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沒有人不孤獨。那些時光里的往事,它不能傾訴,也無法傾訴。孤獨是循着它們的蹤跡來的,在它們日漸成形的時候踮腳走來,並且揮之不去。它總是那麼細碎,又那麼倔強地在內心裡紮根結果。

  看《簡.愛》,面前是一幅這樣的圖:已近日落時分,橘黃的霞光清冽地灑滿荒原。那是個實實在在的荒原:遠處的丘陵,山岡,近處的溝壑,坡地在霞光映襯下,通體橙黃。沒有綿延的草地和綠油油的田園,沒有蔭蔽的樹林和村落里發出的聲響,或者一隻牛的身影。歐石南開着,點綴在青苔斑斑的石頭上,野荊棘粗礪生長,結着一顆顆圓圓的長着絨毛的果子。那是個缺少生氣的地方,又蘊藏着厚厚的孤獨與恐慌。長夜將要來臨,讓內心騷動,渴望能看見燈光的慾望愈來愈強烈。簡站在這荒原之上,被夜幕籠罩。背影匯入夜色,越來越濃。

  我想,簡一直也是孤獨的。這讓我設想到她有着矍鑠堅毅又稜角分明的臉。話不多,溫柔卻有力度,力量里有一種讓你不能拒絕的味道。也許夏洛蒂的文字要比我的敘述更溫暖,但我能從她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一種不容置疑的力量。有一種力一直指引着簡,從她到舅母家,到孤兒院,到桑恩費爾德莊園到沼澤居,那種力一直都在,不卑不亢,不屈不撓,它服從於簡的內心,簡的意志。這是個對自己有着絕對決定權的女人,要什麼,不要什麼,做什麼,不做什麼,明了於心。善良使她對人對事真誠熱切,而內心的堅實又讓她在面對困難時,如果殼堅硬的椰子。

  簡帶着夏洛蒂在遠離塵囂生活中的影子。她走着自己的路,尋找着生命的諾亞方舟。她的孤獨不僅表現為一個人掙扎生活,更是她內心裡萌生的一種超越。它從內心深處攀援而出,輻射到她的血脈里,肉體上,輻射到她的意識中,左右着她的一舉一動。那不是冷,不是絕望,不是暗淡毫無生氣,是站在靈魂之外俯視人世。因為孤獨,她對自己抱着絕對的希望,並且為之努力;因為孤獨,必須獨承一切,她內心變得堅毅無比。從舅媽家出走,到挺過孤兒院里的瘟疫,然後再離開道義所不允許的羅契斯待的愛情,到最後拒絕她認為沒有愛情卻又非常優秀的聖·約翰的求婚,她都固執地遵從自己的內心。‘永遠在他身邊,永遠受到束縛,永遠需要剋制——不得不將天性之火壓得很小,迫使它只在內心燃燒,永遠不喊出聲來,儘管被禁錮的火焰銷蝕了一個又一個器官——這簡直難以忍受。’讓天性自由舒展是簡一直的追求,她不會去做自己心裡不願意做的事,也不會放棄她認為自己有必要做的事。一個堅定的女人,遵循內心,追求着自己的獨立平等,誰也不能左右。

  我想是孤獨造就了簡。一個甘於寂寞的人,她波瀾不驚,榮辱淡定。就象是一朵開在牆頭的花,總能以俯視的高度看待園裡的花草。它獨立牆頭,並不自憐自艾,並不與他人隔絕,輕視他人,它的藤蔓與園裡的春色長在同樣的土地上,相依相存,但它並不與同伴齊頭並進,爭奇鬥豔。它可以讓自己長得矮小,甚至醜陋,但它長在自己想要長的地方,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不可抗拒的性格里決定着命運的走向,這讓簡一次又一次冷靜地戰勝困難。這是一個絕世而獨立的女人,遵循着內心的走向,用一種不一樣的態度教會我如何看待生活。

  這人世,又有誰不孤獨?當內心的黑洞無限擴大,足以吞噬自己的時候,掙扎如此無力。我不是簡,我無力走出自己締造的美好。內心與現實如此矛盾。你是否也如我為此惦念,為此孤獨,為此將時光里大段的春光拋付,然後嫣然一笑,將寂寞與遺憾深藏於心?你是否也如我丟了歡笑,深了哀愁,讓記憶的妝容滲入暗夜,在冷清的內心深處看一朵煙花騰空一瞬,轉眼落地?你是否也如我惦念成形,惦念成歌,惦念成空,只能將孤獨抱緊,在歡笑里加入永久的苦味?哀歌可以成歡。如果你也如我有過這麼深切的感受,那麼,我的孤獨將是最醇的美酒,酒香飄溢,足以一飲千年。

您正在瀏覽: 孤獨
網友評論
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