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仙人掌情結

我的仙人掌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仙人掌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

  仙人掌是有很多種樣子的。我家的這一缽,,是在五彩斑斕的小石子鋪就的地面之上,簇擁着的七八個毛茸茸的東西。說他是掌,極不貼切。球?也不是。棒,倒有點接近。總之,那傢伙長得實在抱歉,奇形而不可名狀。囫圇中以砣計數倒也方便,要不就叫作仙人砣吧!

  仙人砣嫩綠的莖外面披着淺黃色莿絨,象剛孵出的鳥兒一般;忍不住拿手輕握,絕無觸針之感,恰似“抱抱熊”的腦袋,又好像是熊貓盼盼的屁股。(其實我何曾摸過盼盼的屁股呢,只是想象而已!)她從不拿鮮艷的花兒來惹我憐愛,也從沒有問我要一滴水喝。春天已然遠去,山城如烤的夏日記憶在心,嚴冬又快告別大地,仙人砣依然嫩綠中泛着鵝黃,正準備迎接新的春天呢。我驚詫於他極強的生命力,我甚至想要倒掉那一小撮的泥土,妄圖從裡面扒出點秘密。

  我畢竟沒果斷那樣做,教訓來自於養蘭花的經歷。當初我曾擁有過二十八缽蘭花,沒多久卻只剩下二十八個蘭花缽兒來。自責於養蘭太無經驗,同時也慨嘆“蘭花與小人難養也”。漸漸的忘卻了那淡淡的幽香,又模糊了那些或裊娜或劍拔,或蓬勃或孤傲的身姿。

  再瞧那仙人掌,雖然有很多的種類,卻萬無嬌柔之態,更無妖艷之色。就算強行把它與地球分離,置於屋頂或棄於柴禾之中,只見他們的身體漸漸地萎皺,幾近於木乃伊,他都能頑強地等待重新的站立。一旦回歸山野,或者被一把泥土收留,他便很快又茁壯起來。仙人掌們,還常常把最後的忍耐化作你盤中的佳肴,或者乾脆粉碎了自己來成就你美麗的夢想,在百草中,算是最賤最賤的賤民吧!

  我喜歡仙人掌,無需再啰更多的嗦啦,就算這地球上七十億人中唯我獨染此癖,也無需求醫問葯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仙人掌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仙人掌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