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牽你的手,已錯過季節

牽你的手,已錯過季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流傳四季輪迴,任歷史的天空風起雲湧,任蒼茫的大地花開花落,一年又是一年。無心留戀沿途的風景,一路緊走慢走,從少年輕狂走到中年的不惑。歲月粗礪的風沙無情肆虐,在滄桑的外表下心也變得粗礪起來。驀然回首,歲月的風沙已然厚厚地掩埋了記憶,記憶中的一些人和事變得遙遠而又模糊起來。閱人世間的百媚千紅,唯獨不見你,我想也許這輩子不會再見你了。

  鋼筋水泥澆鑄的大城市,具有高度文明,高度工業化。它以無限的魅力吸引着越來越多懷揣夢想的外來者湧入。摩天大樓,花園,廣場,地標性建築,巨幅廣告牌,霓虹燈,天橋,川流不息的車流,人頭攢動的人流、、、、、,城市彙集了最流行的趨勢和最時尚的元素。城市不僅以完備的設施和底蘊深厚的歷史人文氣息吸引着人們,最重要的是它給人們提供無限多的機會,給人們提供無限廣闊的天地。城市就象是一個巨大的容器,盛裝着形形色色,光怪陸離的夢想和慾望。當夢想和慾望的光茫映照不進現實世界的時候,城市曖昧的夜空就飄蕩了許多不安的靈魂。城市又象是一架永不停歇運傳的傳輸帶,不斷地把人輸進來,又不斷地把人輸出去。有的人來了,留下了,他(她)成了這座城市的主人,有的人來了,又走了,他(她)只是這座城市的匆匆過客。來往城市之間,我只不過是城市的一名匆匆過客。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城市與我的淵源竟是從給我一份意外的感動開始。這感動感天動地,有如來自遙遠的天籟,就象踽踽獨行於寂寂漫長漆黑的夜,突然一道刺眼的閃電劃破夜空,這耀眼的亮光直直地照進心田。這感動一直讓我銘記那座早已熟知的城市名字——福州。記憶從此被漂染了溫馨的顏色。

  在很小的時候,我就到過福州。長大以後成行寥寥。沒想到,在我們闊別十幾年後,當我再次踏上福州這座城市,能和你相見於此。在我們會面不久之前,我知道,在幾年前,你隻身一人來到福州,現在你已經融入了這個城市,你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這個城市的新貴,完成了你人生的華麗轉身。

  城市從睡夢中醒來,清夢早已被驚擾得了無痕迹。城市喧囂了起來。太陽從雲端照下來,光茫萬丈。城市的路面反射起的太陽光,明晃晃的灼人眼,讓人感到城市早晨的幾分燥熱。八九點鐘,你開車過來到車站接我到你的新居,當你施然出現在我的視線,在我目光企及不遠的地方。我的胸口一緊心突然有了一絲隱痛。就象前世今生有個約定,這一等就是十幾年。你不施粉黛,在太陽的暈華里美得那麼清爽炫目,你還是那麼的婉約動人,十幾年的時光讓你的氣質有了水晶般的質感。當我們目光撞上的時候,我們感慨,似水流年,青春韶華不在。你莞爾,我們都老了。你駕車,眼前城市風光無限。你就在我身邊,近在咫尺。此刻,我可以這麼近距離地看着你,和你說話,感受你的氣息。但咫尺已是天涯。當我們到了你裝飾一新的大居室。你的女兒還在鼾睡,你說你女兒剛昨天從你前夫那接來,你想讓她來福州上學。環顧你的新居,裝飾風格典雅大氣渾然天成,奢華的擺設,彰顯主人高端的生活品質和品味。你笑對我說,知道我過得還好,你放心了吧。這句話讓我從心底泛起溫暖很久很久。10點多我坐車離開福州。福州的輪廓在我頗頗回望的眼眸中漸行漸遠,最後縮成地平線上的一個小點,在我的視線中完全消失。我知道從此以後,福州只會在世界的那一隅遠遠地牽絆我的目光。更多的只會在我夢的地方出現。而我不會輕易走近它,我知道我已經走進不了你的世界。就象這次的福州之行,我只是想看看你。我已經給不了你任何的承諾。一如當年我知道自己給不了你想要的幸福,任你象一朵雲彩從我的天空飄走一樣。

