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之韻

雨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雨之韻

  崑崙雪

  生長於乾旱少雨的大西北,父輩們對雨水的祈盼與渴望,深深地留在了童年時的記憶里。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對雨之情感也日漸濃郁,無論身在異地他鄉,每逢下雨時便覺興奮不已,那種久違了的沁人心脾的清涼會使浮躁的身心得到沐浴和凈化。

  聽!窗外滴滴之雨聲,如錚錝之琴韻,如叮鐺之牛鈴,如小時候爬在熱炕頭聽奶奶哼那首讓人昏昏欲睡的歌謠……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梅雨時節一個煙雨濛濛的早晨,我信步街頭,盡情沐浴在江南的煙雨之中。忽然,一陣悠揚的二胡曲如天籟之音在大街上擴散,我循聲望去,樂曲是從一堆圍觀的人群里傳出來的。本來我最怕揍熱鬧,但樂曲實在太誘人了,我便擠了上去,原來是一賣藝的青年盲人:他留着象劉歡似的長發,這時正出神入化的拉着一曲“二泉吟”,看到此情此景,聽着如泣如訴的曲子,我的心不禁為之震顫,我為他的藝術才華折服,也為他和不幸的命運玩強抗爭的精神感動。在他面前,我感覺到我一個健全者的懦弱和不足,當面對人生的苦難和挫折,面對生活的艱辛和無奈,面對現實的殘酷和無情,健康的人也不見的有這種精神。

  一曲結束,有人開始往盲人面前的小桶子里丟錢,但舉動、形態和初衷是因人而異:看得出大多數人是誠心誠意獻一份愛心的,戴着安全帽、拿着工具、褲管挽得高高的打工者,“同是天涯淪落人”嗎?不聲不響的掏出幾枚硬幣,悄悄放下輕輕離去,我看着他們進入工地的背影在想,這也許是他全天的生活費。也有一些人一邊拿着手機“喂喂”個不停,一邊掏出一沓紗票來,慢騰騰挑出一張小面額的丟在那裡,那意思明白無誤的告訴人們:“嗟,來食”。那盛氣凌人的賣弄神情破壞了人們善良的心情,使人覺得大煞風景。後來出現了一個小女孩,傻傻地拿着五元鈔票不知所措的站在置若罔聞的盲人面前,那可愛的樣子惹得大家笑起來,氣氛才有所活躍。可惜盲人看不見這人世間的美與丑、善與惡的表演。

  在我綿長的遐想中,不知不覺曲終人散,餘音裊裊,我獨對着盲人青年默默無語……這時雨越下越大,雲霧低垂在樓群之間,我倏然想起用“響遏行雲”來形容再也恰當不過了。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人性最大的弱點莫過於失去頑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人生最可怕的也不是窘困和苦難,而是失去了積極向上的精神。賣藝的盲人青年雖然擺脫不了失明的命運,擺脫不了生活的艱辛和困苦,但他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奮鬥,他會用音樂、用藝術去感悟人生、詮釋生命的真諦。

  人生物質上可以貧窮,但精神上一定要富有。

  今天雨中又有一份收穫。

您正在瀏覽: 雨之韻
網友評論
雨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