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寐秋雨碎,夜夜笙歌不言醉。斷腸散,笑意妍,人如風,情凄然,菩提樹下夢千年。不問李後主是否有治國之韜略,只知道一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千古絕唱在人間問鼎紅塵一傳就是幾千年。

  國興國衰情仇恩怨,輾轉其中總是讓人在歷史的迴廊里感嘆不已。作為一國之君,南唐在從衰敗走向覆滅的過程中,無論李煜如何文采飛揚都難脫其咎。自古道,天下百姓皆是國君的子民,子民不幸就是國家最大的悲哀,可是面對無法逆轉的局勢李煜又無力也無法改變日漸糟糕的南唐國勢,所以他日日沉溺在詩詞歌賦中最終落得個國破家亡魂歸一方。不知道他在喝下斷腸酒的那一刻有沒有留下悔恨的淚水,為萬民,為自己!李後主也是多情的,多情到連自己的生死都忘不了給後人留下一個哀婉憑弔的傳說,七夕,多美的字眼,在這個溫香軟玉的男人的世界里卻牽扯出了生與死的凄艷。他用最美的文字締結出的唯美意境遠比國家安危更讓他如中罌粟之毒一般欲罷不能。既不能力挽狂瀾國家之強盛,他便在詩詞中縱橫在歌賦中纏綿,且飲且醉。他不是一個好君主,卻是一個世間絕無僅有的好詩人。

  歷史在今夕復明夕的蹉跎聲中為歲月添加了許多掩飾不了的划痕,我們在時光一點點向前推進的征程中也永遠無法撫慰歷史遺留下來的某些傷痛。從李後主流連於吟詩作賦到國亡魂散,多少文人墨客沿着他的軌跡穿行在意境深遠的詞文籬下,一柄摺扇一壺酒,一捧落花一畦土,似乎無處不現李後主穿越雲層幾千年的柔情。凡是遙遠的地方對我們總是有誘惑,不是誘惑於美麗就是誘惑於傳說,天花亂墜是一種美,讓人驚艷;花刺刺滿手心血被封印也是一種美,卻美得讓人痛穿到骨髓。李後主才華橫溢,站在傳說中最美的鳳凰台,轉過身彷彿又看到一個風流倜儻的身影一張瘦削俊逸的臉,卻凄慘慘被迫接過大宋宮人遞過來的御賜毒酒一飲而煙消雲散。幽王裂帛僅為博美人一展歡顏,不覺中就為殃國埋下了禍患;李煜卻是明知江山難保又無力回天,這種情感的煎熬增添了文學創作的凄美,卻令人心結一生難以排遣。

  我不怕你走進我的花園,窺見我心底的秘密。故國既然已經不堪回首,憂思傷懷一下又何妨,雖然這一次的感傷需要用生命來做代價!再也聽不見簾外雨潺潺,再也看不到窗外春意闌珊,混沌痴恍中夢裡也踏不上回家的路了,不如就此作別,從此天上人間。人生就是這樣,不論情切意濃還是春光瀲灧,最終都要在收尾處打個死結然後讓自己鬆開手,所不同的只是不一樣的姿態卻是一樣的歸途,不管情願還是不情願,這就是最後的歸宿。

  枕着千萬般柔情入眠,穿腸的毒藥也會化成最可口的佳釀。別了,我的江山我的美人,還有令我割捨不下的故國家園。

您正在瀏覽: 殘夢
網友評論
殘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