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下午兩點四十分,睡醒的我拿着單車的鑰匙,告訴妻,去騎一圈。今天都還沒出去過,宅男夠了,去吹吹風。呵呵呵,天,灰白,厚厚沉沉的,抬頭旋望,頭頂的天挺像一個大鋼罩,嚴嚴實實,這感覺不好,立馬想起瓦藍瓦藍的天空來,渴望!幸好今天的風挺好,吹拂得人神清氣爽。溜出校門,滑向校門后的立馬電動車廠,不想往街上去,也不想往東方大道那邊,找個未曾經歷的方向逛逛。道路上來往穿梭的車不多,兩邊停靠的車蹲着倒是蠻多。但與我無關,參差不齊的高樓矮屋無聲又無氣。和此時此刻的灰白天空一天一地一起擠壓、呼應。只想往前騎,什麼也不想,就這樣一直向前,路延伸去遠方,心拓展到遠方。

  剎住單車,因為看見一個路牌,上面標寫着:蓬街第二小學。一看,一條由兩排齊整相對的松樹護擁着鄉間水泥路。單車拐彎,駛向一個不曾到過的鄉村——啟明村。就這樣的機緣巧合,在路邊地頭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昨天已是白露,那些我叫不來名的野草,都老綠了,可路兩邊一大片,密密麻麻,高高直直,風一吹似乎要倒下,他們還這麼的瘋狂,拔高再拔高,盡量的呼吸賣弄,在冬天來臨之前展現,否則霜雪鋪蓋,誰認識那乾枯發黃也曾有亮麗的花兒,婀娜的腰肢。

  田間是稻浪翻滾的海和葡萄架延綿的山。這海之葉,山之花,深深地吸引着我,不由得我停下。田裡的稻草也像路邊的野草一樣瘋長,一米左右高,記憶中,家鄉的稻草低矮。這稻草一束有很多顆,一手抓不完一束。一束束挨挨擠擠,一簇簇摩肩接踵,構成稻海,蔚為壯觀!稻葉狹長碧綠,向上撐着,敞着,護着一串串的稻粒,稻粒青綠色,扁扁的,倒吊著細細的乳白色的稻花。秋風陣陣,聞到了熟悉的稻葉和稻花獨有的芬芳,這汩汩的氣息流淌着,生命的舞動預示着金黃的承載。伸手觸摸,感受着葉的律動,感動。但當我看到那山,也觸摸那嶙峋的葡萄灰乾的藤條枝葉,卻是震撼。我喜歡吃葡萄,一個個紫水晶似的,惹人饞。蓬街鄉間盛產葡萄,隨處可見葡萄園。但是現在竹藤支起的架子上沒了紫水晶,有的是扭曲難看的張牙舞爪般可怖的藤條,像巫婆手杖,手杖的上端一片老硬泛黃的殘葉,像是巫婆蓋在蓬亂的頭髮上的帽子,也像乞丐身上襤褸的衣裳,乾乾的,澀澀的,掰開或撕裂,一點汁液都沒有,失去了原有的晶瑩剔透。那海是活的海,這山是死的山。山死的值得,他微笑的付出了一切,留給人間的是人們滿口的滋潤,滿眼的水晶,滿心的甜香。那海在不遠的那時也會死,但他們心甘情願,無怨無悔!葉的寄託,花的相思,成就了果的輝煌,然後“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然後“化作春泥更護花”而已而已。

您正在瀏覽: 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網友評論
拾取一片葉兩朵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