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5年秋季小學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2005年秋季小學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05年秋季小學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及六(1)班全體任課教師,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忠心的感謝!

  一、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各位家長,隨着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小學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一個階段,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一個中轉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小學六年級,也是小學與初中的接軌點,學生素質的高低,成績的好壞,即將面臨到一個新的環境中受到一個新的挑戰、新的評價。我們應該認識到,六年級是小學至關重要的一個階段。

  俗話說,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開學初始,我們請來了各位家長,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本年齡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學習等方面特點,加強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因此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二、彙報上學期班級各項情況:

  各位家長,下面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班上學期和目前的基本情況。

  我們六(1)班上學期原有學生68名,本學期,我班又轉來3位同學,現有學生為71人,其中男生34人,女生37人。六年來,在學校領導、各位家長的關心、幫助下,全體課任老師共同努力,孩子們逐漸成長;目前的六(1)班,班風正、學風濃,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

  在上學期,我們班各方面表現令人滿意。

  1、 行為習慣上

  上學期,我們繼續堅持“德育為首”的育人理念,注重學生的行為習慣訓練,督促他們在文明禮貌、衛生紀律等方面努力達到“學生在校行為細則”之要求。一年來,我班幾乎每周都獲得學校衛生、路隊流動紅旗,月文明班評選,我班也多次獲得榮譽;同時又因為良好的班容班貌和學生整體素養,我們經常獲得學校領導和課任老師的肯定。孩子們誠實善良,集體榮譽感強,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不打架鬧事,尊師愛友,努力學會自我約束、管理,能活潑、健康的成長,這一點,相信各位家長走入教室時,就已經從教室內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中感受到了。

  2、 學習情況

  我班是一個學習氛圍濃的班集體。他們愛好廣泛、求知慾強。在上學期,我們班既湧現了學校作文競賽獲一等獎的崔藝文同學,也有“實小神算手”之稱的胡雪松同學;有英語歌曲、詩歌朗誦等比賽中嶄露頭角的敬雅、王慧君等同學,也有“六一”文藝匯演中起舞亮嗓的夏思佳、廖麒瑗等人,還有籃球校隊主力王濘、紅領巾廣播站小編輯解晨光……他們的成績太多太多了,在這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都沒有辦法一一向各位家長彙報!在上學期末的全市調研考試中,我班語、數、英語成績都能令人滿意,全班68人僅語文學科上90分的,就達56人。

  3、 存在的問題

  儘管如此,因為各種原因,我班同樣存在一些問題。如:班容量過大,這使得教師對孩子的關愛可能還不夠,個別同學自信心缺乏,學習不能做到有恆心有毅力,與優生距離逐漸拉大,他們自控力需加強,學習習慣需糾正,學習方法需改進;個別家長對孩子關愛不夠,沒有關注孩子的全面成長,給予孩子的具體指導太少;孩子逐漸進入青春期,來自學習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心理壓力、各種焦慮感逐漸增加等等。

  三、分析本年齡段學生的學習、生理、心理特點及形成原因

  為此,今天的家長會,我想重點和各位家長一起,共同分析一下本年齡段孩子的學習、生理、心理特點,以期探討如何在本階段引導、幫助孩子快樂、健康地學習生活。

  1、學習方面:隨着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或因為知識的掉坎而自信心喪失,破罐子破摔,成績出現較大滑坡;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

  2、生理和心理方面:本年齡段的孩子,生理逐漸發生變化,很大一部分進入青春期,對於身體的變化,很多孩子緊張、焦慮、害怕,羞澀之中又希望有人能幫助自己得以舒緩。這種情況下,很多事他們都處於好奇階段,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

  3、思想意識方面: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開始有自己意向,不再什麼話都與父母說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和秘密,把心事都寫在日記里,還仔細地鎖起來,要是家長翻看了,往往會十分憤怒、傷心。但同時他們是非辨別力弱。尤其法律意識特別薄弱,犯了錯、違了法都不知道。

  大家現在坐在我們六(1)班的教室里,可能覺得教室整潔舒適、氛圍賞心悅目,但也許大家都想象不到我剛走進這間教室的感受:當時的教室牆壁塗滿了上屆學生留下的痕迹,有腳印,籃球印、鉛筆寫的字、各種貼畫,課桌髒得放着黑色的油光,上面用改正液寫滿了各種話語。我想,這絕不是上屆的老師沒有盡到自己的職責,也絕不是以往的學生就多麼多麼的“壞”,而是六年級學生已經有五年的在校時間,經歷比較豐富,對學校的管理比較熟悉,又面臨畢業,學生普遍心浮氣躁,叛逆抗拒心理增長,因此在管理上比較複雜。

  四、教師和家長如何應對:

  我們常常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一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着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諧家庭的影子;同樣,一個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從其家庭中找到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因素。為此,我們的學校教育呼喚家長更多的支持和參與。那麼面對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作為教師和家長該怎樣做呢?下面我先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1、 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畢業升學觀

  在畢業班中有一部分學生會存在兩種錯誤的想法,一種認為自己是學校的“老大哥”、“老大姐”了,在學校也是“經驗豐富”“什麼都經歷過”,現在就要離開學校,一切無所謂,因此放鬆了對自己的紀律要求;另一種認為自己該學的也學了,該會的也會了。特別是有的學生甚至個別家長認為,現在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小學直升初中,於是放鬆了對學習的要求。有第一種想法的同學的突出表現就是平時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對老師的要求漫不經心;有第二種想法的則表現為懶懶散散,不求上進,甚

