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又是一年三月三

又是一年三月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三月三 標籤:一年級

  “ 又是一年三月三,風箏飛滿天........”伴着熟悉的旋律,我的眼淚不停的往下流,哼起簡單的生日快樂歌,沒有蛋糕,沒有蠟燭,什麼都沒有,甚至連親口說生日快樂的機會都沒有,都期望這首歌能滲透世界到天堂——奶奶,生日快樂!您還好嗎?你聽到孫女的呼喚了嗎?我想您!真的想您!很想很想您........

  奶奶去世已經七載了,在我心中奶奶的記憶依然那麼清晰,難以釋懷!我不曾忘記您在我懷裡安詳的閉上眼睛,更不曾忘記您臨終的最後一句話:“琳兒,奶奶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沒看到你找到自己的歸宿。”就因為牢記着不敢忘懷以至於在夢裡也背負心靈的重荷,在懺悔的心境中生活中,因為對您的臨終遺言,孫女愧對了!

  從小,對奶奶的記憶比媽媽的多,我一直在奶奶懷中嗷嗷待哺的小鳥,奶奶溫暖的胸懷更自然成了我依賴的港灣,雖然奶奶你不識文化,但我卻記不清多少次聆聽着奶奶古樸的兒歌,吮吸着奶奶乾癟的乳頭入睡。兒時,爺爺總是給父母下通緝令——沒兒子不要進家門!於是父母在有工作的情況下城了偷偷生二胎的“通緝犯”,而我順其自然的成了奶奶的小包袱,奶奶給我吃、給我玩、給我暖被窩,這些都是我在媽媽那裡奢侈不到的待遇,因此,我的記憶永遠也只能停留在奶比媽親的世界。

  一直依賴奶奶的我,是奶奶的寶,奶奶也是我的寶,我永遠忘不了二零零六年我的生日,看着旁邊睡熟的奶奶,我給她說了我上班去了,奶奶回應我說她肚子有點痛,下午給我做最喜歡吃的糍粑,當我開開心心的回到家,準備和奶奶慶祝生日的時候,滿地的檢查報告,一大堆葯,診斷書上清晰的寫着肺癌晚期我拚命的撕碎診斷書,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天昏地暗,哭得痛不欲生,也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生日,糍粑端上來了,生日蛋糕也拿來了,除了沉悶的氣氛和無數的淚水,和緊緊的挨着奶奶的肩膀,我卻什麼也吃不下。 緊接着奶奶進了醫院,成堆的藥丸和每天要用注射器抽出肺部的積水,越瘦的不忍詳述,奶奶很堅強,這樣撐了一年,終於有一天,我給奶奶擦洗身上的時候,皮一碰就破了,全身流下來的全是水,身體腐爛了,奶奶哆嗦着說:“琳兒,奶奶不行了,我不想治病了,我要回家,回到我和你爺爺的家。”為了不讓奶奶再痛苦,我不顧家人及醫生的反對,把奶奶帶回家,我發覺那幾天是奶奶生病以來最開心的日子,每天都和她,還有爺爺的遺像睡在一起.......有一天中午,奶奶使勁全身力氣推醒酣睡的我,顫抖的拉住我的手:“琳兒,快去叫你爸爸媽媽,奶奶不行了。”我含着眼淚起來,敲開爸媽的房門,我抱住奶奶,奶奶的眼淚出來了,哽咽着說:“琳兒,奶奶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沒看到你找到自己的歸宿。”話音剛落,奶奶走了,眼睛閉上了.......她來不及看一眼朝夕相伴幾十年的老伴的相片,來不及握一下兒女們伸向她不舍的手,也來不及撫摸一下孫女掛滿淚痕的臉,來不及向四鄰告別,就這樣走了。

  我除了哭泣,吃不下喝不下,上蒼彷彿也在為奶奶默哀垂淚細雨淅瀝,整整下了三天,送葬那天,天晴格外的好,村人按照風俗及其虔誠把奶奶的棺材一步一步抬向墓地,我詫異於奶奶的絕情,竟不顧及哭倒在道旁的我,就這麼靜靜的走了,走了........當第一掀土終要灑向棺材的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這近乎殘忍的訣別,發瘋般的撲向奶奶,大腦一片空白,漸漸有了人聲,我也漸漸明白一切已是無法改變的現實,淚水順着眼角洶湧而出。

  奶奶走了,就這樣走了,拋下了自己最疼愛的孫女,可是您老人家知道嗎?你的記憶抹不去,我時刻都在記憶里生活,讓我很痛苦,我沒有完成你的遺願,是我不孝,您為什麼那麼狠心不帶走我?你知道沒有您在的日子我都經歷了什麼嗎?全身的痛,壓得我無法呼吸,心裡的苦無處訴說,一直就這樣譴責着自己沒有為您好好的活着,一直就這樣在懺悔的世界里逗留,我很不孝,我不是您的好孩子。

  奶奶,生日快樂!您的記憶會伴我走完這一生, 傻孫女想您,真的很想您,請求您,在我對自己失去信心的時候,在我無法再面對這些痛苦的時候,希望您能看着我流淚的雙眼,帶我走!您的寶貝琳會很加油,很努力,但是我們拉鉤,在我不能堅持的時候,您一定要帶走我,一定!奶奶........您聽到我的呼喚了嗎?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三月三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三月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