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

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懶字當頭萬事難,勤字當頭萬事易。春天播種秋天收,少年勤奮壯年酬。植樹不一定結果,但不植樹就一定不會結果;勤奮不一定成功,但不勤奮就一定不會成功。一般人只要勤奮努力,大都會成為不一般的人。

  人的容貌大都一般,誰美心誰就是美男(美女);人的智力大都相同,誰勤奮誰就是天才。人只有勤懶之分,沒有靈笨之分。高山之寶,只屬於那些勇於攀登之人;深地之藏只屬於那些勇於挖掘之人。

  只要勤於耕耘,到處都有收穫;只要勤於請教,到處都有老師;只要勤於學習,到處都有知識;只要勤于思考,到處都有問題;只要勤於發現,到處都有美麗;只要勤於寫作,到處都有素材;只要勤於探索,到處都有真理。

  心勤就有想不完的問題,體勤就有干不完的事情。多問問題多,多經經驗多,多學學識多,多思思想多。勤奮無可有,懶惰有可失。勤奮的人創造財富,懶惰的人拋灑財富。

  古今中外,關於勤奮的經典名言成萬上億條,其中的許多大家都耳熟能詳,此處我就不再累述了。上邊所述,是筆者對勤奮重要性的一些認識和感言。勤奮是多麼地重要呀!可就在這每個家庭都十分重視教育,非常捨得在教育上投資的今天,許多孩子卻不知道勤奮努力地學習,這令孩子的家長非常無奈和頭疼。那麼,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呢?

  一、聰明使孩子勤奮。

  愚蠢的人相信天才,聰明的人相信勤奮。愚蠢的貪圖安逸,聰明的人努力勤奮。真正聰明的人,都是酷愛學習之人,都是特別勤奮之人。因為,他們深知讀書學習和勤奮努力的重要性。大家可能經常聽到這樣的話:“我的孩子特別聰明,就是不知道學習,不知道勤奮努力。”當我聽到這樣的話時,心裡在想:你的孩子不是聰明而是一個十足的“小傻瓜”。為什麼呢?讀書學習、勤奮努力的重要性世人皆知,關於它們的名言警句、名人故事數不勝數,一個連讀書學習、勤奮努力的重要性都不知曉,而不務正業、貪玩貪耍、浪費比金銀珠寶還要貴重得多的寶貴時間的人,能說是聰明的嗎?

  我認為,智商高不等於聰明,深知讀書學習和勤奮努力重要性而勤奮努力學習的人才是真正聰明之人。我們做家長的應該清醒地明白這一點,要對孩子進行有效的“聰明教育”,使我們的孩子真正地聰明起來。只有讓孩子真正認識到了學習和勤奮的重要性,他們才會真正熱愛學習,真正去勤奮努力。

  二、理想使孩子勤奮。

  理想是關於未來的美好憧憬。每個人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智力、精力、體力等潛能,這種潛能一旦被理想的火焰點燃了,其爆發出來的巨大能量有時連自己也會吃驚。如果一個人有了遠大的理想,他就會為此理想永不言敗、勇往直前地勤奮努力,拼搏奮鬥,甚至為之獻出生命也義無反顧、在所不辭。那些模範人物、英雄人物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據我觀察,小學生就有理想的不多,中學生中的一些人已經有了理想的意識,大學生則許多人確立了未來的奮鬥目標。作為家長,要及時進行健康的理想教育,讓孩子儘早地擁有遠大理想。“偉大的理想產生鋼鐵般的意志。(斯大林)”“一個人的目標越遠大,他的潛力就發揮得越大。(高爾基 )”這些經典的至理名言,都深含“理想使人勤奮”之意。

  三、興趣使孩子勤奮。

  興趣是一個人對某事的熱愛心裡。其實,理想是人們勤奮努力的間接動力,直接促使人專心致志、勤奮努力的巨大力量是興趣。牛頓、道爾頓由於痴迷於物理學,一輩子不結婚而為科學事業拼搏奮鬥了一生,一個人成為了物理學之父,一個人成為了化學之父。愛因斯坦由於對羅盤的好奇,深深愛上了物理學,為科學事業勤奮努力地探索了一生,成為繼牛頓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那些痴迷於網絡遊戲的孩子,那些痴迷於打麻將的成年人,都是興趣的巨大力量在驅使着他們,只不過那是很低級的害人興趣罷了。每一個孩子,一出生就有一個很好的心裡品質——好奇心,它是產生興趣的前提。所以,我們要有意識地呵護、利用、保持、優化孩子的這一優良心理品質,使他們產生對科學、對學習、對發明創造等的濃厚興趣。

  興趣分兩種,一種是直接興趣,一種是間接興趣。事物本身饒有趣味而引起的興趣,稱之為直接興趣,它是興趣的低級形態,如遊戲引起的興趣。建立在對事物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基礎之上而產生的興趣,稱之為間接興趣。兒童對事物的興趣,大多屬於直接興趣,成人對事物的興趣大多屬於間接興趣。由於間接興趣建立在對事物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基礎之上,所以它比直接興趣穩定、持久,也比前者更重要。

  我們應當據孩子的年齡,儘早地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兒童期要多表現學習對象的趣味性,以激發他們的直接興趣;青少年期要多展示學習對象的重要性,激發他們的間接興趣。興趣有着強大的推動力,你若激發起了孩子對學習的濃厚興趣,你就是不想讓他們勤奮努力學習都不行。

  四、自信心使孩子勤奮.

