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如今,我不想再路過香兒的家門口,那破損不堪、野草叢生的院落,會勾起我太多童年的回憶。

  我和香兒從小一起長大,爬樹上牆,打棗摘葡萄,無憂無慮,充滿樂趣。整天不是她在我家玩,就是我在她家玩。一起上學,一起寫作業。直到有一天,我倆分別結了婚,離開了娘家,從此開始了新的人生。

  最後一次見她是在我們的村頭橋邊,她夫妻倆來幫父母幹完活準備回自己家,當時我和香兒只是聊了幾句就匆匆分手了,沒想到當我再次回家時卻聽媽媽說:“香兒喝農藥死了。”我很震驚,怎麼可能?香兒那麼活潑開朗的一個人有啥想不開的。這一下子讓我想到了香兒結婚前母親帶着她去“三姑娘”那裡算卦,她問了生辰八字,然後點上幾根香,閉着眼睛,嘴裡念念有詞,忽然有一根從中間折斷了,“三姑娘”睜開眼睛,對着香兒的母親不緊不慢地說:“ 你這閨女壽命短啊,需要破解一下,不然三年之內……”沒等“三姑娘”把話說完,母親拽着香兒揚長而去,嘴裡罵著“三姑娘”胡說八道。唉,本想聽句好話,圖個吉利,誰知弄得心裡很不痛快,真晦氣。

  香兒結婚兩年多,一直沒懷孕,那天晚上,正熬着調理身體的中藥,香兒的丈夫開玩笑說:“你還不如咱家母雞呢……”香兒對這類話太敏感,她一下子翻臉了:“你再說一句!我就喝農藥給你看!”她丈夫根本就不相信,滿不在乎地說:“你去喝吧。”任性的香兒跑到院子里,抓起一瓶打棉花用的農藥喝了下去……停了一會兒,她丈夫熬好葯出來嚇壞了,大呼小叫喊人把香兒弄上車,送往醫院的途中香兒停止了呼吸,就這樣結束了她年僅二十六歲的生命。這是香兒婆家人的解釋,她的娘家人並不相信,他們懷疑香兒是被丈夫害的。於是兩家打起來官司,為了找證據還把香兒屍體解剖了,他們互相托關係、找熟人,最終婆家人贏了官司。兩親家反目成仇,婆家人甩手不管香兒的屍體,出嫁的女兒不能安葬在娘家的墳地,可憐的香兒真的是死無葬身之地。

  母親四十多歲生了香兒,上有哥哥姐姐,父母對這個最小的女兒嬌生慣養,倍加疼愛中香兒一帆風順長大成人,她的父親提前退休,姐姐接班進了市裡的一個稅務局,哥哥大學畢業分到了鄉衛生院,很快就當上了院長。香兒優越的家庭條件曾讓我們多少女孩兒羨慕,她就是我們眼裡驕傲的公主。中學畢業后,父母為她花錢辦了農轉非,在鄉衛生院當了一名化驗員,成了“正式工”。結婚時,父母又是傾其所有為她置辦了風光的嫁妝,為女兒的日後的幸福生活創造了條件,再等着抱上外孫子就可以安享晚年了。可是不幸卻降臨了,母親一直後悔沒有聽“三姑娘”的話,沒有為女兒破解災難。我也感到迷茫、困惑,難道世上竟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嗎?

  從此,逢年過節,我路過香兒家門口遇見她的父母,彼此都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和熱情。簡單打聲招呼就匆匆離開,我不知該如何面對他們,該說些什麼。看到我帶着愛人和孩子回娘家,兩位老人心裡一定很難過,他們的小香兒也應該和我一樣有個幸福的家。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她不僅害了自己,也害了她的父母。兩位老人在痛失愛女的煎熬中,睹物思人,觸景傷情,滿屋滿院子都是小女兒的氣息,不要任何人的勸慰和開導,甚至把大女兒和兒子多次拒之門外。走不出的悲傷,抹不掉的痛。三年後,可憐的父母相繼凄慘離世。曾經幸福美滿的一個家,如今只剩一片荒蕪,滿目蒼涼。我甚至有點怨恨香兒,真傻,多大點事兒,一句戲言,一時衝動毀了自己的大好年華,讓年邁的父母去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生命之痛。衝動是魔鬼啊。

  我想去死一定不是香兒的本意,她也許是想嚇唬一下丈夫。由於從小受到父母的寵愛,她如同溫室里的花朵,不曾受到一點風吹雨打,在丈夫面前,固執、任性、霸道,老天爺是老大,她就是老二。丈夫一次去朋友那裡喝酒回家晚了,香兒一氣之下,把一盆洗腳水潑向了丈夫……每當香兒在我面前炫耀自己盛氣凌人的姿態,我總是勸她要對丈夫好點,不要欺負人家,做一個溫柔、賢良的女人。於是她笑着說:“有時候我倆也好着呢,你還不了解我,脾氣壞點,刀子嘴豆腐心。”

  香兒走後,我經常夢見她,在夢裡我還問她:“香兒,你不是死了嗎?你可別嚇我!”香兒咯咯笑着:“你摸摸我的手,我又活過來了”。於是我倆手拉手去玩耍,去趕集,去買我們期期不落的《女友》。還有一次,我聽到香兒喊我的名字,我卻找不到她,天空傳來銀鈴般的笑聲:“你抬頭,我在天國呢,只有知心的你能看到我”。我抬頭向上看,眼睛卻很疼,很用力很難受也睜不開,恍惚中好不容易醒了,原來是我的胳膊壓在眼睛上做夢呢。

  我真的希望香兒能在另一個世界活着,在那裡和她的父母團圓,還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在那裡生兒育女,做一個賢妻良母,做一回幸福的女人。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踏上了一條不歸路。一地落葉,一地憂傷。黃泉路上無老少,生命何其脆弱。寫到這裡,我起身推開窗,外面秋雨綿綿,涼風陣陣,已是萬家燈火時。我深深呼吸了一口新鮮的,真實的空氣,發自內心地感嘆:“活着真好!”不是天災人禍,不是身不由己,一定要好好活着,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

您正在瀏覽: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
網友評論
那年秋天,香兒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