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誇家鄉教學反思

誇家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誇家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誇家鄉教學反思

  《誇家鄉》這一教學內容是人教版第四冊教科書的第三組的口語交際課。這是一組以“愛祖國、愛家鄉”為專題來編排的單元。通過這一組內容的學習,學生可以了解到祖國的遼闊、美麗,增強對祖國的認識和熱愛,並能激發他們渴望了解家鄉和讚美家鄉的感情。這次口語交際是圍繞“誇家鄉”這一主題進行的,旨在讓學生通過口語交際活動提高口語交際能力,進一步受到熱愛家鄉的教育。在設計這課時,通過開發校外課程資源,讓學生走進生活,創設具體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交際的興趣,讓學生饒有興趣的走近家鄉,了解家鄉,從家鄉的美麗風光、豐富物產、巨大變化等多方面來誇家鄉。

  一、讓學生聯繫剛學過的課文,看看人家是怎樣誇自己的家鄉的。

  如《葡萄溝》看看作者是從哪些地方誇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葡萄乾是新疆吐魯番的特產,做為重點來誇,作者用了哪些詞語來描寫對葡萄乾的喜愛,除此之外還寫了新疆的哪些特產:香梨、水蜜桃、杏子,這一部分作者略寫一帶而過。又如《日月潭》一課,作者先寫日月潭的地理位置,接下來寫日月潭字的由來,最後重點寫日月潭早、中、雨後三個時間段的美麗風光。通過複習舊知識為學生演講拋磚引玉。

  二、開放課堂,培養搜集信息能力。

  新教材中大部分口語交際設計的內容都需要在課前作充分的準備工作,才會避免課堂上無話可說的現象,也才能使口語交際中有大量的信息提供交流。由於每個口語交際的設計都與本組專題密切相關,因此在單元主題教學的一開始,我有意識的結合閱讀教學布置各項準備活動。讓學生關注家鄉的風光,家鄉的物產,家鄉的變化。讓學生在課堂外饒有興趣的走近家鄉,了解家鄉。

  三、多層情境,雙向交流,多向互動。

  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在具體的情境實踐中培養出來的,創設情境可以激發兒童的形象思維。新課標中也指出教學活動主要應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因此,我在設計該課時,積極創設情境,創設多層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第一層情境:交流有關家鄉風光、物產、變化等方面的信息。第二層情境::向不同的對象,誇家鄉的風光、物產、變化。第三層情境:為家鄉作畫,做宣傳。每層情境設計的難度不同,層層遞進,層層鋪墊,體現了從句到段,循序漸進的原則。情境的設計,還體現了交際的多向互動。生生互動:交流搜集的材料。師生互動:在第二情境中教師演,學生說。群體互動:學生間的小組合作學習和全班式的集體討論。多向互動,使語言信息的呈現方式多樣化,思想交流更活躍,思維碰撞更激烈。

  篇二:誇家鄉教學反思

  《誇誇家鄉》第三組的口語交際課。這是一組以“愛祖國、愛家鄉”為專題來編排的單元。通過這一組內容的學習,學生可以了解到祖國的遼闊、美麗,增強對祖國的認識和熱愛,並能激發他們渴望了解家鄉和讚美家鄉的感情。在此基礎上,我安排了“走近家鄉、了解家鄉、讚美家鄉”等幾個主題的跨課堂內外的口語教學預設。讓學生走進生活,並在課堂中創設交際情境,使學生進入情境,多向互動的,體驗情境交際的快樂。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一、開放課堂,培養搜集信息能力

  新教材中大部分口語交際設計的內容都需要在課前作充分的準備工作,才會避免課堂上無話可說的現象,也才能使口語交際中有大量的信息提供交流。由於每個口語交際的設計都與本組專題密切相關,因此在單元主題教學的一開始,我有意識的結合閱讀教學布置各項準備活動。讓學生關注家鄉的風光,家鄉的物產,家鄉的變化。讓學生在課堂外饒有興趣的走近家鄉,了解家鄉。

  新課標強調教學應不拘泥於課堂40 分鐘,而是需要教師有“課堂教學+ 課外信息”的意識。這就要求拓寬了語文的課程資源,特別是口語交際內容,多來自生活。“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搜集到大量有關主題的材料,課內才能談的活,談的開。我在上這一課之前,便讓學生們以各種方式,各種途徑,搜集有關主題的不同呈現方式的信息。如:圖片、文字、照片等等。這樣做,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培養了學生初步的搜集、處理信息的能力。

