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七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七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海南之行七

  我們一拔人從海灘上回到停車場的時候,另一拔人去了台灣村還沒有趕到,這時的我們自由了近半天,人便感到有些疲乏了,幾個人坐在停車場內專供遊客休息的涼亭下,看着進入日月灣的車來人往。

  景區里大小樹上,懸挂着大紅燈籠,到處拉着妝點節日的綵帶。除此之外,那滿院子的椰子樹讓你有如在椰林下棲息的感覺,椰子樹上掛着一串串青綠的椰子,在樹榦上顯得格外的奪目,隨時提醒着你,這就是海南,只有海南的椰子才這樣個大,我尋覓了一圈也沒有看到從興隆出來時,導遊在路邊請我們喝過的金椰,是因為這裡不出產金椰,還是因為我沒有仔細的尋覓得着,我卻不得而知。

  更讓你不可思議的是,從海口走到這裡已經是第二天了,海南到外都長着椰子樹,無論是海邊還是在山坡,或是在路邊,有時感覺一些椰樹像是野生的一樣,隨地里到處都是。看着那些長在院子里一些不起眼的地方,石頭縫裡、牆角邊上隨處都能長出一棵椰子樹來,看着這些樹,我在想這裡的椰樹一定沒有追施過一滴化肥,很有些自然生長的味道,這樣一想的時候,不用說,它也是非常綠色而且健康的天然飲品了。至於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真是不得而知。我沒有在當地生活過,也沒有走進當地的農家去了解,很多導遊也不會專門給遊客介紹,這些他們司空見慣的椰樹是不是像人們專門種植其它果樹那樣去灌水施肥和噴施農藥。

  另一拔人從台灣村出來的時候,導遊並催促着我們去了當地的一個以竹研發而開發的各類產品銷售點,在那個竹產品銷售點上,且不說其銷售的過程。

  單說那竹產品並讓你看得眼花繚亂,各色的百變圍巾,着實讓很多遊客並會經不住其魅力的誘惑,那去油不用洗滌液的洗碗布,因竹而煉的隱形雨刮,除臭清新的竹灰產品,優質的竹纖維毛巾,多用途的擦車手巾,無一不是很多居家實用的。讓每一個人都忍不住掏出皮夾子付鈔票,滿足他們的各取所需。

  事實上,在此之前,我曾聽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專門播過的一段財富故事,那並是關於竹纖維毛巾引入中國時一個人的故事,我隱隱記得那個故事有些感人。也曾在央視看過一期竹纖維毛巾的現場採訪,至於是哪個頻道我已經記得不是很清了,當你親眼目睹之後,並感覺到那竹纖維產品的神奇與實用了。光憑這個旅遊銷售點,並在不經意間讓遊客為那竹纖維毛巾、竹炭產品做了特別的廣告。人們的耳傳口授,並會讓其產品活色生香!商人的智慧為什麼能夠創造億萬財富,往往並體現在這細枝末節上!

  旅行車從日月灣走出趕往分界州島對面的碼頭,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

  一行人在這個碼頭上,吹拂在海風裡用着午餐,這也是我人生路上第一次面海而餐。繁忙的景點碼頭,像很多快餐店那樣,忙得不可開交,一拔人走了,一拔人又進來,我們剛起身,後面的人並坐了進來,旅遊讓這裡繁忙得分不清中午還午後。這人來車往的,如果能讓遊客也能從旅遊中感受到吃食的實惠,海南的經濟並會進一步攀升,一口吃食,應該能帶動另一個商機。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很多地方的旅遊經濟,只注重了景點的門票,卻不注重餐飲那薄利多銷的利潤呢?為什麼人們會說吃在川渝,游在海南呢!川渝的吃食是很多地方都找不到的便宜。飲食文化帶動川渝經濟的發展,而在海南或廣西一帶,你永遠也享受不到那些便宜而實惠的吃食,味道難吃得可以說得上是在餵豬(值得申明的是,也許是因為口味的差異,很多菜不是炒出來的,而是煮出來的一般。)。精明的商人們,如果你們什麼時候能在旅行中,做到讓遊客們吃好、游好,你們也許就會若比爾蓋茨般富有!出門在外,要的就是游得開心,吃得舒心,住得放心!如今在很多旅行社,吃得舒心是誰都沒有做不到的。這樣的商機在白白的溜走,可惜呀!

  用過午餐,我們乘船至分界州島。人在船上,隔窗看着碧綠深藍的南海,波浪起伏,藍瑩瑩的大海里沒有一絲污濁,看不到半點的浮物,與我曾去過的北海可以說是天壤之別。碧藍碧藍的南海,讓你不由得生出幾許的感慨來,我們希望看到的海洋就應該是這樣的,沒有一點污染,看不到一絲混濁,如天空般深藍,若綠草般清澈,似少女般純潔。

  在分界州島上,一進門並是推介海上娛樂項目的內導。繩傘、單人潛水、雙人潛水、深海潛水、坐摩托艇等,明碼實價,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同去的一行人中,沒有一個去潛水的,就連下到海里的,也只有同去的存良父子倆。存良帶着孩子下海,對於他們孩子來說,那是一生永不磨滅的記憶。看着那父子二人的高興勁,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兒子來,我暗自告訴自己,在兒子成家之前,也帶着他一起下海,讓他永遠記住父親的無私如海般闊大而深沉!

  分界州的燒烤,生意十分的火。遊客為了能嘗嘗海鮮,總會在這裡來一串燒烤。在大白天,都是明碼標價的,貴是貴了些,但是,你不會擔心他胡來。貴了嘗個鮮還是可以的,就算是被宰,也是自願的。退萬步說,要是攤主太過分了,你完全可以投訴這個景點,所以,要想嘗海鮮,在海南這個地方還是值得一試的,有錢的可以多嘗幾樣,沒錢的少嘗幾樣,實在沒錢的可以看看,沒有人強迫你,我覺得挺好!也值。

  站在分界州島上觀內海,就別有一番情趣,從小島上看海南大島,更是別有一番韻味。你可以想像,你把分界州島比着台灣,把海南大島比着大陸,同一片海域里,同一片藍天下,同一海水養育同一宗族,水相親,根相連,誰也離不開誰,誰也不離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精“忠”為國偉成其為中國!想到這些,此刻並會讓你生出些許的國之情懷來!

  從分界州島出來,導遊告訴我們說乘車穿過一個隧道並進入了熱帶。之所以叫分界州,這個地方是牛嶺的一部分,牛嶺南北氣候大異。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一種奇觀:夏季時,嶺北大雨滂沱,嶺南陽光燦爛;冬季時,嶺北陰鬱一片,而嶺南陽光明媚,因此界限分明而得名。

  (待續)

您正在瀏覽: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七
網友評論
2012年春節旅行散記之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