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悄悄告訴你

悄悄告訴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微咸帶腥的海風帶起了寬鬆的衣角,吹起了滿頭長發,即使青絲迷了眼,也擋不住她們勤勞能幹和自信純粹的笑容——悄悄告訴你,她們就是惠安女,那些勇敢堅強的女人!

  我有一個來自惠安的朋友,她曾帶我拜訪她的奶奶,一個真正的惠安女。懷着敬仰與尊重,我見到了這個已七十高齡的老奶奶,雖然歲月侵蝕了她曾美麗的面容,雖然那深深的溝壑縱橫了她的臉龐,但她身上那種勤勞能幹的氣質,仍在時間流離之中,散發著耀眼的光芒。朋友告訴我,奶奶雖然年紀大了,但干起活來一點也不含糊,大到下地種菜,小到煮飯洗碗,她樣樣都行,而且總做的又快又好。看着朋友一臉崇敬的樣子,我輕輕笑了,不管在什麼時候,這個世界,都不能缺少像惠安女這樣的女人!相信你也這麼認為吧。

  五十一年前的七月八日,惠女水庫正式動工。許許多多惠安婦女用鋤頭、畚箕和地瓜干,靠着世人無法想象的驚人毅力,一鋤一鋤、一鏟一鏟地築起大型水利工程——惠女水庫。

  她們挖、運、夯,用勤勞的雙手,鑄就了一個又一個奇迹。日推車運土跑路249華里,腳痛開刀數次仍堅持勞動……這般艱辛,相信許多男人也無法做到……

  她們中有的帶傷躺身渠中,堵住漏洞,保住臨時圍水堰;她們中有的為了與溪洪搶時間,拿出手帕、頭巾,甚至脫下衣服,投入擦乾壩基的行動中;她們中有的動腦動手,先後提出739條合理化建議,先後仿製和創造先進工具54種4000多件,節省2670萬個工日……

  不得不說,這惠女精神,的確是泉州人“愛拼才會贏”的精神代表,真實寫照……

  海風拂過,聽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有力聲音,相信你也被惠安女的精神所感染了吧。我在泉州等你,你是否也在橫濱、光州等着我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悄悄告訴你
網友評論
悄悄告訴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