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說幸福

淺說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幸福是指人們所理解的一種良好的生活狀態以及對這種生活狀態的主觀心境與內心感受。由於生活世界的豐富多彩以及人們主觀心境與感受的差異,人們對幸福的理解和看法也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各自的幸福觀和人生觀。但總的來說幸福包含兩大範疇,即物質生活的滿意度和精神生活的滿意度。為了說明這一點,很多人給幸福列舉了許多幸福的要素。我相信大家都看到過,在此我就沒法一一道出。今天我主要是想說說我對幸福的理解和看法,正確與否望朋友們指正。

  我是一個平民,很普通的中國老百姓。我沒有深奧的思想和特別的智慧。我對人生幸福的理解與看法是體現在這五個方面: 能擁有真愛,能擁有真情,能擁有健康,能擁有智慧,能擁有財富。就我本人而言,在這五方面中首要的是人要能真正得到人的真愛。在一個人的一生中,若能自始至終得到父母,愛人,兄弟姐妹,兒女親人的真愛,我想這人遇到什麼挫折都能挺住,對生活一定充滿着希望。有人也許會問,真愛是什麼?真愛就是無私的奉獻,不計報酬的付出,無怨無悔的鐘愛。真愛無價,真愛偉大。

  我認識一位文革時期下放到一個很窮又很落後的山村勞動的高知分子。他是上海人,一九六八年帶着全家老少來到這個生活十分艱苦的地方,別說是城裡的人,就是本地的農民也很難過這地方的生活。別的都不說,就是村人進出的路也很難走。面對這種情況,你想一個從未在農村生活過的城裡人,生活是多麼的困難。當時村裡許多人都說他們在這裡呆不長,可是事實證明,這些村民的想法是錯誤的。他們根本沒有想到,就是這麼一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文弱書生帶領他的全家在這苦地方一住就是十年。而在這十年中,他不管遇到怎麼樣的艱難困苦都沒有悲傷失望過。他每天都和村裡人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累活臟活樣樣做,還高興地教村民們識字唱歌,學文化。他天天和當地的村民一起餓着肚子也要上山砍柴唱山歌,他的生活似乎過得很快樂。有一天,生產隊長問他:“你為什麼這麼開心呢?”他笑着說:“我有一個很幸福的家。我們全家人都很相愛,對待生活也很樂觀。全家人的平安相愛,我就高興快樂。”從此村裡的人的精神面貌也改變了許多。

  家庭是幸福的港灣。親人的至愛讓人快樂美滿。但人的一生除和家人相處外,還有許多時間是和別人相聚在一起的。一個人除了能擁有親人的真愛,還需要他人真情和關懷。如果一個人學生時代能得到同學老師的真情和幫助,工作年代能擁有同事和領導的友情與關心,空閑時能和親戚朋友們快樂相聚,那是人生多麼美好的幸事。在人的整個生命中,不管你貧賤還是富有,也不論你是高貴還是卑微,不論你是順境還是處在逆境。你的親戚,朋友,同學和同事,他們都永遠不背叛你,永遠關心着你,幫助你。他們對你的真實感情,當你體會到並擁有的時候,難道你不覺得你幸福快樂嗎?當然是。友從遠方來,不亦悅乎?古今皆然。

  有個才三歲的孤兒,無親無靠,真是可憐。但是有個好心人收留了他,並把他像自己的兒子一樣對待,他周圍的大人小孩也對他友好和關照。因此這個孩子生活的非常幸福。有一天我問他,“你沒有父母和親人,你感到痛苦和難過嗎?”正在念初中的孩子說,“沒有。我雖然很不幸,但我有幸得到養父母和周圍許多人的關愛,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一定要好好讀書,做個有愛心有作為的好人。”人生中有了真愛和真情,生活中自然充滿幸福的陽光。

  我身邊就有一個這樣的人.這個人也算是個有成就的人.他開了一家百貨店,生意很不錯,也賺了不少的錢,還娶個美妻而且有了一個可愛小女兒.他在我們當地許多人的眼中是非常幸福的人了.可是他仍然覺得自己很不快樂,常常對我說,他有許多苦惱.說他沒有知識文化,不知道生活的意義何在.他還說他愛人給他生了個女孩,沒有給他臉上添光彩,讓他在父母和人前沒威信.總之他的苦惱一大堆,天天開心不起來.不管我怎麼開導,他就是轉變不了他的思想和人生觀.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他不是個庸人,做生意他很精明.為什麼在認識人生幸福上面就是一根筋,用他自己的話說,他活的很苦又很累.所以我認為人生的幸福的感受需要人擁有一定的人生智慧.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賢者七十.而孔子最喜歡和讚揚的是他最窮的學生顏回.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因此,一個人的幸福觀還需要人的智慧.人若缺乏這種人生智慧,他就是住在金窩裡,也享受不了人生的快樂和幸福.朋友,你們說對么

您正在瀏覽: 淺說幸福
網友評論
淺說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