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池塘里的風景

池塘里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池塘里的風景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樓下有個池塘。池塘里有魚,還有烏龜。

  冬天不大看得見魚,更看不見龜,都躲進塘底的石窩裡或堆石的縫隙里去了。塘水清澈,也有些寒涼蕭瑟,若是積了雪,更是幽幽的澄明,像一面鏡子。一小叢枯黃的葦草、荷葉仍堅挺在水中,微風一動,一圈圈的漣漪便從葦荷的莖稈間四散開來,復又平靜。

  春暖花開,池塘里便漸漸有了生氣。雖然荷還慵懶着不醒,葦先發了新芽,剛剛吐綠的柳枝時不時輕撫一下水面,連翹開着黃花也探到水裡,於是水也一天天綠起來,魚啊龜啊就在這綠水中活泛了。

  魚有二三十條,大大小小花花綠綠斑斑點點的,三五成群,悠然自在地游,有時又匯成一大群,浩浩蕩蕩地游。魚總是想聚在一起,即使為爭一小塊麵包而你死我活的,攪得水花四濺,旋即又相隨相伴地游在一起,相爭、相安都是那麼的自然不過。要是偶爾落了單,便惶惶然,急急地左顧右盼,大家都到哪兒去了?

  烏龜大約五六隻,也許八九隻,也是有大有小,應該是龜爺龜爸龜孫好幾輩兒了,又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卻彼此不搭理,都孤獨地、寂寞地浮着盪着,短短的四肢懸在水裡,偶爾才擺動兩下,轉個身、換個地兒,依舊孤獨寂寞着。有時也會爬到堆石上,擠在一起曬太陽,但還是視彼此若無有的樣子,顯不出一點親近,一個個撐着脖子一動不動,寂寞的像雕塑。大概只有繁殖的時候它們才會彼此接觸一下,也許更該說是“配合”一下吧,過後仍舊獨往獨來,一副樂得孤老終生的態度。

  龜就像是活在自己的內心裡,寂寞是它的本性。那種安然的樣子,就好像它們並沒覺得寂寞,或者根本就是在享受着寂寞。寂寞讓它們自在,自在得無欲無求,自在到了藐視外在。換做人,真不知這要具有怎樣強大的內心才能做得到。而魚顯然是害怕寂寞的,只有聚在一起才坦然,才安心。然而據人的經驗,聚在一起未必就不寂寞。怕寂寞就因為還是有寂寞;也正因為有寂寞,才會怕寂寞。若是相聚、相對着在一起卻又寂寞着,那該是更加刺心的寂寞了。龜們像是參透了這個道理。

  作家梁曉聲有一篇關於寂寞的文字,說因為靠了思想的能力,無論被置於何種孤單的境地,人至少不會喪失最後一個交談夥伴——自己。自己與自己交談,他足以抵抗很漫長很漫長的寂寞。不知龜們是不是就這樣地抵抗着漫長的寂寞。或則它們真的無欲無求,那也就無所謂寂寞了。

  可惜,因為有“思想的能力”,人不可能無欲無求,所以是人都可能遭遇寂寞。幸而,正因為有“思想的能力”,人便可以戰勝孤獨,抵抗寂寞,甚而真的可以孤孤單單地享受寂寞。只要內心不枯竭,哪怕坐對一塘死水,看到的也是風景。

  寒水 2014.6.25.

您正在瀏覽: 池塘里的風景
網友評論
池塘里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