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愛北雁南飛時

情愛北雁南飛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情感隨風生長的季節,秋思如潮水一般湧來,既有對年少時的衝動,熱戀時的諾言的懷想,又有對那些錯過追求的感慨,對未能牽手的約會的懊悔,更有對心中多年積壓在心底的夢幻的梳理。——作者題記

  作者:巴山夜雨(廣西作家協會會員,著作有散文集<;雨韻芳菲>;<雲水時空>;詩集<;月影風荷>;歡迎點評)

  情愛北雁南飛時

  北風起處,秋雁南翔。這年年如期的候鳥喲!牽動多少相思的愛慕情仇。舉目蒼穹,你“人”形的雁陣,彷彿一根風情萬般的纖繩,將兩地相思緊緊牽連。

  歲月匆匆,花開花落,不經意的忙碌中,年復一年,春去秋來,花謝花飛。多少今天成往事,多少恩義成回憶:多少日子悄悄溜走,多少情懷被風溺煙埋。

  我喜歡秋雁,喜歡獨步天高雲淡的曠野,在秋水如鏡,鵝黃色的野菊花鋪滿的溪邊,用自己特有的方式靜靜地凝視天空中掠過的人字雁行。我想,你從北方為我帶回春天的思念,我想你能為我傳遞遠方伊人的濃濃情意。

  大雁是季節轉換的候鳥,是極有情感的動物,春暖花開的時節,它們乘和煦的南風去冰雪消融的北國尋找生活;秋天來了,北方天氣漸漸轉冷,它們又在頭雁的帶領下,如期回到溫暖的南方越冬。時鐘一般準時歸來的候鳥喲!從未延誤如約的歸期。從大雁飛往北方的那一天起,總是帶走對南方的深深思念;。

  有人說,友人因思念而幸福。

  而我說,思念因遙遠而美麗。

  當炎熱的夏日漸漸退去,悠揚的蟬聲從樹梢滑落時,蒲公英便在野地里完成她告別的婀娜舞姿,隨風飄散。季節便如魔術師一般把金黃鋪滿大地。涼風吹夢,給我們傳遞着季節更替的信息;北雁南飛,長風萬里牽動人們的相思。每到這個激情悸動的時節,思緒的翅膀總是掙脫理智的韁繩,象脫韁的野馬任意馳騁。在這個情感隨風生長的季節,秋思如潮水一般湧來,既有對年少時的衝動,熱戀時的諾言的懷想,又有對那些錯過追求的感慨,對未能牽手的約會的懊悔,更有對心中多年積壓在心底的夢幻的梳理。天地茫茫,人生苦短,是人,誰沒有過情絲萬縷的牽挂,誰沒有過不能言明的暗戀。許多的時候,只不過人們被傳統的道德樊籬的約束,極不情願地默契的守候着理智的“三八”線罷了。

  歲月如歌,人生如夢。我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總喜歡在秋風生起,雁陣驚寒的時候,期待關於遠方的消息。在秋月如水的夜晚,我期待月光能象一根紅線,連接天地兩頭,在寂靜孤獨的夜裡,輕輕地告訴你,天地那頭有人想你。那年正值青春年少的我們,懵懵懂懂,不知天高地厚,不懂喜怒哀愁。在校園那棵古老蒼勁的桂花樹下,結束了那如蝴蝶花一般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那個歲月里,一切都是那麼封閉,男女同學之間是不可能大大方方地交往的,要有,也只能是彼此間的朦朧情愫,或者一些隱若間的好感而已。沒有眼角掛淚的憂傷,沒有紅葉題詩的浪漫,就如散學回家一般,我們畢業了。沒有情愫依依的畢業寄語,沒有深情款款的臨別贈言,一切都是那麼平淡,那麼清純,只有你悄悄贈給我的一張畫報,多年來一直張貼在我老家的房子里。如今,老房子早已破舊,畫報早已化為塵埃,只有永恆的回憶情愫在鍵盤上傾瀉。只要時光可以倒流,只要能回到從前,我什麼都願意!

