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果

如·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世界沒有如果,我知道。假如這個世界有如果,那麼一切的一切會是什麼樣子?

  可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沒有樣子。

  因為假設本身就不可能成立。

  在百度上搜索“如果”,出現的詞條大多與感情有關。在人類豐富的感情世界里,“如果”一詞似乎向來都是出現頻率很高的詞彙,可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如果”是一個表假設的詞彙,在感情上更是一種讓人又愛又恨卻又沒有辦法割捨的情緒,明明知道不可能,卻總也不願意放棄假設,如果還有希望呢?這總是大家常常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的說法。可奇怪的是,我們仍然繼續相信,繼續期待着如果的發生,這也大概就是人之所以為人,之所以會期待每一個新的明天的原因吧。

  我常常去想,想象如果的發生,甚至於到達一種痴狂的狀態,幻想出各種真實的畫面,在自己的腦海中演繹着虛假的現實,任思緒漫遊,飄蕩在沒有邊際的想象中,直到再也想象不下去,結束。那一刻,所有的思想都戛然而止,世界是靜謐的,人是恍惚的,找尋不到一個可以停靠的地方,只是想歇一歇,但仍然不膩煩,仍然期待着下一次的假設。

  我想做一個傻姑娘,一個傻傻的會相信如果的傻姑娘,可可笑的是,我竟然忘記了這本身就是一個如果,假如有結果,我是多麼想要等到那樣一個結局,可以忘卻所有曾經後悔過曾經錯過的選擇,重新來一次假設。記得曾經在網絡上很火的一篇穿越貼,為何那會引起如此多人的關注和引發如此多的討論,為何大家明知道是假的卻仍然樂此不疲的欺騙着自己,肆意“改變”着過去。只是我們生命中的那一年,對我們來說,是無法抹去的記憶,更是讓我們遺憾的記憶。

  如果是一種淡淡的憂傷,是一種若有若無的潛意識,如果又是一種悠悠的心情,是一種或存在或消失的情緒。如果沒有如果,那麼世界將會失去假設,失去了想象的空間,失去了那個懸浮在人類意識形態中的另一個生命狀態,可如果,終究是一種不存在,是我們的記憶和希望。

您正在瀏覽: 如·果
網友評論
如·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