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從“子不教,父之過”說起

從“子不教,父之過”說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的時候,母親常給我講這樣一個故事,說從前有一個年輕人,犯法被拘,要處極刑。就要行刑的那一天,她的母親來和他訣別,他對母親說:“媽,我是吃你的奶水長大的,現在我要走了,我還想最後再吃你一口奶!”母親掀起她的衣服,把乳頭遞給兒子。兒子一下子咬掉母親的乳頭,痛恨地說:“媽,你只懂得養我,卻不懂得教育我,才會導致今天這樣的結局……”他的母親捂着受傷的乳房,大哭……

  這是一則心酸的中國傳統式教育故事,不知道教育了多少父母,他們為了自己的子孫後代,不斷努力地自我反醒,唯恐下一代的培養,在他們這裡出錯。顯然,類似的話題還有,“子不教,父之過”,這樣千年的舊訓。在閩南,還有“小漢偷拿針,大漢偷扛杉”的說法。這些說法,都只是為了一個主題,就是讓我們的父母親們,從小就調教孩子,防止他們長大了變壞,到時後悔莫及。

  雖然傳統的中國式教育,並沒有多大的過錯,也確實教育了無數的父母和孩子,讓一代又一代的人受益匪淺。然而,類似這樣的中國舊式教育,細細想起來,卻在某些方面出了一些問題,而且害人不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上面的那個即將行刑的年輕人,幾乎對自己的行為沒有任何悔悟,而且還把自己的錯誤行為,歸咎於他的生身母親。

  大家都知道,成長過程的教育,除了承父母師長的教育之外,最好的教育就是社會教育!在我們不斷成熟之時,我們會面對社會給我們帶來的種種壓力和誘惑。然後我們又會在不斷的受傷中,進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這種創傷之後的自我癒合和自我修補的過程,是一個人在自我成熟中,不可或缺的行為,是一種自我完善的本能過程!

  或者上面的那個母親因為愛子,對兒子進行過驕寵教育,然而,當這個兒子在長大之後,在與人共事之時,必定會在不斷的碰壁中反思自己,最終達到個性的成熟。人們要通過對外界事物的認知,來培養自己,並不斷和自己的不良行為進行頑強的鬥爭,才能最終達到完美的成熟!

  而從另外一種角度來講,父母親的慈愛,是一種天性,是動物的本能。人類要從動物中完全改變自己的天性,顯然是不太可能的。理智的父母親,或許能夠做到對孩子進行從小教育。但如果因為生活和家境的原因,導致眾多父母忽視對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這些當然要責怪父母對孩子的管理和教育不夠。然而,如果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歸咎於父母,顯然也是不公平的。這會導致社會對子女的另外一種溺愛,讓他們理所當然覺得這不是他們自己的過錯。從上面的故事可以說明,這個年輕人到死,他都沒有後悔過。而是認為自己之所以犯錯誤,完全是父母親的過錯。而做為父母親,卻要永遠承擔這個痛苦的社會責任。

  人類在不斷的自我完善過程中,反思本身也是一種自然本能。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他們能為自己的行為進行不斷的修補和完善。如果做為子女的無法在這個社會中,利用自身建設,達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目的,顯然也是一種不可饒恕的錯誤。而且從上面的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到,做兒子的不但不自我反省,還把自己的錯誤歸咎於母親。那麼,像這樣的子女,繼續犯錯誤是再所難免的。如果人生給他再一次機會,他也不可能會自我珍惜,自我反省,他甚至可能越走越遠。試想,在他二十多年的人生道路中,他就沒有碰到過一次讓他恍然大悟的釘子嗎?

  周處這人同樣也是一個浪子,但當他知道自己讓鄉里人稱之為“三害”之時,他能夠自我反醒,最後贏得“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名頭。所以我覺得這個故事,才能真正教育好一些年輕人,讓他們在磨礪中反省自己,顯示出一代年輕人所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

  做為一個社會新人,這個世界寄予年輕人於厚望,這其中包含着他們的父母、親人。當他們不管以何種方式給予下一代人支持和幫助的時候,有時,可能一些慈愛就會在無意中轉變成溺愛。這是天生的動物本性,是一種舔犢之心,人類要依賴這種偉大的愛,讓自己的團隊不斷壯大起來。當我們年輕人的心智,能像他們的體魄,在不斷強大中完善自我,我們這個社會的教育責任,就不會全部推給父母、推給親人。在我們的年輕人當中,自我修復和完善,將是一個不可推卸的責任。

  很多人都說,讀了十幾年書,從幼兒教育到博士修養,真正的學校是社會。那麼,做為父母的,他們從小給你哺乳,就在那時,他們就開始給你愛和教育。他們有可能會有所失誤,他們有可能會溺愛於你,但在這充滿自我的社會裡,你得自省、自悟,自教、自立,自尊、自強,自我完善、自我成熟……

  換句話說,如果你錯了,那你就回家咬你媽媽的乳頭,這顯然,對上一代人的嘔心瀝血是不公平的,你這是明顯的啃老!當你沒有工作,沒有錢吃飯,沒有房子住,沒有汽車開的時候,你是不是也要回家咬你母親的乳頭呢?然後再對她說:“媽,是你沒有教我學會生活,我才會過得如此狼狽!”你甚至還可以說:“媽,你生我為什麼就不能生錢呢?為什麼不把我生在富貴人家呢?媽,我恨你……”

您正在瀏覽: 從“子不教,父之過”說起
網友評論
從“子不教,父之過”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