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標籤:百年孤獨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島隧 霍炯傑

  閱讀這一本書可以說是"蓄謀已久",對它,我是滿懷期待。在這一本書還未發行之前,已經從它的宣傳中產生了興趣,然而卻拖到了現在才捧起。因為我真的想看看了,看看裡面說的孤獨,有何不一樣,而又為什麼,雖敗猶榮。

  孤獨是很多種情緒的化身,有時候你不知道它從何而來,有時候,你感受到的孤獨,讓你恐慌、無助。作者劉同說他曾經很長一段時間裡,無論怎麼佯裝鎮定,心裡還是覺得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從一開始的負隅頑抗到後來的平靜接受,才明白一路過來的種種孤獨感,如今看來都是無形中的忘我成長。

  書裡面那個以前害羞、靦腆的曾同學,在以前遇到事情支支吾吾的說不出一句完整話的小女生,如今卻站在講台上向十年未曾見過面的老同學訴說自己以往的經歷遭遇,在場的人都難以相信。而她這轉變其中的孤獨恐怕沒人能夠想象。但我想,在走過這一段孤獨的過程里,第一步應該是學會面對孤獨,因為一味的躲避,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對於我自己在大眾正式場合就不知道如何組織語言講話的缺點,我不想逃避,所以仍然逼着自己擠出點詞來說,然而結果通常都是前言不搭后語。就如劉同在書中所說,他以前極其缺乏自信,他是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跟同學交流,而我是不知道該怎麼在正式場合講話。回想起當時在眾目睽睽之下,我卻結結巴巴,講完這一句,突然就沒有了下一句的情景,那一種孤獨感,旁人是無法想象的。我不知道劉同那時候是怎麼克服的,他在書裡面沒有說,他只是講了一個故事,一個人,一個給他前進路上指點了方向的朋友。我想,他是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特點,看完之後可以走出自己的最想走的那一步,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也就有一千個不同的方法。

  我經常遊盪在各種孤獨里,一個人吃飯的孤獨,一個人看電影的孤獨,身在人群中卻沒有被正眼看過的孤獨,身邊的一群人都成功了我卻失敗的孤獨。我並不想如此,但我無計可施,對於孤獨我以抵抗的姿態,我拒絕孤獨,我外面穿一層外衣,我嬉皮笑臉,我假裝與世界接軌了,但是我覺得那種孤獨它與我更近了。

  劉同說,孤獨並不可怕,它是與自己對話最好的時光。

  我覺得,這句話我會感受得比較深,自己一個人呆的時候,孤獨是必備的,但是卻會讓自己想得更多,"我到底想要什麼?""我是不是這樣那樣會更好一點?"諸如此類。然後反過來想想,這樣的孤獨,貌似也不是很差?正如心靈雞湯里,正在經歷的孤獨,我們稱之為迷茫,經歷過的那些孤獨,我們稱之為成長。

  至今仍不明白雖敗猶榮這個"敗"是什麼意思,等我什麼時候可以學會享受孤獨,在孤獨中讀懂自己,或許就能明白了。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說一句,"我的孤獨,雖敗猶榮".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 》有感

  一直都喜歡心靈雞湯類的書,劉同的《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也是一本每一句幾乎都能引起我共鳴的書。

  33歲的他在書里寫了33種孤獨,有的關乎友情,有的關乎愛情,有的關乎親情,亦有的關乎夢想是否被理解的孤獨,但更多的是關乎自己的內心,"其實我們都一樣,偶爾會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孤獨".劉同在這本書里說出了許多讓我感同身受的言語,一語傾心裡又夾雜着釋懷感。

  "也許你現在仍然是一個人下班,一個人乘地鐵,一個人上樓,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發獃。然而你卻能一個人下班,一個人乘地鐵,一個人上樓,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發獃。很多人離開另外一個人,就沒有自己。而你卻一個人,度過了所有。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到這裡,我不禁聯想到自己如今的生活。前些天,因為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內心的孤獨感又涌了上來。當一個人被一群人一起排斥的感覺,不得不讓我把平時的大大咧咧和開朗樂觀全部小心翼翼地縮進自己的殼裡。

  "總會有不理解你的人""別人對你的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喜歡並堅持去做了""扛得住多少詆毀,就經得住多少讚美".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會想到一百種說辭用來開導自己,鼓勵自己,感覺自己甚像一個活"阿Q".

  那段時間,心裡的孤獨感真的特別重。以前爸媽在身邊,他們會靜心聽我傾訴。只是現在,我覺得長大的我不能再一味向他們吐糟負能量。其實我也知道,沒人能保護你到最後,最堅強的後盾永遠是自己。想到這裡,就感覺好像即使孤獨,也不那麼可怕了。

  周國平說"我認為孤獨比交往更重要,一個人如果不能和自己相處的話,我認為他真的是沒有靈魂的".比如一些尋美麗風景的背包客,他們不覺得孤獨,不是因為他們有人陪伴,而是他們將孤獨作為一種享受。在他們心裡並沒有孤獨,有的只是下一站的落腳點可以在哪裡停留,那裡的風景又是如何。

  孤獨似乎是我們生活的必需的,每個人都逃不開,你所感受到的那些寂寥的不知所措,其實是每個生靈都在經歷的。我們總要學着靜靜享受這分分秒秒,學着自己和自己對話,接受孤獨。每個人面對孤獨時,想必都有害怕過,迷惘過。但慢慢的,我覺得孤獨的意義在更多方面其實是成長,是勇氣。經歷過便會有新的體會,就像生命中必須有裂縫,陽光才能照進來。

  "放棄是一件容易的事,心一想,力一卸,頓時就輕鬆了。但放棄最壞的結果便是重燃鬥志的可能性為零。一件事可以暫時不做,但不要徹底放棄,而從內心否定自己。"未來,有鮮花有荊棘,但願我們都能堅強、勇敢、無所畏懼。享受孤獨,在孤獨的歲月長燃奮鬥的火炬。

您正在瀏覽: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