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勸賭不勸嫖

勸賭不勸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朋友總喜歡玩麻將,沒事的時候,就泡在麻將館里。我跟他開玩笑說:“張耀寫的《打開咖啡館的門》的扉頁上有‘我不在咖啡館,就在走向咖啡館的路上’的句子。說你可以說成‘我不在麻將館,就在走向麻將館的路上了’”。他聽后大笑說:“你總勸我少玩麻將,我聽了不會罵你,現在玩的少了。老朋友切記啊:勸賭不勸嫖,勸嫖兩不交。勸我少玩麻將可以,千萬別對阻止別人的婚外戀啊,人家會罵你的。”我笑着說:“婚外戀也算嫖啊?”他說:“是這個範疇。”說完,他又向麻將館走去了。他走了,他的“勸賭不勸嫖,勸嫖兩不交”的話,卻讓我陷入了深思中。

  “勸賭不勸嫖,勸嫖兩不交”,這是一句老話,老話多是前人總結出來的經驗,必然有一定道理。這句老話的意思是說,可以勸賭博的人戒掉賭博的惡習,但是,最好別去勸那些嫖的人,往往會引起對方的反感,因而會翻臉。勸賭還有朋友做,尚是勸嫖極易反目成仇。嫖和賭有很大的空間,從古至今一直方興未艾。然而賭與嫖都不是什麼好事,這兩件事與“吃喝抽”一起,被認為是老的“五毒”。為何賭勸得,嫖勸不得呢?“賭”,是一種嗜好,“嫖”是一種嗜好,還是道德品質問題呢?想來大家都會知道的。逛窯子找小姐,包二奶,養情婦,婚外戀,都算在嫖內的。嫖,有種種不同的情況。有的是玩弄異性,有的是出於一時的好奇,有的是對自己能耐的顯示,有的也可能是夫妻間有距離,有的是既不忍解散家庭又想尋找刺激,如此種種,難以枚舉。

  我有一位朋友因網戀而喪失理智,與網友卿卿我我,甜言蜜語。我多次苦口婆心地勸她,然而當局者迷,她把我勸她的話告訴了男友。致使那個“他”對我出言不遜,惡語相加。雖然如此,並沒有阻止我對朋友的勸說。然而,她還是沒聽我的勸,最終離婚了。跟網戀中的男友處了一年,被這個在外面有多個女人的網友甩了。自己弄得雞飛蛋打,後悔,遲了。現在一個人住在女子宿舍里,很孤獨。由她的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張愛玲說過:“女人一談起戀愛來,就傻了。”女人啊,為什麼如此沒有理智?別忘了你是女兒,別讓你的父母因為你的婚外戀受到你丈夫指責的時候而無地自容;你是母親,給你的孩子留一個好的印象,別褻瀆了母親這個偉大的詞彙;你是妻子,別做出對你丈夫不公平的事;別忘了你是有家的人,你的肩上有責任!

  我不止一次地做過勸嫖的事,想想也許有點傻,有點不識趣,但還是做了。周圍的許多人說:嫖這種事不能勸,費力不討好,兩邊都得罪人。但奇怪的是,偏偏就有人尋問我的意見,也許是把我當成朋友了吧。我還真就不自量力地說了自己的看法:阻止或者勸說。我勸的人,當然是和我關係不錯的朋友,多數是女人。然而,我勸說的朋友,卻把我的勸說告訴了她正在熱戀着的對象。於是,我就成了那個男人最討厭的人!因此,我自己自嘲地在日記中寫道:“在對朋友勸嫖的事件中,我出任了一個討人嫌的角色,讓朋友的男網友罵的角色。難怪啊,誰讓自己做了這位先生的‘小人’呢,挨罵,活該!”

  挨罵歸挨罵,話還得說。異性相吸,產生了生理上的要求,起初可能是一時發泄的皮肉生意,但日久生情也是有的,這種由性而生的愛也如痴如狂。他們之間的床第之歡恐怕已不是一日夫妻所能衡量的了。“一日床第”之情尚且抵“百日之恩”,那無數個“床第之歡”一定是勝過朋友之間的情分了。此時如果親朋來勸,他非但不聽反而產生對立情緒。他認為你干涉了他的生活,破壞他的美事。像我這樣破壞人家美事的人,能不挨罵嗎?罵已經挨了,索性就說到底吧!女人都知道:男人靠得住,豬都會爬樹。可女人依然會前赴後繼地上當受騙,於是,只見傷心落淚的女人,不見會上山爬樹的豬。所以啊,別對婚姻外的情感再動情,真的傷到了,了不得啊!男女間的事並不僅僅都是那種金錢方面的關係,其中往往還有一種複雜的感情問題。正常男女間的這種事除了極少數的特殊人,絕大多數都是不能不做的。故而亞聖孟老夫子講,“食色,性也”,可見其重要性。

  女人多半因情而動,男人就未必吧,至少我遇到的很多情況如此。所以女人就顯得比較傻。男人花心是本性,女人多情是天性。但凡事都有度,有必須界定的距離,過了就濫了,生活就失去了一份坦蕩,多了一份負罪感。看到婚外戀的那些家裡有妻子(丈夫),外面有女人(情人)的日子,外人看起來很瀟洒,但時間一長,生活在其中的我卻覺得很累,很麻煩,很煩躁,有時候甚至十分痛苦。因此,我對有這方面事情的朋友還會去勸說,起不了大的作用,也算為婚外戀或者嫖的人敲敲警鐘吧!雖然說“勸嫖”的人,挺招人煩的,尤其是招男人的煩,但我還是要勸。我知道對於熱戀中的女人來說,一件情人送的內衣,一次偷情的高潮,一個暗送的秋波,一個出其不意的吻……都會成為讓自己幸福快樂的記憶!然而,那激情和浪漫代替不了過日子。

  朋友之間的關係,無論同性還是異性,應該是建立在雙方信任上的一種鬆散關係。有句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就是朋友關係的實質。當朋友關係超過了朋友的範疇,而走向戀或者情,就要有危險了。“食色、性也。”一個生理功能正常的人都是好色的,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性感、漂亮的美女誰都喜歡。關鍵在於要掌握好一個“度”。婚外戀是一份沒有保障的戀愛,它不像婚姻有個法律的保障,婚外戀很容易開展也很容易失去,戀了就戀了,分了就分了,沒有任何保障。婚外網戀,更是如此。所以說,多多益善的感情,超過了限度這個範疇、理性的自控和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約束,那就是玩火,而且要付出相當大的慘痛的代價。

  如今社會,是個充滿魅惑的世界,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一些考驗。賭和嫖,無時不再誘惑着人們。婚外戀,婚外網戀也應該算是嫖的範疇吧,人啊,何如在婚姻之外做個絕情者!看看,自己又不自覺地來勸嫖了。老話兒“勸賭不勸嫖,勸嫖兩不交”,我又忘了,挨了罵還沒記性。也許我真的不能勸嫖了,也許寫完這篇勸嫖的文字,可能還要挨罵呢。罵吧,我是個沒心沒肺的人,扛罵。呵呵!

勸賭不勸嫖 範文推薦:

  • ·斷臂勸賭
  • ·人生賭不起
  • ·你是我賭不起的未來*
  • 您正在瀏覽: 勸賭不勸嫖
    網友評論
    勸賭不勸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