  當年我們都身處農村,在情竇初開的時候,我就遇見芬芳如花的你。我們還懵懂不諳世事,但你卻是那麼深深地吸引我,讓我迷戀。你如春花一般的燦漫,籠着煙,帶着丹桂的馨香,娉婷綽約。你如一聆梵音,高山流水。你多情的目光,如花的笑靨,你的憂傷,在我的心湖盪起層層的漣漪。當我們在心裡開始牽挂和思念對方的時候,我們戀愛了。那是我們的初戀。初戀是青澀的,也是美麗的。我們愛得笨拙而熱烈。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多地融入對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的世界已經習慣有你。一路走來,你出落得越加的美麗動人,你的身邊一直不乏有追求者。但你對我不離不棄,一直堅守我們的愛情。那時你愛上寫詩,你有了憂鬱的氣質,我記得你吟過,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詩句。你給我寄的卡片寫着,遙念總是揉着淡淡的憂傷。我對你說,弱水三千,我只取你這一瓢飲。我以為這樣就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了”。其實在你柔美的外表下有一顆倔強的心。你的家境不好,你一直很努力,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一切,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我在整個青春期都挺虛空彷徨。也許是我的世界太過黑暗,你的光照亮不了我整個的世界。步入社會後,我們的人生軌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就象是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軌道,我再也沒去找過你,我們就這樣慢慢地疏離疏遠。後來你嫁人了,輾轉聽同學說你是嫁給一個鎮長的兒子。嫁人之後,你很少回來,你中斷了和所有同學的聯繫。你從我們熟悉的生活圈子藐去,杳無消息。我想,我們自此就天各一方,從此相忘於江湖,老死不相往來了。

  一段情因為戛然而止而成了永恆,就象一首曲戛然而止而餘音繞梁。給人留下無盡相念的空間。這段情已經長進我的骨骼里,融入我的血液中,任歲月怎麼變遷,我心永恆。我把這段情深深地埋藏於心底,幾年後,我有了我愛的和愛我的妻。一次和你在我們熟悉的這座小城邂逅,那時我身邊有我的妻,你身邊有你的丈夫,你的女兒。你對我說,你瘦了,一語成讖了。十幾年的悠悠歲月就這麼彈指一揮間。

  十幾年的時空阻隔,我以為我們此生無緣再見。我以為日子就這麼波瀾不驚地過了,就這麼終老一生了。殊不料,某天你的消息如天外飛鴻翩然而至。你在福州和你的手機號。一次酒後微醺,我拔打了你的電話,電話那頭你的聲音傳過來還是那麼的熟悉直叩心扉。你猜不出我是誰,我自報家門。是你嗎?聽得出你的聲音有點哽住,掩飾不住的激動和欣喜。那天我們在電話里聊了很多很多。你告訴我說,七八年前你離婚後,凈身出戶一個人到福州打拚,現在你在福州有了一份穩定的自己很喜歡的工作,你在福州買了房買了車。你說在這幾年時間裡你也考慮過個人問題,你笑着說,你還是蠻多人追求的,你也嘗試着和其中的追求者交往,但一直沒遇到那個可以放心把自己再嫁掉的人。當我們掛了電話,夜已經深了。你離婚的消息讓我很震撼,一直縈於我的心頭,我的心翻江倒海起來。第二天我就加了你的。在一個寂寥的晚上,我們第一次在上聊天,那晚我們聊到很晚很晚,我們沒有開視頻,敲打着鍵盤,我問你怎麼離婚了,你說你的前夫很優秀,但他就象一雙很精緻的鞋,只是不適合你的腳。在你最後助推一把他在仕途上走得更遠的時候,你選擇了離婚。你幽艾地說,我當年怎麼不去找你,如果找了你,你就嫁給我了。你說你又流淚了、、、、、、。我仿若看見你閃着淚光婆娑的淚眼,我心痛不絕如縷,感情在無邊夜色氤氳,思緒飄飛出很遠很遠、、、、、。我決定,要到福州看你。

  從福州回來,我們的聯繫就少了,我們已經是兩個世界的人了,你在我的世界之外,我在你的世界之外。我們已經回不到從前。對於我來說你是我今生無法盡收眼底的風景,你最美的那段風景早已烙印在我心底。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福你。後來你告訴我,你要結婚了,後來你結婚了,你說你很幸福。你幸福了,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在我的里你的頭像一直暗着。但我卻好象剛剛經歷了你鳳凰涅槃一樣。

  我心靜如水,今夜無風。

您正在瀏覽: 牽你的手,已錯過季節
網友評論
牽你的手,已錯過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