中五味陳雜。

  “別了,我的江南!”他輕聲念到。仰首飲盡,一時間成年往事皆拂塵而出,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只得留念。往事歷歷在目,終究是人去樓空啊!那是李璟死前對他的寄託,那是李弘基對他的百般懷疑卻終究放過。那是繁星閃爍於天際,多彩的霓虹在地上孤立,望這生命向流水一樣從腳下滑過,自己卻無能為力。那是他依戀一生的江南煙雨,生活一世的金陵春冬。那是他獨自在夜深人靜時獨守的凄寒與寂寞……

  夜漸漸的深了,他也漸漸睡了,只是,不知這一睡可會再醒?

  我看到了曾經意氣風發的從嘉,夢見了淪落為“違命侯”的重光,還有化為一縷清風的李煜........

您正在瀏覽: 夢回從嘉
網友評論
夢回從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