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中的花兒

生命中的花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中的花兒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不經意間,一大叢粉紅的爛漫的花兒,襯着嫩綠的葉,生機盎然地開放在眼前,一種曼妙的溫馨湧上心頭。那是故鄉的花兒。

  小時候,每當放學,總在回家的路上蹦跳嬉鬧,或爬上山坡折酸棗桑葚,或在路邊撿石子捉蜻蜓。有一天,無意間抬頭,一大叢粉紅的嬌艷的花兒,忽地闖入眼帘。對面褐色的突兀的山坡,忽然有了生機,出落的美麗動人了。那嬌美的柔和的粉紅,是一個鄉村孩童見過的最美麗且溫馨的顏色。它染紅了我的視覺,溫暖着那顆燥動的心靈,使其安靜下來。從此,我的生命里有了第一抹色彩。那些粉紅的花兒,甘桔般大小,狀如秋菊,單層的花瓣兒彷彿透明;挺一株纖細的桿兒,葉子細碎柔嫩,隨意生長在褐色的石礫中,歡騰地開放在寂寥的山坡上。在風中、明媚陽光下、或雨後,搖曳生姿。那份率真那份自然和美麗溫柔的特質,是任何野生的和園裁的花草都不具有的氣象。

  是誰播種了它們?不是。那個為衣食奔波的年代,鄉村人不會有這樣的閑情雅緻。那無疑是野生的了!這不知名的山花,年年紛繁爛漫,並一直盛開在的我記憶中,陪我渡過黃河,穿越天山。

  去年單位綠化庭院,小小的院落五顏六色,滿園春色。忽然,在牆角的百花叢里,我瞅見了久違了的記憶中的粉紅的花兒。幾十年不見,它依舊粉嫩嫩透明的花瓣,高挑纖細的桿兒,細碎柔嫩的葉;依舊燦爛的笑臉,昂揚的神氣,紛繁的讓人辯不清枝株,仍然沒有人知道它的名字。

  前幾天,我在書店裡閑逛,隨意翻着書,竟在植物志(安歌的散文集)上看到了描寫它的文字和圖片,--波斯菊。這個名字讓我頗感詫異。我小時候見過的生長在故鄉山坡上的野花,怎有一個洋名字?難道它是國外移民?不管它是土生的還是外來,憑几十年前就生長在中國偏僻的鄉村的山坡上,也算是黃土地上的老“土著”了。不正是在那個偏遠的鄉村的山坡上,我記住了它,愛上了它嗎。

  這是盛開在生命中的花兒。不論時地,只要愛和意志在,它就會在心底昂然綻放,溫暖着我跋涉的腳步。(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的花兒
網友評論
生命中的花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