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享受平凡

享受平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享受平凡 標籤:平凡的世界

  很多時候慶幸,我只是一個凡人,散淡逍遙的人生多好!不必管明星們的打鬧紛爭,不必理睬官場上的勾心鬥角,也不必為了一點名利削尖了腦袋去蠅營狗苟,做一個豬人、狗人。可是不幸生活在凡俗之中,也就只能享受人間煙火,遭遇別人的冷眼,忍受凄風冷雨,抵擋明槍暗箭,只是沒有那些政客、明星更悲慘罷了。

  不是套用別人的陳詞濫調,很多時候深切的感同身受:其實自己也是一隻爬樹的猴子,往下看儘是笑臉,往上看儘是屁股,左右看儘是耳目。很多時候,自己的熱臉卻要遇上別人的冷屁股。在這個屁股決定腦袋的時代,感受到做人有多難。可是我卻不想做也做不了那隻一直向上爬到得老來萬事空的猴子,也深怕爬得越高跌得越狠。何況自己已經走過了前半生,走過了人生的黃金階段,也漸漸活得明白、通透起來。一切又何苦呢?

  但是,善良又為何總是遇上兇殘,直爽又往往遇上奸詐,熱情卻總是碰到世故,真心總是被假意愚弄,逼着人去走一條“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的路,逼着人去逢場作戲,遊戲人生,讓我們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在這個世界上,興盛的是術,寂寞的是道。余秋雨先生說得多好:百般使命,只要人際關係複雜,便什麼也做不成;反之,山高路遠,只要人際關係單純,便怎麼也走得通。中國的文化,從道家到儒家,追求的都是內心的簡單和自然。很欣賞“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真理,很羨慕“傳家有道唯忠厚,處世無奇但率真”的人生境界。其實人類不可以對同類太囂張。

  濟公說:人在做,天在看。想起一句歌詞“女人何必為難女人”。可是這個世界,男人間的關係遠比女人要複雜的多。劉心武說:春冰薄,人情更薄;江湖險,人心更險。多盼望能夠逃離人生的江湖,尋一處精神的桃花源過那種“身居青山綠水畔,人在春風和氣中”的幸福生活。

  眼前的現實也像余秋雨先生說的那樣,“聖潔總是遇到卑劣,而而卑劣又總是振振有詞,千古皆然”。於是,所有的人都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似乎一不小心就會身敗名裂、萬劫不復。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時候不得不更多的考慮自己,給自己披上厚重的鎧甲和保護衣。多少的軀體不再溫熱,多少的心靈不再柔軟,多少的感情不再純真,多少的男人真的好累!

  很懷戀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日子,那時候可以躺在一塊大石頭上望天邊雲捲雲舒,任思想自由馳騁,躺上一天也沒關係;那時候可以和小夥伴一起瘋跑上山下河,數星星看月亮海闊天空。很懷戀上學時候的日子,那時候充滿希望、充滿憧憬,同學之間又乾淨純潔的友誼。不想長大,不想變老,不想明白世態人情。我願意永遠是一顆無人知道的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從不寂寞也從不煩惱。

您正在瀏覽: 享受平凡
網友評論
享受平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