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茶落人生

茶落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茶落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下午閑來無事,仔細沏了一杯茶,中間停停寫寫,於後整理成文,記於大署,一一年的夏季。

  壺是尖嘴圓形,茶葉不沾名氣,而衝上沸沸騰的水后卻有淡淡的沁鼻味兒,那些在水中似愉悅的魚兒般翻滾的茶葉,放舞在這明媚寧靜的夏天,而我只取其中二三葉來觀摩,這一剎,心明如鏡。世間萬物皆有其屬性,一沙可裝一世界,一葉亦有其所屬生靈。我們生活着一個匆忙的節奏,偶爾停下來賞菊不應只看到菊花的綻,那樣無法詮釋生命的完美!

  1。夢裡不知身是客

  看,一片片原本緊皺的葉片透過氤氳的熱氣舒展開來,夏荷綠的線條變幻婉如一場破苞怒放的青春,在水中盡情演繹它們的狂熱,這世界有太多的新鮮,縱使是一片葉子,也有它沖開束縛的時刻。

  我想到他叛逆的青春。

  假如時間是照相機,我會讓它定格在零七年那個方形的黃昏,教室只有他,窗外歸巢的南雁攸忽劃過平開窗,他就在那時感到有生以來的孤獨,夕陽擠進窗戶灑在他身上,潑墨般。聽他回憶起來,他感覺他的心智在那一霎時發生了很大轉變,開始把青蔥當本錢,肆無忌憚。別人都說他叛逆,他仍我行我素,像那團初開的葉蕾盡情吸收揮發活力。可惜時間是無形的,他就這麼不經意帶走每個人的年華,而我刻意記錄他,只是緬懷那段熱情張揚、懵懂無畏的一場夢!

  他不是誰,他又是任何人···

  2。西風不醉人自醉

  當我回想那些舊夢時,水中的茶葉已然開始下沉,興許是它涉入太多水分不負重壓。倘使把空間滯緩,清晰可見其搖曳而下的唯美姿態,和那份華麗下的無奈。

  如果我是韓寒,那麼我可以在這葉浮沉之間批遍世態醜惡,怎奈我已沉浸其中。古往今來多少大家豪傑深陷其中,深戀其樂,周庄夢蝶不枉生、伯牙折琴終不悔···我盡量讓自己的思想空明,因為我也也開始下沉,從叛逆的年少步入成年,這是一種吸收的過程,人人自醉其中,亦樂亦哀!80后的一代聽《老男孩》這歌會有哭的衝動,這是因為他們站在青春的末站,想念曾經可以揮霍的時間,而今他們仍得在現實這個壺裡下沉,搖曳這一副愈加沉重的軀幹泊向水底,那裡是一個港灣,一片葉尋找一個位置,建立一個家。我很慶幸趕上80后最後一班車,只是這末班車太擠,時常對自己的未來感動茫然無措,而這樣模糊過活。曾閱過一紙《80后,我們還剩下什麼?》,它說:“80后的孩子趕上一個繁忙的時代,無論你再怎麼的用心,無論你再怎麼的優秀,它所給你的,永遠不及你該得的幾分之一。”,很刻薄的話語。

  是否,很多事情都是後知後覺,晚了,才枉了。落地生根后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什麼···

  3。松風入鼎更清新

  此刻,天際殘雲欲卷夏暑,昏黃。

  這個慵綣的夏天很容易讓人思想懶惰起來。媽在旁邊把地板拖了一遍又一遍,嘴邊不停地碎碎念,源於我中午飯沒吃,在電腦前一坐就成雕塑。她老人家為三個兒子的青春埋了很大一筆單,歲月無聲,而今兒子長大了,她老了,望着她忙碌的背影,突然有些心疼起來。生命就是這樣輪迴,一代回報一代,就像這杯甘物,更換的只是水,茶葉愈煮,愈淡,愈尤味。

  起杯時發現,茶涼了,入口甘滑。

您正在瀏覽: 茶落人生
網友評論
茶落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