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忍”的原則是什麼

“忍”的原則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忍”的原則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見過不少的人在身上紋着“忍”字,大家是不是也經常見到?前幾天,一個年輕人找我看病,我看到他的前臂上也紋了一個“忍”字。我問道:“是不是以前沒有忍性,闖了大禍?”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們見得較多的是,許多人買一副只寫着一個“忍”字的條幅,或請人寫一個大大的“忍”字,掛在室內(貼到)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以時常警示自己。其實,在絕大多數人的心裡都刻有“忍”字,以時時警告自己。有言道:忍字心上一把刀。可為什麼這麼讓人痛苦的忍字,人們又是那麼崇拜它呢?。“忍耐是有限度的。”,這句話也是大家經常聽到的。這些名言警句說明什麼呢?它們說明:“忍’,對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但,又是有一定的原則要求的,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忍,而是該忍時一定要忍,不該忍時一定不忍。為了更好的說明忍的原則,下邊先談一下關於忍的一些問題。

  一、 什麼是“忍”,為什麼要忍

  “忍”,是人們的心理意志對激情及其繼發性行為反應的抑制。激情是強烈的情緒反應,它很易引起相應的行為反應。但是,人是“高級動物”,有着複雜高級的反射機制,不會由着激情的“性子”,讓它隨意引起後續的行為反應。因為,“外界刺激—→激情—→行為”這個反射機制是較低級的機制。有理性的人則通過自己的知識、經驗、智慧應用意志力(理智)去調節、控制、管理這個反應鏈。所以要調節、控制、管理這個反應鏈是由於:人處於激情狀態時(這裡指消極的激情),認識能力(分析、理解、判斷等能力)就會受到影響,自我控制力也會減弱,因而可能出現衝動的行為而不能自我約束,以至做錯事或說錯話,對人產生很不利的影響。這樣的例子太多了,甚至以為一些雞毛蒜皮之小事,互不忍讓、大罵出口、大打出手,導致輕傷、重傷,惹出人命官司之“大事”的事,在這個世界上不知每天都要發生多少起。(看此文,可以參看本月十四日我在本文學網站發表的《人最應該擁有的心理品質是什麼》一文。)

  二、 為什麼“忍是心上一把刀”

  人的理智雖然可以抑制消極激情的繼發行為反應,但是,與人的願望、喜愛、要求等心裡相矛盾的外來刺激所產生的強烈的情緒反應,就像一堆烈火在心中燃燒,雖然理智(意志力)之水可以將其澆滅,但其餘熱仍會烤得人心灼痛;就像在心間飛來一把尖刀,理智(意志力)之板雖然把它擋住了,但它仍會扎得人心滴血。我們雖看不到心被烤的灼痛和被扎的滴血,但人在強忍時的咬牙切齒、捶胸跺腳、怒顏氣色等表現我們卻是可以明顯看到的。

  三、 該忍之忍不是軟弱

  “忍”,是人很應該具有的心裡品質。人不是皮球,一打就彈;人不是鑼鼓一敲就響;人不是青蛙,一彈就蹦;人是有思想、有意志的人類社會之人,人就應該具有忍性而能忍會忍。

  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是頑強。忍是心上一把刀,能忍受深深扎在心上的一把刀之痛,不是頑強是什麼?

  對於做大事者來說,忍辱負重是成就事業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睏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能在各種困境中忍受屈辱是一種能力,而能在忍受屈辱中負重拼搏更是一種本領。小不忍則亂大謀,凡成就大業者莫非如此。

  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是偉大。關於林肯忍性的故事可能大家都聽說過。有一次,他和兒子羅伯特驅車上街,遇到一隊軍隊在街上通過。林肯隨口問一位路人:“這是幹什麼?”林肯原想問是哪個州的兵團,但沒有說清楚。那個人卻以為他不認識聯邦的軍隊,便粗魯地回答他說:“這是聯邦的軍隊,你真是個大笨蛋。”林肯面對一個普通路人對自己的斥責,只說了聲“謝謝”,毫無半點怒容。他關上車門后,嚴肅地對兒子說:“有人在你面前向你說老實話,這是一種幸福。我的確是一個大笨蛋。”可見,林肯的個人修養是達到了頂峰,這是多麼偉大之表現呀。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大家一定都非常熟悉。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把私人恩怨的小事拋在腦後,忍耐着廉頗,這不是偉大是什麼?