  至有的甩起膀子玩,學習目的不明確。顯然,這兩種認識都是錯誤的,都偏離了正確的人生觀,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的積極引導。我們幫助學生糾正錯誤認識,樹立崇高理想,應該引導學生認識到六年級畢業升學只是漫長人生中短暫的一瞬,意識到初高中乃至將來人生路上存在的激烈殘酷的競爭,明白只有做好每個階段的事情,才能為更大的成功打下基礎,因此我們要引導他們嚴格要求自己,不做違反校規班規的事情,刻苦學習,珍惜時光。

  2、 注重養成教育

  大家知道,小學階段是孩子養成教育的重要階段,這包括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等的養成。我們的孩子都號稱為“小皇帝”,然而正確的育人觀應是先成人後成材,面對孩子的日益成長,我們都要特別關注孩子的思想健康,敦促其講文明、有禮貌、尊重體貼師長、關心照顧他人。

  除此外,針對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今社會,家長都特別注意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那麼怎麼有效提高學習成績呢?我們應了解兒童的的學習不僅是一種智力活動,而且,還伴隨着非智力的活動。諸如,認真與否、刻苦與否、時間安排、學習方法等,對學習的效率都有極大的影響。

  學習習慣包括許多方面的內容,家長應着重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培養:

  第一、要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比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后做操、晨讀,下午放學后遊戲、複習功課、做作業,晚飯後看電視、讀書等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為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第二、要教育子女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鞏固教學所得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自己做作業,要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要麼在家裡纏着家長替他解答、替他檢查,因為現在家長素質提高了,能幫助小孩解決作業方面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真知的。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有位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約法三章:

  (1)、練習中通過自己努力能做出來的,不要問別人;

  (2)、練習時感到不知所措的,要先複習概念,再看例題,接着自己思考,爭取獨立完成;

  (3)、對於自己實在難以獨立完成的題目也要認真思考,在請家長講解時先說清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說清自己在哪個具體地方不理解。家長的輔導主要在“導”:通過對疑難問題的“診斷”,從孩子的思維障礙出發,一個一個地加以排除,啟發孩子從中悟出道理。家長可選擇一些與孩子的難題相似的題目做示範剖析。

  第三、要幫助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小學階段很多學生學習方法比較消極、被動,家長應當有意識地加以指導,並使之形成習慣。通常指導孩子學習方法有很多,比如學習的四大環節: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作業練習,家長應該協助教師指導孩子紮實完成這四步。

  第四、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壞毛病。隨着年齡的增長,有些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放學回家后貪玩,作業馬虎,不願自己檢查,在作業本上亂撕亂畫,不愛惜文具,隨意損壞或丟棄文具等。家長不可小看這些,這是態度問題,這些毛病如果說在最初還不十分明顯的話,那麼進入中年級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業長進,我們家校一定要互相配合,幫助孩子克服,讓孩子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該學習時就集中精力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玩。

  3、 了解、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日漸提高,學生青春期的提前到來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無法迴避的課題。苦惱無濟於事,我們應積極尋求好的教育方式。過去“哄騙瞞”的不科學性大家早已明白,正確的教育應該是注意對青春期心理健康的疏導,對個別處於青春期心理萌動、焦躁的學生,我們應該格外關懷,經常和其談心,對孩子可能出現的心理障礙,應“預防為主,及早發現,對症治療,長期跟蹤”,家校聯合,共商幫助孩子的方法。對此,我認為家長們必須要十分重視,有條件的家長可以多看看這方面的育兒書籍,家長之間、家長和教師之間也可經常交流,但有必要提醒的是,也不可“談虎色變”,只有我們的心理“健康”了,孩子們才可能“健康”。

  4、 針對以上情況,我想和各位家長一起學習《實驗小學學生在校行為細則》,明確我們的孩子應該怎麼做才是規範的,同時,我想對各位家長提出幾點建議:

  《十堰市實驗小學學生在校行為規範細則》 (略)

  對家長的十一點建議:

  (1) 必須有很強的責任心

  (2)要善於學習育兒知識,提高家教水平

  (3)要多了解孩子

  (4)應當具有危機處理的能力

  (5)要有良好的素質,做孩子的榜樣

  (6)創設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家庭環境:

  ·讓孩子擁有一個溫馨的家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7)新時期家長要做到“三明”即文明、開明、聰明

  (8)具有現代父母六要素:

  ·關心愛撫孩子

  ·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

  ·讓孩子感到快樂

  ·正確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

  ·給孩子留面子

  ·做孩子的朋友

  (9)引導子女做力所能及的家務

  (10)督促子女養成良好的學習、衛生等行為習慣

  (11)理解尊重學校與教師的教育行為。

  幾件具體事情:

  (1)兩費一班:

  (2)社會實踐活動:

  (3)鼓號隊招生:

  三、科任老師發言

  四、請家長對學校對老師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五、總結致謝。

  六、會後個別交流

您正在瀏覽: 2005年秋季小學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05年秋季小學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