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會意秋天

會意秋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打開窗,我知道秋天來了。也許不是今天才來到的,但我此時才感覺到。

  在這個小城,我沒有叢林和大片成熟的玉米,所以我只能從這窗前走過的風裡,會意到秋天。這就足夠了。

  開窗的時候,我總喜歡發一會呆,尤其在這周末的清晨。這一刻沒有急着要做的事,就低着頭望窗下的那棵樹,那是一棵孤單的樹,沒有夥伴,沒有親人,連樹葉在夏天也零零落落,四季里只有我的目光溫暖地注視着它。

  這一低頭秋天就來了,那麼多關於秋天的顏色和聲音,在我心裡行走,包括樹葉上正在縮短的蟲子的足跡;秋天緩緩伸出它的手掌,掌紋繼續在延伸,我的目光懶散而犀利,我看見那掌紋還是和去年一樣模糊不清。

  那麼多的紋路,你只能在某一條或某一段上行走,多麼短小的一段,可以讓你走上好多年;人的本質其實是很不自由的,在某些條件下誕生,又在另一些條件下忙於生存。然而秋天畢竟是個大手掌,我們還有一些空間可以張望。

  於是就低頭張望自己的內心,看自己走過的路,直直彎彎。假如有自己的愛好,也可以邊走邊看還可以發獃。發獃是個壞習慣,但有些人或事,想壞都壞不到哪裡去,一個人的善惡有些是註定的。

  就像我每天要走的路,也可以從另外的路徑,到達我要去的地方,然而我總是走這條路,因而只能見到這條路上擁有的風景;就算是和你碰面或同行,又能怎樣?每個人都是屬於他自己的,包括秋天的這個早晨,或者這個早晨的秋意,只是屬於我個人的。

您正在瀏覽: 會意秋天
網友評論
會意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