  只有相信自己經過奮鬥能成功的人才會去勤奮努力,自卑心理嚴重,事事對自己不信任,認為自己努力也是白費勁的人會去努力嗎?自信使人勤奮,勤奮使人成功,成功使人更加自信,更加的自信使人更加勤奮。這就是自信與勤奮的良性互動與良性循環,可以稱之為自信——勤奮循環。我們只要把孩子們引導到這個良性循環中去了,他們自然就會非常地勤奮努力。

  有的家長,經常人前或人後把“你咋這麼笨”這句話掛在嘴邊。這樣的家長,他們的孩子就是個聰明娃也要被他們說成小笨瓜。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多鼓勵少指責,就是為了使他們有成就感,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越自信越易成功,越成功就越自信。這是自信與成功的良性互動與良性循環,可以稱之為自信——成功循環。沒有這個自信——成功小循環的實現,上述自信——勤奮之大循環就不會實現。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把孩子引到這個循環中去。要是讓孩子進入了自卑——失敗——自卑之惡性循環之中,那孩子必然會越來越自卑、厭學、懶惰。

  五、自尊心使孩子勤奮。

  人人都有自尊心,就是年幼的孩子也是如此。所以,我們在人格上一定要把孩子當大人看待,要像尊重大人一樣尊重他們,以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小學生一般不會產生遠大的理想,其學習動力主要就是自尊心在起作用。因為學習好了,老師喜歡,家長待見,同學高看,自尊心就得到了很大滿足。人一旦失去了自尊心,破罐子破摔,不要了臉皮,就失去了教育的前提,就失去了積極上進、勤奮努力的動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愛孩子的自尊心,要在此前提下,以此為原則對孩子進行教育。例如,多表揚少批評,人前不說孩子笨、不學習、不懂事等有傷孩子自尊的話。那些好給孩子發脾氣,甚至動不動就惡語相傷、棍棒相加的家長,實在是太沒有一點教育知識和水平了。要想教育好孩子,必先教育好自己!

  六、責任心使人勤奮。

  責任心又叫責任感,是指人們要求自己做好應該承擔的事情的自覺心理意識。責任心強的人,會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所應該承擔的事,盡責盡職、勤奮努力以達到精益求精。因此,我們應早些對孩子們進行責任心教育,讓他們知道:作為學生就應該或者說必須勤奮努力地學習且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作為孩子就應該盡其所能地體諒父母,為父母分擔憂愁,為父母爭光,讓父母為自己感到自豪。這對孩子的勤奮努力很有幫助。

  窮人的孩子所以早當家,就是由於貧寒的家境迫使他們早早地為父母分擔家庭責任,這無形中就培養了他們的責任心。少年強則國家強;少年智則國家智。若讓孩子知道國家對他們所寄託的殷切希望而有憂國憂民的責任心,那麼,就會對孩子的勤奮努力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

  七、意志力使孩子勤奮。

  做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若做得出類拔萃更是會遇到很多艱難險阻。因而,一件事情要想勤奮努力地一直做下去,必須得有十分頑強的意志,否則,就不會去勤奮去努力。沒有恆心和毅力,既是意志不堅強的表現,也是不勤奮的表現。試問,真正勤奮努力的人會半途而廢嗎?許多人渴望長壽,卻不想清心寡欲地生活;許多人渴望成功,卻不想刻苦刻難地努力。只思努力不想結果,往往會有好的結果;只思結果不想努力,往往會有壞的結果。

  貧家子弟所以多良才,就是由於他們的窘困家境自然而然地鍛煉了他們的意志,優化了他們的性格,同時也造就了他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窮則思變的積極進取向上的精神。

  我們縣裡,北部地少人多,辦廠經商的人很多,所以北半縣家庭的經濟狀況比南半縣好許多。南半縣家庭的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汗滴禾下土地正在幫大人干繁重農活的時候,北半縣家庭的大部分孩子,則正在空調屋裡打電腦玩遊戲呢。繁重的勞動,磨練了他們的意志。堅強的意志,使他們能夠刻苦努力地學習。所以,每年考上重點高中的初中生,考上大學本科的高中生,百分之八十是南半縣家庭的孩子。

  女兒上高中時離家較遠,每逢周末我都要騎自行車去接她。我暗中做了調查后發現:凡是自行車接送(或自己騎自行車來回)的孩子,學習成績大多較好或很好;凡是小轎車接送的孩子,學習成績大多較差或很差。

  以上兩個例子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一、貧家子弟多良才,紈絝子弟少偉男。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現在提倡的“苦難教育”,就是為了磨練孩子們的意志。所以我們要有意識給孩子分配較重的家庭任務讓他們去“苦幹”,鼓勵他們積极參加艱苦的社會實踐活動去鍛煉。在家事事照顧,在外事事擔憂。太心疼孩子,就是嬌慣孩子。要知道,嬌子如殺子!

  不勤奮努力的孩子,或是“小傻瓜”,或是由於沒有遠大的理想,或是對學習內容不感興趣,或是由於自尊心、自信心、責任心不強,或是由於意志力薄弱。要想使他們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我們做家長的就必須——使孩子充分認識到勤奮努力學習的重要性,擁有遠大的理想,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有較強的自信心、自尊心、責任心,有刻苦專研的堅強意志。祝每一個家長都有一個真正聰明的孩子!盼每一個孩子都能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
網友評論
什麼可使孩子非常勤奮努力地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