  二、多層情境,多向互動

  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在具體的情境實踐中培養出來的,創設情境可以激發兒童的形象思維。李吉林老師說:“言語的發源地是具體的情境,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語言的動機,提供語言的材料,從而促使語言的發展。”所謂情動而辭發,就是這樣一個道理。新課標中也指出教學活動主要應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因此,我在設計該課時,積極創設情境,創設多層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第一層情境:交流有關家鄉風光、物產、變化等方面的信息。第二層情境: :向不同的對象,誇家鄉的風光、物產、變化。第三層情境:為家鄉作畫,做宣傳。每層情境設計的難度不同,層層遞進,層層鋪墊,體現了從句到段,循序漸進的原則。

  情境的設計,還體現了交際的多向互動。生生互動:交流搜集的材料。師生互動:在第二情境中教師演,學生說。群體互動:學生間的小組合作學習和全班式的集體討論。多向互動,使語言信息的呈現方式多樣化,思想交流更活躍,思維碰撞更激烈。

  三、激發興趣,樂於交際,提早作文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研究表明:在課堂上過分要求學生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只能引起他們的思維疲勞和厭煩心理。因此,創設美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口語教學中尤為重要。課堂上創設的多層情境,課堂上組織的多向互動,都讓學生們饒有興趣地參與到交際中去。表達自我,讚美家鄉。課堂中有參與了表演、畫畫、音樂,全方位的快樂學習。

  篇三:誇家鄉教學反思

  一、開放課堂,培養搜集信息能力

  新教材中大局部口語交際設計的內容都需要在課前作充沛的準備工作,才會防止課堂上無話可說的現象,也才幹使口語交際中有大量的信息提供交流。由於每個口語交際的設計都與本組專題密切相關,因此在每個單元主題教學的一開始,我有意識的結合閱讀教學安排各項準備活動。讓同學關注家鄉的風光,家鄉的物產,家鄉的變化。讓同學在課堂外饒有興趣的走近家鄉,了解家鄉。

  新課標強調教學應不拘泥於課堂40分鐘,而是需要教師有“課堂教學+課外信息”的意識。這就要求拓寬了語文的課程資源,特別是口語交際內容,多來自生活。“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搜集到大量有關主題的資料,課內才幹談的活,談的開。我在上這一課之前,便讓同學們以各種方式,各種途徑,搜集有關主題的不同出現方式的信息。如:圖片、文字、照片等等。這樣做,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培養了同學初步的搜集、處置信息的能力。

  二、多層情境,多向互動

  同學的口語交際能力是在具體的情境實踐中培養出來的,創設情境可以激發兒童的形象思維。李吉林老師說:“言語的發源地是具體的情境,在一定的情境中發生語言的動機,提供語言的資料,從而促使語言的發展。”所謂情動而辭發,就是這樣一個道理。新課標中也指出教學活動主要應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因此,我在設計該課時,積極創設情境,創設多層情境,讓同學在情境中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第一層情境:交流有關家鄉風光、物產變化等方面的信息。第二層情境:向不同的對象,誇家鄉的風光、物產、變化。第三層情境:為家鄉作畫,做宣傳。每層情境設計的難度不同,層層遞進,層層鋪墊,體現了從句到段,循序漸進的原則。

  情境的設計,還體現了交際的多向互動。生生互動:交流搜集的資料。師生互動:在第二情境中教師演,同學說。群體互動:同學間的小組合作學習和全班式的集體討論。多向互動,使語言信息的出現方式多樣化,思想交流更活躍,思維碰撞更激烈。

  三、激發興趣,樂於交際,提早作文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研究標明:在課堂上過分要求同學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只能引起他們的思維疲勞和厭煩心理。因此,創設美的情境,激發同學學習興趣,在口語教學中尤為重要。課堂上創設的多層情境,課堂上組織的多向互動,都讓同學們饒有興趣地參與到交際中去。表達自我,讚美家鄉。課堂中有參與了扮演、畫畫、音樂,全方位的快樂學習。

  低年級的作文,要提早訓練。而最關鍵的還要體現從說到寫的原則。這節課,在同學充沛口頭表達的基礎上,再讓同學寫,難度降低,同學樂意。並且還是把這些放入畫畫、剪貼畫之中。同學的興趣顯而易見。

  總之,走進生活,情境互動是口語交際的兩大法寶。在這節的教學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走進生活對口語交際的重要作用。生活越來越豐富的今天,相信會有更多生活中的教學資源走進口語交際課堂。同學也能像是在生活中享受生活似的,享受口語交際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誇家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誇家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