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體》讀後感

《三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三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體》讀後感

  曾經因為一個不經意,闖入了科幻小說的迷境,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聽說《三體》是從一個同事的介紹開始的,那是在2013年吧,最開始聽他介紹起來還覺得挺正常的,男生嘛,或多或少會對科幻主題的東西着迷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後來,隨着他有所保留的跟我提起此書的起點發生在文革年代,並且在那個年代就埋下了伏筆,其中描述不無讚賞的誇獎着這部小說。作為一個對科幻片不怎麼感冒的我來說,可能也就聽聽就過了。沒想到隨後的兩年,《三體》嶄露頭角,被跟多的大眾熟知,深受好評。這不,我們吳曉波書友會的小夥伴們也按耐不住了,在1月7日舉行了《三體》分享會。

  作為分享會面壁計劃小組的小組長,我很高興的在這裡和大家探討三體話題,其中的一個組員大灰狼就是這樣看待這部小說的:

  "三體是一部科幻巨作,是中國科幻文學的里程碑之作,.雖說是一部科幻小說,但它卻與其他的科幻小說大相徑庭,在骨子裡就是一本獨特的書。舉例,在大多數小說中,外星人都有着上帝般的形象,對人類親切至極,會安慰人類,幫助人類,可誰知外星人是善是惡呢?《三體》便一反常態,將外星人刻畫成一個合情合理的形象——迫於生存的危機而侵略地球的生物,存在着缺陷,卻又十分的合於情理。這一下,就將它們活靈活現地刻畫出來。書中提到的智子。剛開始,我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可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我終於明白,這是一種被三體人(外星人)用我們前所未有的高科技賦予了生命,可隨意維度化的微不足道的質子!這想象,真是既天馬行空,卻又有着科學的依據,這也是三體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而另一個小美女明月對《三體》故事的主人公"羅輯"印象深刻:

  "——這個世界真有那樣的人么?

  ——你才見過多少人啊!

  我為羅輯而來,理應加入面壁者一組。我這樣想着,也這樣做了。

  關於《三體》,有太多的經典,可我唯獨只想談他。

  不談他的學識,不談他的事業,也不談他的功勞,只談他的愛情。

  他在腦子裡描繪了一位完美愛人,細到一言一行、一毛一發、一呼一吸…最後居然直接能感受到對方的存在,與她聊天,甚至一起出去度假…

  可這畢竟,是想象出來的。

  羅輯很痛苦,機緣巧合,他當上了面壁者,(w w w . f w s i r . c o m)瞬間擁有無上的權利。

  他拿這權力沒幹"正事",只用來尋找他幻想出來的愛人。

  他一定是瘋了…

  ——這個世界真有那樣的人么?

  ——你才見過多少人啊!

  傾盡世界的權利,只為找到你……

  真的,一模一樣,跟想象中不差分毫,夢想成真了!當她活生生站在他面前,有血有肉。我相信他跟我此刻有一樣的心情。

  是的,此時,我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

  這故事教育我們: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對於我來說,《三體》帶給我的震撼是循序漸進的,不過其中也頗有意外驚喜,作者劉慈欣在三部曲總共七十多萬字的長篇小說中給我們帶來了從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到五百年後的地球毀滅的人類生活,在書中他不乏幽默並深刻的刻畫著每一個人物,特別是書中幾個重要級人物汪淼、史強、葉文潔、羅輯、章北海、雲天明、程心,通過第三人稱寫法,順敘、倒敘、插敘等手法描繪出一個宏大的三體星球,在運用其豐富的想象力刻畫出未來人類生活的改變,其中不乏物理量子力學、醫學、天文學、計算機科學等專業術語的支撐,如費米悖論、多維理論、大腦全息結構、摩爾定律、動量守恆原理、太空電梯等,使全書知識涵蓋量顛覆了歷來人們對看小說就是看閑書的認識。不看《三體》的人可能無法理解我此時此刻的心情,《三體》是需要人去細細品味的,有更多的需要大家去推敲的,作為一名小說閱讀者,無法在這裡展開進行一一討論,不過,最終我相信我們國家的科幻題材小說會發展得越來越好,我也希望看到更多像劉慈欣這樣有想象力和創造性的作家出現。

  ——by里里

您正在瀏覽: 《三體》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