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白鷺,又飛回來了

白鷺,又飛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我到東溪邊,看到很多白鷺。白鷺,它們又飛回來了。它們在溪中戲水,它們在草上漫舞;它們在岸邊捕魚,它們在水裡謀生……這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有趣,幸福而又快樂!是啊,白鷺,它又飛回來了。

  想想小的時候,小小麻雀在雨中瑟瑟發抖,至今的心中還感覺多少凄涼。想起麻雀被稱為“四害”的時候,這些小傢伙的命運,幾乎就要走到盡頭。

  好在這幾年,麻雀又飛回來了,但卻沒有成群結隊的架勢了。記得第一次再見麻雀的時候,我很激動,那感覺就象看見多年不見的好友,特別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我和愛人說:“你看,你看啊……麻雀,麻雀又回飛來了……”

  是啊!小小的麻雀,再見的時候,好象看到了一種珍稀。我想,等到人類真的滅絕了麻雀,等到人類發現這世界上只有最後一隻麻雀,等到它奄奄一息的時候,那才真是一種珍稀呢!那時會有很多的專家學者,轉在它身邊,象挽救一隻瀕危的華南虎那樣挽救它……那時在野外拍到一隻麻雀,一定會讓人懷疑又是“周老虎”的故事重演……

  是的,白鷺飛回來也有幾個年頭了,當我今天再見到它的時候,心中又有不盡的驚喜。幾年前,我記得白鷺飛回來的時候,是因為我們在溪邊種下一大片竹苗。然後,這片竹苗很快就長成一大片竹林,它們的不斷生長,引來了白鷺棲息。

  可是兩年前溪邊的這一大片竹林,又全部被砍伐得一根不剩了。緊接着運土車拉來了黃土,讓這一大片曾經綠化過的荒地,重新又淪回為荒地,填成一片新的開發區。

  而我現在還不知道,這一片新的開發區,什麼時候又會變成高樓大廈。而後來的這一群白鷺,它們又將棲息到哪裡呢?我想,該是對面的山林里吧?或者是小溪的草叢中?抑或是水中的蘆葦叢?

  白鷺飛回來的時候,我們的家,我們的東溪,又會增添一份生氣。它們在溪岸邊漫步,它們在溪水中覓食;他們在淡淡的黃昏里,它們在淺淺的溪水間,它們在黑黑的鵝卵石上,飛來飛去。它們唱着它們自己的歌,自由自在、快快樂樂地漫舞着。

  是啊,白鷺飛回來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的大人和孩子,在溪邊觀賞它們的舞姿。就會有很多的垂釣者,拋出一根根的弦絲與它們共舞。白鷺,給這清藍藍的小溪,帶來新的生命。

  那一片綠色的竹林被砍了,可白鷺為什麼還要飛回來呢?它們不怨恨人類砍伐它們的竹林?它們不怨恨人類毀壞它們的小溪?它們不怨恨人類破壞它們的生態?它們不怨恨人類傷害它們的肉體嗎?

  不!它們不會的,這些人類都知道!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除了人類,似乎總是那麼的寬宏大量!它們從沒有覺察到什麼叫仇恨,它們的心中只有真愛,只有回報,只有共存共榮!不管人類怎樣對待它們,它們總是以最美好的心態回報自然!

  因此,當我取下相機的時候,我很想認真拍下這些美麗的精靈。拍下它們的舞姿,拍下它們的美;拍下它們的寬容,拍下它們的善;拍下它們的可愛,拍下它們的真……告訴你,白鷺,又飛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白鷺,又飛回來了
網友評論
白鷺,又飛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