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油菜花開

油菜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悄無聲息間,油菜花開了。

  初春,冬衣還未脫去,人們瑟縮着身體,尚抵不過春寒的侵襲。可,一大片金黃,剎那間點亮了大地。在田壟間,在半山腰,在江邊……看上去希望燦燦。起初是青黃,零零星星,到後來,只消頃刻的功夫,便簇擁成一片,泛着金黃的顏色,蔚為壯觀。對,油菜花開了,春天來了。

  枯葦,守望着一江春水發獃。小草,蜷伏着身體,小心地探頭,看有沒有和煦的暖陽。而油菜花不然,它們無畏初春的絲縷寒意,開放的轟轟烈烈,給大地添了生機,鑲了色彩。在這乍暖還寒的季節里,大片金黃映入眼帘,不由得,蓬勃的希望在心間生長,我感慨這是生命的力量,是向上的激情。

  我喜歡油菜花開。它普通而樸素,從不矯飾;它數量繁多,在鄉間田野隨處可見;它不需要精心呵護,哪兒撒種,哪兒見長;它更是農人的作物,一粒褐黑的菜籽,就是一份收穫。

  依稀記得小時候,爺爺帶上鐮刀和扁擔來到田間,先將成熟的油菜秸割下,整齊地堆放一旁,然後用草繩捆好,再用擔繩系牢,弓下腰,把扁擔放在肩頭,雙手扶好擔繩,用力起身,就這樣一擔一擔地擔著回家。趁着天晴時分,爺爺就把油菜秸鋪放在自家的穀場上,用自製的農具扑打菜秸,底下便見粒粒褐黑的菜籽了,然後拾去菜秸。

  以後若是天晴,爺爺就會把蛇皮袋裡裝好的菜籽倒出,放在穀場上晾曬。這時候,他會端坐在一旁,認真地守着菜籽,生怕雀兒來偷食,爺爺告訴我說:“一粒菜籽一滴油。”雖然現在想來有些誇張,但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卻是名副其實的。

  油菜花長於作田。走近它,沒有沁人的花香,只散着泥土的氣息,就像一個普通的勞動者,平凡地植根於腳下的土地。我在想,當無數勞動者團結一致、凝聚一心的時候,便勝似眼前的這片金黃,不止是視覺上的壯美,更有精神上的大氣磅礴之勢。

  人們常說,勞動者是最美的,這話絲毫不假!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開
網友評論
油菜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