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苦海難度,斷腸人不歸

苦海難度,斷腸人不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意外地消沉,意外的病困,意外的離世。近一年來,這些發生自己和朋友、親人身上的事,和我有着如有若無的關係,這些大起大伏的人生波折,讓我分明感覺到了一種語言,命運的語言,我不知道它在向我訴說什麼?是我不夠寬厚?不夠善良?不夠智慧?是啊,我很笨,也許我通不過命運的測試,但我卻知道,這是一場我向命運發起的挑戰,一直逆來順受的我有一天突然決定不再忍氣吞聲的活着,我應該有信心活出自己的風範。也許我會輸,卻沒有理由退縮。

  ——題記

  很久不動文字了,我很怕寫文字,很多的真相我寧願逃避,因為太殘酷。我是如此的善於逃避,以至於我像疏落了文字一樣生疏了現實。所以逃避,是因為我根本沒有想好,應該用怎樣的姿態去面對,有太多的事情,不是有信心就能擔得起的。

  可是我沒想到在平靜的生活的暗流之下,會平地捲起一個個巨浪,一個個壓頂而來,而且一個比一個猛烈,大有不把人拍死在沙灘上就誓不罷休的架勢,這激起了我生命中潛在的善惡分明的力量,命運啊,不帶這樣欺負人,難道老實人就真的沒有活路?

  我真的不願意寫這樣的文字:嫂嫂意外離世,年僅46歲,留有一兒僅16歲。哥哥為人老實。年輕時也曾是熱血青年,為理想曾改名君歡,意為只為君尋找生命中的歡樂。可他一生也沒有找到過真正的歡樂。年少時叛逆,離家出走,嘗盡人間心酸。結婚後夭有一女,生活困苦。好容易到現在,略有積蓄,房子蓋得鐵桶似的,孩子已大,外無欠債,內有薄財,按說這也算幸福的日子了,雖然免不了勞碌,但理想對於哥哥來說已經完全瓦解不留一點痕迹,所以安於現實別無所求應該是他現在的精神生活。

  可是就連這樣的安分守己的日子好像都是奢求,命運不肯放過這個老實人。哥嫂感情很好,嫂子膀大腰圓,壯實的像熊一樣,她很少讓哥哥干農活,哥哥曾經的書生意氣讓他根本不會幹很多農活。在外打工,兩人每天必須聽一個電話,結婚二十多年,能每天通一個電話也算是人間神的仙伴侶了。嫂嫂離去,以那樣橫災的方式,可想而知那個本來就感情豐富又不善言談的哥哥會怎樣的悲傷。比悲傷更可怕的是生活該怎樣繼續。

  還有比這更可怕的。

  靈堂之上,遠近的妯娌就數落起了嫂嫂的不是,更有甚者連‘你現在可起不來找我算賬”的話都說了出來。她親姐妹七個,有一個沒來,會有什麼樣的恩怨會比姐妹情誼還大?會不來看最後一眼?送喪路上,不過五百來米,但送到最後的,只有我們姐妹四個。是怎樣勢利的心腸讓那些人連最後這幾百米都不肯走?

  事後第三天哥哥來到我這裡,我給他找個很好的算命先生和神婆。現在如果不把責任推到命運身上,哥哥擔不起這樣的災難,孩子心理無法去除陰影。有一句話我遲遲沒有說出口:有什麼困難,不要一個人擔著,還有我,我會想盡辦法幫你度過難關。所以沒說,是因為我怕我做不到,我只能一點一點的做。其實這個哥哥也只是個堂哥,個人忙着個人的日子,我們已近很多年沒在一起聚聚了。但我不會袖手旁觀,我會盡最大努力幫他渡過難關,像算命先生說的,也許兩年之後他就會再娶一個嫂子,過上正常的日子。

  嫂子離世那天正是七月初七,一個神仙都會相聚的日子,沒想到凡人的一對恩愛夫妻會永遠分離。人世之上可還有比這更悲慘的劇情?我想沒有了,苦海難度有情人,它如此平靜的發生在我的眼皮底下,讓我有些怒了。

苦海難度,斷腸人不歸 範文推薦:

  •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 ·斷腸人
  • ·斷腸人
  • ·斷腸人在天涯
  • ·斷腸人
  • 您正在瀏覽: 苦海難度,斷腸人不歸
    網友評論
    苦海難度,斷腸人不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