  身在屋檐下,一定要低頭,若要非抬頭,只能碰得頭破血流;自己為卵時,一定要忍受,非要去撞石,只能撞得粉身碎骨。越王勾踐對吳王夫差的忍耐就是最好的正面例子。中國革命早期的左傾機會主義領導人,不顧革命力量的弱小,力主攻打敵人的大城市,與敵人死拼的做法,則是典型的反面例子。

  能容大物是大器、能忍大氣是大度。該柔柔是剛,該忍忍是強。該忍能忍是堅強,該忍就忍是聰明;該忍難忍是軟弱,該忍不忍是愚蠢。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污辱司馬懿的故事也是人人皆知。諸葛亮六齣祁山時駐紮五丈原,司馬懿深知自己的韜略不如諸葛亮而採取拖延戰術久不出兵。諸葛亮派人向司馬懿送去一套女人服裝,並遞信說:“你如果不敢出戰,便應恭敬地跪拜接受投降;如果你羞恥之心還沒有泯滅,還有點男子氣概,便立即退回衣服,定期作戰。”司馬懿的左右看后,非常氣憤,紛紛請戰,但司馬懿卻堅守不戰。不久諸葛亮因積勞成疾而死,司馬懿沒傷一兵一將,不戰而勝。難怪古人說:“必須能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觸犯和忤逆,才能成就別人難及的事業功名。”

  四、 忍耐是有原則的

  車無彈性車易壞,人無忍性人易敗。忍性對人的生存、幸福、成功都是很重要、很有必要的。但是,忍耐不是絕對的,也不是抽象的,而是相對的、具體的,是有原則的,是要講究“度”的。無論是對待親人、朋友、同事或是敵人、壞人,都是如此。

  對於親人、朋友、同事間的相處,忍讓尤為重要。但也是要講究原則和度的。忍讓和寬容不是開矛盾之鎖的萬能鑰匙。因為無度的忍讓,不僅會降低自己的威信、人格、地位,也會把對方慣壞,而不利於矛盾的解決。同時也不利於對方的道德提高、性格優化和健全人格的形成。這就是說,無度的忍讓對於矛盾的解決、對自己、對同事(親人、朋友)都不利。應注意,在你忍讓時一定要讓他們知道你是大度,是在寬容他們。這樣才能使“忍”發揮應有的作用。

  對待敵人、壞人的忍讓,有幾種情況:一是自己力量太小太弱。二是欲擒故縱。三是為了感化良心未泯的敵人而化敵為友。但需要說明的是:1、儘管力量還很弱小,但若“忍”只有“一死”,就不要忍,因為不忍還有“活”的可能。歷史上的農民起義,都是在“忍”只有一死的情況下發生的。2、就是想化敵為友,也不是只有忍讓,也可“以打求和”,“以鬥爭求團結”。重慶談判時,面對敵人的一再挑釁,八路軍發起了上黨戰役,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就是“以打求和”,“以鬥爭求團結”的典型例子。三國里的諸葛亮“七擒孟獲”,也是很典型的例子。

  除了上述幾種情況,對待敵人、壞人一般是不能忍讓的。因為,你的忍讓就是在顯示自己的無能、軟弱、可欺,就是在縱容敵人;因為,一般來說,敵人、壞人都是貪得無厭的,得寸還想進尺,得一還想要二。例如,許多女同志對待性騷擾的人的忍耐,最終讓色狼得寸進尺而毀了自己。又如,許多人對敲詐勒索的忍耐,致使壞人一次又一次的對自己實施敲詐,且數目越來越大,甚至搭進了性命。對敵人的不該忍讓的忍讓,不僅對自己不利,也對他人、對社會不利。因為你縱容了敵人壞人,會使他們膽子更大,野心更大。該擊不回是軟弱,該打不擊是懦夫。該出手時就一定要出手。“假如我們不去打仗,敵人用刺刀殺死了我們,還要用手指着我們的骨頭說:‘看!這是奴隸!’”(《假如我們不去打仗》著名詩人田間作)

  五、結語

  雖然忍是心上一把刀,可人們大部分情況下還是要忍,這說明忍耐是多麼地重要。但是,“忍“又不是無限度、無條件的,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一味地“忍”,而是該忍就忍,不該忍就一定不忍。什麼情況下該忍,什麼情況下不該忍,沒有具體的“計算公式”,但卻有着總的指導原則。我認為這個原則應該是:若忍小能利於大、忍現在能利於將來,就“忍”;若忍小不利於大,忍現在而不利於將來,則“不忍”。(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忍”的原則是什麼
網友評論
“忍”的原則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