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油菜花開

油菜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宿新市徐公店》:“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南宋楊萬里

  〔一〕

  多年來,一直就想在那冬去春來,大地夏蘇的,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獨自一人置身於希望的田野。盡情地領略與回顧那承載着許多美好記憶的、那用金燦燦色彩輝映藍天的油菜花。

  然而,也是多年來,一直有着諸多的客觀因素作為藉口,而未能付實際。今年也不例外。說是陽春三月,但是春寒料峭,潮濕的陰霾和那春節前至今幾乎未曾什麼停息雨水,卻給了我一個既簡單又不易實行的想法:等那天天氣晴好了,氣溫回升了,一定去趟郊外,看看那多年未解情結的油菜花。

  這種方式的思想和語言結構,悄然帶來了一絲傷感,近似乎電影《簡愛》中的小海倫對簡愛說話的一個片斷:“你看吧,等天氣轉暖了,荒原上的野花開了,我就回來。我們又可以再一起談心了,就象往常一樣,談吶,談吶……,哦,簡,我太乏了,太乏了。別離開我,等我回來,在這等我……”。可電影的背景音樂,在陽光照耀下,綠色草地盛開着五顏六色的花朵,在微風中搖擺。小簡愛隻身兀立,不見小海倫的假想情景,一直沉浮於我腦海與心田……。

  ……哦,也許是我理解錯了:“陽春三月”不是陽曆而是農曆,不對。若是農曆,那豈不是在陽曆五月份了?

  依然是自覺不自覺地為自己尋找所謂的理由,一個不常有的待辦事宜,讓我乘上了火車。

  列車歡快地奔馳着。從車窗望見那綠色的希望的田野,一份欣喜闖入我的心田:油菜花開了!

  〔二〕

  不知它們是什麼時候悄然的綻開,由朵朵、棵棵匯映成片片的金色,裝點着泛漫着春光的田野。它們沒有等待一些只是在心裡關念着的人們到來,多年的美好記憶與企盼因為沒有“知時節”,竟然讓那過去強烈的感覺在忽略中淡化了,導致今天這般的詫異:如此平淡無奇!以至於不留意就根本感知不到今日的田野與昨日有什麼不同。

  油菜花開了,它們沒有等待。過去在眼裡、心中、腦海是金燦燦的黃色鑲嵌在綠色田野,那樣的熱烈奔放。哦,是那綠色的田野簇擁着金色的油菜花,與陽光爭耀。春在吹拂,昆蟲在飛午,激蕩起人們對春天到來的喜悅漣漪。

  油菜花如同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眼前的油菜花或許是“好花知時節”,“時不我待”,巳過怒放時期,一片片的只是冠部頂着金色而徑干星星點點,看似花已隱退的痕迹,和綠野已過渡至一色。

  “梅花歡喜漫天雪”,油菜花也不畏陰潮、寒冷的時節。二者相提並論似乎帶有“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之類的不諧調,但不可否認它們有着共同的特點,有詩為證:“……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當萬物爭榮、百花鬧春的時節的到來,油菜花已開始了孕育種子,笑看群芳爭艷。

  人們常說“日月如梭”,“時光無情”,“流水無義〔意〕”。其實這一切都是有情有義的,警如“桃花流水”,不就是物、流水與時光的情意組合嗎?使得生活充滿詩情畫意,美就在身邊,只是看你是否有緣有悟而言。

  〔三〕

  曾記記得在青春無悔的年華,告別了學校,走進了“廣闊天地”。着筆描繪着一張白紙的絢麗、憧景着無限美好人生的第一筆。

  青春的黑眸里映照出新奇、美麗的未知世界。那世界就是銀河、宇宙,即:一切都是無限的!

  躺在潺潺流水的溪邊,如菌的草地上,明麗的陽光下,微風吹來陣陣沁人心脾的花草氣息,最為濃郁的就是那油菜花的芬芳。金子般的色彩拱托着碧綠的田野,不時有蜜蜂的嗡嗡聲劃過耳畔,純樸的心靈早就醉了。女生們鋤茶草飄來了歌聲與嬉戲聲,男生陣容里為了顯擺、逞能的傳出一兩聲吆喝。就恰似那“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不同版本……。

  偉人在詩詞中說過:“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是的,多少年已經過去了,今日回首略略一思,就在那“彈指一揮間”啊!

  〔四〕

  列車歡快地奔駛着。倚窗眺望前方,突然,眼前一亮,掠過一片片黃金般燦爛的色彩。看!“柳暗花明又一村”,又見一塊塊、一片片怒放着的油菜花,它們釋放着春意與喜悅。

  列車一路歡快的奔駛着。太陽掛在西邊天際,將雲彩映照成桔紅色,不久又掩映在雲朵後面放射出美麗的霞光。以過花開和正在盛開時節的油菜花交替出現在視野,此情此景構造一幅畫面,它們襯托着青山、原野,天地合諧地渾為一體。是啊,不帶任何主觀的眼光,以一種平淡、樸素的心態看待世界,那麼,生活就是此刻見到的窗外景色:多麼美麗迷人,使人無限倦戀!

  油菜花樸實無華,以致眾多的人無顧於它為春花的一簇。沒有牡舟的富貴,不享梅花的讚譽,它擁有着自己的金色春天世界。

  或許是閱覽範疇的狹窄,今天才終於看到了“成龍大哥”為它普寫的一首讚美詩:一條大路呦通呀通我家,我家住在呦梁呀梁山下,山下土肥呦地呀地五畝啊,五畝良田呦油菜花……。

  呵呵,五畝良田的油菜花,好一片燦爛的金色世界。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開
網友評論
油菜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