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百年孤獨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質數只能被一和它自身整除。在自然數的無窮數列中,它們處於自己的位置上,和其它所有數字一樣,被前後兩個數字擠着,但它們彼此間的距離卻比其它數字更遠一步。它們是多疑而又孤獨的數字。”

  “在質數當中還有一些更加特別的成員,數學家稱之為‘孿生質數’,它們是離得很近的一對質數,幾乎彼此相鄰。在它們之間只有一個偶數,阻隔了它們真正的親密接觸。假如你有耐心數下去,就會發現這樣的孿生質數會越來越難遇到,越來越常遇到的是那些孤獨的質數,它們迷失在那個純粹由數字組成的寂靜而又富於節奏的空間中。孤獨註定是它們真正的宿命。”

  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最特別的便是它的頁碼。頁碼是從二開始的一個個質數。或許是在詮釋題目的意義。但同時也是在舉例,向我們展示了一對對孿生質數的親近與遙遠。一個個世人眼中獨特的數字在這些頁碼上變成了最正常、最和諧的存在。

  書中的馬蒂亞和愛麗絲正像這樣的兩個質數,他們是少數的、異常的、孤獨的。上天讓他們幸運地遇到了彼此。他們生命的殘缺似乎有了慰藉。但他們的命運無法改變。他們中間永遠有一個不可抹去的偶數,似一條鴻溝天塹,阻礙着兩個殘缺的靈魂相互結合。是偶然?是命運?或許是必然吧。也許從馬蒂亞決定將痴傻的妹妹拋下的那一刻起,從愛麗絲決定逃掉那天的滑雪訓練的那一刻起,他們的命運就已經註定了。

  他們起初的事故便是由於所處的環境造成的。而當悲劇發生后,環境沒有包容他們,相反地,環境將這兩個異類緊密地隔離起來、排斥出去。這才是悲劇的根源。誠然人們欣賞生物的多樣性,但對於自己種族中的異類為何那樣的刻薄?他們是被密封在渾濁液體中的兩塊固體,不知如何掙扎,終於慢慢沉入深淵,在表面結痂,將自己封閉。

  然而,他們的日子還會繼續下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