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堪比家鄉好

堪比家鄉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咋風起,落英飛,香飄四溢;嗚啼落,聲滿天,繁星伴月;鷺鷥唱,唱滿山,山連水澗,樂悠悠;明月皎,夜光暖,芭蕉樹下,繁花藏笑。大壩頂,靜夜思,忽聞油菜花兒香。

  依着風,踏着露,夢回故鄉,鄉音濃,濃不過月下野性、豪壯的東方多瑙河。壩頂下,波光粼粼,浮光躍金,輞水淪漣,卷着一路浪花奔騰咆哮,噴珠濺玉,滔滔向前。

  清漪碧浪的瀾滄江,牽住了夜色的心房,更留下了水電的夢想。澄澄月光影,伸手一掬,清涼透心,堪比清泉夢中水,更超越了心中長久的那份甘甜,彩雲里飄出的這條江,飄過雲南方,飄進了水電人的心房。睡在月光里,看着高懸在青天上的明月,耳邊傳來的是湍流的江水,夜鳥兒的歌唱,大壩下的機械的比賽聲,聲聲慢、聲聲響,沖淡了家的思愁,沖淡爸媽的呼喊,沖淡了愛人的思念。

  晨興漫山林,蕭散一開襟,夜夜好眠;片雲自孤遠,叢筱亦清深,身心氣爽。芳草濃,奼紫嫣紅;山泉溢,叮咚流韻;林馥亂,一片祥雲;鳥飛靜,撞入心扉。

  東方升曙光,影飄蓮霧合,搖動祥雲里,踏向雲之南。婆娑樹影沙沙響,微微清風迎面吹,黃色晨曦撒滿身,果香四溢飄滿山。

  天啦,這就是享受!

  睜開眼,恰巧一群雲燕散落在芒果樹上,進食,嬉鬧,逗人鬧趣,青色的小芒果立落在它們的身邊,讓人禁不住想嘗嘗那比家鄉紅山楂更誘人的滋味。突然,一道紅色的光芒對面的山尖上冒了上來,江上的霧氣似幕布一樣“咣”的一下被扯開,頓時,萬頃碧波,絢爛非凡,遠處那連綿的蒼翠就像如來佛周遭的那圈金光,迷人奪目。

  彩雲之南,瀾滄江畔,這紅褐色的土地、這湛藍的天空、這波濤壯闊的江水、這四季如春的氣候、這翻飛的鷺鷥精靈、這充滿茶香的林間山道……無一不散發著誘人的魅力深深地吸引我,吸引着我們水電人。如果一定要說干水電是種折磨,那麼我寧放棄一切也要選擇,因為我早已愛上了這份事業,這片土地。

  深深地愛了上你,你這多情而又富饒的土地;深深地愛上了你,你這比母親河更甘甜的江汁;深深地愛上了你,你這山間壘下的一土一石;深深地愛上了你,你這比家鄉土更令人眷戀的鄉音!

  江水醉,醉人心;嗚蹄落,落滿天;香茶飄,飄四海;羞花美,美過天;堪比家鄉美!

您正在瀏覽: 堪比家鄉好
網友評論
堪比家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