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的花朵,榆樹錢

春天的花朵,榆樹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花朵,榆樹錢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北方的春天清爽明快,北方的春樹在盡情地把春天裝扮。正當多數的樹木醞釀著擁擠着將春天的信息傳達給人們的時候,榆樹,這種在北方極其常見的平凡樹木卻在乍暖還寒的初春,誘惑着人們的眼球,牽動着人們的心,榆樹迫不急待地將一團團、一簇簇嫩綠色的花朵盛開在人們的面前,在微風的吹拂下搖曳着、訴說著、飛舞着。

  我國民間有食用榆樹錢的習慣,榆樹錢是榆樹的種子。說道“榆樹錢”的故事,盡人皆知。相傳很久以前,在東北松花江畔的一個小村子里,住着一對善良的農夫,老兩口僅靠着種幾畝薄田維持生計,日子過得很苦,但老兩口卻非常樂善好施,看到別人有困難總是傾囊相助,是遠近聞名的好人。有一天,農夫出去打柴,看到路上躺着一位衣衫襤褸、餓的奄奄一息的老者。農夫又動了惻隱之心,就把老者背回了家,老伴趕緊把家裡僅有的一碗米煮成稀飯給老者吃,老者吃飽了,有了精神,看了看農夫的家,嘆了口氣說:“你們日子過的這這樣苦,還把僅有的一點米給我吃了,真不知怎樣感謝才好”。農婦說:“快別說感謝,天下窮人是一家,家裡人不幫還有誰能幫”。老者聽了農婦的話很受感動,從懷裡掏出一粒種子,遞給了農婦說:“這是一棵榆樹的種子,把它種到院子里,等到長成大樹時,如果遇到困難,需要錢時,就晃一下樹,就會落下錢來,切記不要貪心”。說完老者就走了。

  農夫把這粒種子種到院子里,果然長出一棵樹來。老兩口精心侍候着,澆水、施肥,幾年長成了一株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更奇怪的是樹上竟結出了一串串的銅錢。雖然有了這棵樹,老兩口還是靠種地維持生活,只是遇到非常困難或者幫助別人的時候,才到樹下晃下幾個銅錢來。這個消息很快傳了開來,被村裡的一個惡霸地主知道了,他帶着打手,氣勢洶洶的來到農夫家,把農夫趕了出去,霸佔了這棵樹。老地主來到樹下,看着樹上結着一串串銅錢,抱着樹就晃了起來,樹上的銅錢像雨點一樣嘩嘩地落。老地主一邊晃樹,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喊:“我發財了,我發大財了”。老地主從早晨晃到中午,最後老地主和他的打手都被銅錢埋了起來,壓死了。從此以後,這棵樹就在也不落錢了。

  結果是年,天氣大旱,地里寸草不生,村民們眼看都要餓死了。村裡幾個淘氣的孩子來到樹下玩,看到樹上又結出了一串串綠乎乎的東西,孩子們感到好奇,就爬到樹上,看到一串串像銅錢一樣的綠東西,忍不住摘下幾片放到嘴,還微微的有點甜,很好吃,孩子們高興的告訴了大人。飢餓的村民們紛紛來到樹下,吃這種綠東西,奇怪的是人們吃了后,就不感到餓,還渾身有勁了。全村人就靠這棵樹度過了荒年。後來,村民們為了紀念這棵曾經救活了全村人性命的樹,又因為她長的像一串串的錢,就給她起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榆樹錢”。這樣“榆樹錢”就成了榆樹的種子,它隨風飄下,不論落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開花結果。多年以後,這個村子的周圍就長出了一片片的榆樹。從那時起一遇到荒年,人們就吃榆樹錢來充饑。因為這個村子有這種奇怪的樹,遠近的村民都搬到這裡來住,成了很大的村子,人們就把這個村叫榆樹村,由於人口越來越多,村子規模不斷擴大,就成為了榆樹縣,直到現在的榆樹市。

  榆樹的花朵開放得早,在樹的母葉長有核桃糊大些的時候。榆樹寧靜地生長,寧靜地芳芳。榆樹雖然開花,繁花簇擁,但她開放得並不張揚,她不像迎春花那樣黃得刺眼,使人心慌;也不像海棠花那樣吵鬧,沒有分寸,肆意張狂;更不像玉蘭花那樣艷壓群芳,出盡風頭。榆樹之花朵在人們的不經意中漸漸地長大、膨脹,她用一簇的翠綠提示着春天的到來,並默默地和着春天的風在大地的舞台上載大自然的懷抱里動情歌唱。

  由於榆樹耐乾冷、生長快,木材紋理直,結構稍粗,所以一直被建築業、傢具業、農具所使用。除此以外,樹皮纖維可代麻用;根皮可制糊料等等。更令人們稱道的是: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期的三年自然災害當中,榆樹的花朵和嫩葉與所有能夠充饑的食品一樣,擔當著挽救人們生命的重任。

  記得那個時候我還很小。在那特殊的“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的年代,春天的時候,為了彌補食物不足,小孩子們帶上自製的工具,尋着榆樹的蹤影攀爬躍下將花朵、嫩葉一起捋下。回到家,母親將其與玉米面做成菜窩頭;再將其放入快要煮熟的玉米粥里。晚飯,一家人圍坐在飯桌前每人端起一碗熱氣騰騰有着榆樹特有味道的菜粥,啃一個菜窩頭。一天的生活就這樣平凡而幸福地結束了。

  雖說現在的生活與過去相比有着天壤之別,但每年的春天還是有人食用榆樹的花朵和嫩葉。其實,如果說食用是當今的時尚倒不如說是對那時的一種刻骨銘心的回憶更加貼切。

  在北京市境內的京石高速公路西道口橋南三公里處,有一個叫榆樹庄的村子。而這個村子為什麼要與榆樹沾上邊我無法考證。不過要是讓我猜測的話,也許是與那個年代有關吧?《本草綱目》介紹:榆皮、榆葉,性皆滑利下降,故人小便不通,五淋腫滿,喘嗽不眠,經脈胎產諸證宜之。本草十劑雲,滑可去著,冬葵子、榆白皮之屬,蓋亦取其利竅,滲濕熱,消留著有形之物爾。氣盛而壅者宜之。若胃寒而虛者,久服滲利,恐泄真氣。

  在五六歲時,由於長得小,靈巧又頑皮,和同齡的小夥伴經常攀牆爬樹,我們也經常爬到榆樹上去夠榆樹錢,有時用衣服袖子做兜子,把榆樹錢帶到家中,母親再做粥做菜做菜餑餑。現在,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都對榆樹錢有種特殊的眷戀戀,對榆樹錢有種難忘的記憶,對榆樹錢更是有一種心底的期盼:不只是吃了榆樹錢好,而且是榆樹保命保生活,還有一點點文化底蘊的人都懂得,榆樹錢,生活富裕,年年有餘有魚,年年進錢。

  榆樹錢的品質無與倫比,它的論文充裕富足的文化傳統,它的精神及其可嘉,它的美麗和舞姿令人回味無窮。榆樹不只可使用可藥用,還是綠化環保的精品中的精品。

  榆樹錢,長在榆樹下,是熱愛收穫的人們精神世界里的一朵奇葩,是高級知識分子青睞的好樹種的果實。

  榆樹錢,是春天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花朵,榆樹錢
網友評論
春天的花朵,榆樹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