  潮漲潮落,雲捲雲舒。成長是一杯濃酒,融進了人生的喜怒哀樂,寫滿了生活的甜酸苦辣。自從那無聲告別的畢業后,我到那“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的名城讀書,然後在窮鄉僻壤的小山村站了三年講台,后又重回當年的那座城市讀了幾年書,再回鄉教書、後來改行從政。輾轉磋砣,驀然回首,許多的歲月已悄聲而去,嚴峻的現實與學生時代所編織的理想相距甚遠。走上社會以來所經歷的風風雨雨,讓我明白了生活是一本厚重的教科書,總是蘊藏着晦澀深奧的人生哲理讓人咀嚼不盡。

  記得那是一個紫荊花開的季節,也是充滿詩意的日子,南來的風,讓我們偶然重逢在溫曖的陽光里,儘管歲月的風雨已寫上臉頰,當年稚嫩的面容已讓已寫滿了成熟,當年那扎羊角小辮的女孩,已變成了風姿綽約的少婦,不經意間我們已是人到中年。我們在談笑風生之間翻閱昨天點點滴滴記憶,風如豎琴,演奏着重逢的樂章。如是,我知道了你中學畢業后,挑過柴,打過工,干過苦活,遭過白眼,經歷過辛苦而恣睢的生活。在經濟大潮湧動的都市,在那舉目無親的地方,經過十年打拚,你取得了事業的成功,用奮鬥的汗水證明了人生的價值。從你娓娓動聽的故事裡,我感受到一種震撼心靈的力量在撞擊我的靈魂:人,不應該聽信命運的安排,而應該扼住命運的咽喉,做生活中的強者。

  北雁南飛,紅葉衷情。霜是歲月的鬢髮,總在多思的季節里擁抱大地。古往今來,很多人都只看到秋的凄涼,秋的蕭殺,總是把秋天看着是清冷的使者,有人把秋天當著傷感的代名詞。歷代的文人騷客,吟風弄月總少不了悲秋的詞章。元代詩人馬致遠《天凈沙_秋思》中曾有“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詩句,詩人一生不得志,面對蒼涼蕭瑟的秋景,孤旅天涯的愁緒一觸即發,抒發了愴涼感慨,宋代詞人柳永《雨霖玲》中曾留下:“今霄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凄美傷感。唐朝詩人杜甫“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描述了秋日登高所見秋江景色,抒發了長年飄泊在外,窮困潦倒,一生不得志,晚景凄涼的惆悵。其實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是歲月成熟的標誌,它不僅將春的花紅柳綠,蜂飛蝶舞化成了遍地累累果實,也將夏的翠綠蔥鬱,茁壯熱烈,譜寫成了枝頭金黃的篇章,譜寫成紅葉執著的赤誠和追求的壯美。因此,我欽佩長空秋雁對南方的依戀和執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我很欣賞唐朝詩人高適在《別董大》中的詩句:“千里黃雲白日薰,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的詩句。當我人生的航船遭遇風浪的時候,許多的“親密朋友”離我遠去了,你卻在異域他鄉為我勞苦奔波。在那不見五月鮮花開遍原野的日子裡,我困守在四方形的天空里,多少回那瞬時而過的明月,寄託了我萬千思念;那長空一聲孤雁的哀鳴,令我堂堂男兒竟悄然淚下。那些日子,我象一隻失群的孤雁,我是多麼、多麼地期待長空中能見到熟悉的雁群,期待長風能讓友人知道我的消息。在梅雨延誤雁歸來的季節,在音訊阻絕的日子,想起你身影,你的淺笑,我就會萌生出戰勝一切困境的倔強信念,是你那情濃似酒的關愛支撐着我的信念,讓我渡過那段不堪回首日子。

  當陰霾散去時,陽光依然那麼燦爛,天空依然那麼高遠,當我把消息告訴你的時候,我感覺得到電話那端的你的激動,我感覺那邊的聲音在顫抖,電話這邊我的心在顫動。我不由想起這樣的歌: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人生最珍貴的情誼,是在罹難襲來時,能心相向,夢相擁,情更彌堅。我知道,沒有什麼感情能比純潔的友情更珍貴,沒有什麼情愛能比你的付出更刻骨銘心,沒有什麼候鳥比大雁更衷情南方的風物。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生的中年正是生命盛世年華。盛年不再。我想,是否應該在生命的征程中用真愛演繹一曲肝膽相照,令人欽羨的動人旋律呢?

  蕭瑟秋風今又起,雲天北雁又南飛。如期飛去歸來的候鳥呵!總是如此令人牽腸掛肚!總是讓人心中的情感濃似烈酒,如此醇厚,如此深沉,如此催人淚下,蕩氣迴腸!

您正在瀏覽: 情愛北雁南飛時
網友評論
情愛北雁南飛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