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新兵劉暢

新兵劉暢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新兵劉暢

  初次認識劉暢是在一個雨後的下午,那天剛上班不久,我正在政工科辦公室趕寫一份人民武裝部開展三講教育的彙報材料,寫好后我正將材料和幾份文件一起送到部長那裡,請部長審閱,剛走到辦公室走廊的轉角處,就和一個人碰了一個滿懷,我手裡拿的材料和文件撒了一地,我還沒有回過神來,那人連聲對我說對不起,並幫我撿起地上的文件和材料,這時我才看到和我相碰的原來是一個戴着學員軍銜,個頭不高,一付眼鏡架在鼻樑上,一臉稚氣的新兵。只見他從地上撿起文件后,馬上給我行了一個軍禮,並自我介紹他叫劉暢,是到人武部來報到的兵。正好這事歸我管,我把他領到了我的辦公室,就這樣我們相識了。-

  由於劉暢是人民武裝部收規軍隊建制後上級分到人民武裝部來的第一個兵,又是從名牌大學畢業的大學生,所以司、政、后三家都想把他分到自己的科里工作。最後領導說了,人家小劉是上級分到這裡來鍛煉的大學生,就放到軍事科了,讓他在軍事上摔打摔打,將來是要到大機關去的,就這樣他去了軍事科。-

  雖說劉暢是個大學生,可他卻仍然象個大孩子,很有娃娃緣。在武裝部大院里住着許多軍隊幹部以及職工的孩子,大的大,小的小。劉暢來了可樂壞了孩子們,他一有空孩子們就纏着他又是要他教大一點的孩子學習騎自行車,又是要他與孩子們一起打乒乓 球,有的孩子又纏着要他教電腦,他還真有求必應,忙得不亦樂乎,簡直就是一個娃娃頭。原來調皮搗蛋的孩子經他一調教居然改了不少,所以他的到來得到了整個院子大人孩子的喜愛。-

  劉暢的到來給人武部帶來了新的變化,他是剛分來的大學生,在報到的時候他帶來了一台電腦,成為了人武部的第一台真正意義上的電腦。在這之前人武部的所有公文都是用字釘打字機一個一個的敲打出來的。他以及他的電腦的到來給武裝部帶來了不小的震動,在他的演示下,大家都覺得很先進、很好玩、很好奇,大家都感覺到辦公現代化離我們近了,一有空大家都願意到劉暢的電腦旁走走看看。於是劉暢就熱心的為大家解釋這,說說那。為了幫助大家了解電腦知識,劉暢主動請纓,利用自己的那台電腦在辦公室里辦起了電腦學習班,學員是我們大家,老師是他和他的電腦。在他的帶動下我們這些從來沒有摸過電腦的人,開始從開關機、打字、聽音樂等的動作中了解到電腦的好處和樂趣,我們大家都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叫他老師,每次他都不好意思的笑笑。六個月後武裝部有了第一台自己的電腦。-

  劉暢是新兵,很多的軍事知識、規範動作、條令條例、軍人禮節都還不很懂,雖然在軍區經過了短期集訓,但一遇到列隊、訓練、迎接、出操、內務等就顯得有些不大協調,記得那次分區洪政委來人武部檢查工作,武裝部全體幹部列隊迎接,劉暢排在隊列里第一的位置,當洪政委走到他面前和他握手時,他竟然忘了先給首長敬禮就和首長握手了,當時洪政委半開玩笑地說,這肯定是個新兵,訓練時間不長,惹得大家都笑了。有一回實彈射擊訓練,大家都卯着勁比試着,輪到劉暢上場了,五發子彈打下來,劉暢居然一發未中,得了個大鴨蛋。最後發現子彈還在彈夾里睡大覺呢,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打開槍的保險,子彈沒有上堂,當然打不出去。那次大家笑了他好幾天,他見了大家也就一臉不好意思的輕笑一下。-

  別看劉暢在軍事上總有些小笑話,可在其他方面他卻是能人呢。除了在計算機上玩得熟練,讓我們這群機盲們感到驚奇和感嘆外,他的二胡拉得也不賴,特別是口琴吹得瀟洒動人。每到下午吃過晚飯,坐在武裝部營院旁那棵石榴樹下的小石坎上,劉暢用他那支從大學裡帶來的口琴吹上一曲動人的曲子,一下子就會圍上來一大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於是石榴樹下就成了孩子們-快樂的天堂。有幾回小劉出差了,孩子們都禁不住跑到辦公室來問小劉叔叔到哪裡去了。

  在工作上劉暢是一個謙虛上進的人。只要安排的工作他總是熱情的去完成,不管工作有好難他總是面帶微笑,他為人謙和不管是軍事工作還是政治工作或者後勤工作,只要安排到他,他總是愉快地接受,那眼鏡背後的一雙眼睛總是笑咪咪的,說話總是那麼的輕言輕語,好象少了點軍人的剛毅似的,這可能就是他的最大弱點,或許也是他的優點。

  後來,在劉暢來人武部快一年的時候,上級把他調走了。那天下午,吃過人武部為他準備的送別晚宴,當他拿上行李

  準備上車的時候,那群和他玩了近一年的孩子來了,大家都不想他走。那天原本不喝酒的他在大家的勸說下,喝了兩杯酒,臉上有些紅彤彤的,儘管如此在他和大家告別的時候,他還是哭了,直到車子消失在視線的盡頭。

  直到過了很久武裝部的人們都還時常想起他,談起他的時候大家都說武裝部有個好新兵——劉暢。

  邱佑發

您正在瀏覽: 新兵劉暢
網友評論
新兵劉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