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女兩地書(9)

父女兩地書(9)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嫻兒:終於等到了你的回信。

  ——我是第二次用“終於”這詞了,雖然才一個星期。說明爸爸對你的來信是多麼的期盼,說明在爸爸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你已開始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永恆之女神,引導我前行”!

  這是德國作家歌德的詩句,此時完全可以形容我的心境。

  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而我認為女兒是上蒼派往人間來引導我的“女神”——我的女兒是那麼純凈、美麗、溫柔、善良;是那麼的勤奮、活潑、真誠、陽光;是那麼的不設防、不虛偽、不世故、不糾結。人間的爭鬥、猜忌、仇恨你沒有;世俗的怨恨、算計、幫派你沒有;人類的貪心、嗔恨、痴愚你也沒有!你不由使我想起了希臘史詩中的女神海倫;想起但丁《神曲》中的貝亞特麗齊;想到莎士比亞筆下的朱麗葉,奧菲莉亞;想到了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娜塔莎;想到了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晴雯、史湘雲……,她們都是我喜愛的女神,我的女兒也是!嫻兒不要認為我誇張了,要知道,任何女性,都應該從“神”的角度去發展自己,要求自己,規範自己。

  記得張愛玲在《談女人》一文中曾這麼說過:男人偏於某一方面的發展,而女人是最普遍的、基本的,代表四季循環、土地、生老病死、飲食繁殖。超人是男性的,神卻帶有女性的成份,超人與神不同,超人是進取的,是一種生存的目標,神是廣大的同情、慈悲、了解、安息。神是柔和的、包容的、溫暖的。美好的女性就如同永恆之女神,她們會引導詩人們飛升,會引導男人們遠離塵世間的各種誘惑,走向和諧與安寧。

  沒想到,嫻兒這麼快就與我產生了精神的愉悅和心性的共鳴;沒想到,我和嫻兒之間沒有什麼代溝和隔膜……昨晚給你電話時我用了“緣分”這一詞,你媽譏笑我用詞不當(我這幾十年都是在她的譏諷中度過的),但我仍堅持嫻兒跟我就是有緣分。因緣分,你從億萬分之一的概率中成了我的女兒;因緣分,你跟爸爸從小學書法;因緣分,你聽貝多芬和莫扎特;因緣分,你學鋼琴和架子鼓;因緣分,你錄取的大學是爸爸給你填的學校,是爸爸給你選的專業(你選的,你媽選的都沒錄取)。如今看來,這一切都是正確的。說實話,當初送你到山東工商學院時,我還是非常遺憾——只要多考十分,你就進魯東大學了。我到魯東大學校園去轉悠和山商比較后,失落感更強。魯東大學是一所人文性很強的綜合性大學,特別是它的漢語言文學,在全國都很有名氣,培養了以張煒為代表的中國當代作家群。而山商是以工科見長,漢語言文學剛開設沒幾年,人文基礎還很薄弱。但從嫻兒進校半年後的狀況來看,讀山商是你的幸運,山商的管理和學風讓人放心,你看一進山商,你就加入了學校大學生辯論隊。就加入了學校職業發展協會,就學會了寫通訊稿,主持稿,策劃書;就組建了樂隊,如今馬上就要在學校成立音樂社團……,還親自參與策劃邀請谷歌前CEO李開復到學校來演講(記住把你寫給李開復的邀請信發來給我分享分享,爸爸真是因你才在網上對李開復有一個全面的認識)。看到女兒每天充實、忙碌、快樂的樣子,爸爸很欣慰,很幸福!如今我每天都要把你的信從電腦中調出來讀一讀、看一看。唉!箇中滋味,很滿足,很自豪,很高興、很豐富。爸爸為了你再苦再累,再孤獨——也值。

  為了你,我今後一定要創造更好的物質條件,更好的生存環境!讓嫻兒永遠保持美好、高貴、豐富、快樂的心態。讓嫻兒永遠是女神中的女神!

  爸爸的書法培訓班四月十七日正式開班。目前已開始招生。無論招收多少學生,相信爸爸都會全身心地去傳道授業解惑的,會讓學習的人們去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神奇和美好。

  還是有點擔心你的文學理論課。這樣一門重要的課程,是不應該在大一開設的,因為你們的思維、你們的閱讀層面、你們的心態、還不能全面理解接受這門課程,認為它枯燥、抽象、難懂。但是,文學理論是一門嚴肅而親切的學問,是中文專業的代名詞,是智慧和種種激情的演兵場,是靈感的種子賴以生長的園地。文藝理論學得好的人,不是詩人,勝似詩人;不是作家,勝似作家。因為他知道文學活動的本質是什麼,文學創造的動力是什麼,文學作品的意義是什麼。

  學習文學理論要多想,多思考,並把理論的東西盡量拿到閱讀和文學實踐之中去對應,對求證。嫻兒,我們之間的通信,實際也在用一些文學理論的原理去實踐。我們的通信,是生活活動,也是文學活動,是生心活動,也是美學活動;是陽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是按照“美的規律”來創造,也是“形之於心”、“形之於手”;是“詩意的棲居”,也是無言的求索……

  童慶炳的《文學理論教程》我在網上調出來初略看了一遍,感覺比我們原來學的蔡儀的《文學概論》好多了。除第一編還有很強的“馬列”味以外,我覺得第二編的文學活動,第三編的文學創造,第四編的文學作品是寫得不錯的。我從網上也得知北京大學等很多高等學校中文專業的文學理論課都是用的這本教材。原想把北大中文論壇一網民歸納的重點下載打印后寄給你,但是我的電腦水平有限,不知道Q幣是什麼東西,下載不了。所以非常抱歉地在此給嫻兒提供如下信息:從百度上輸入“童慶炳《文學理論教程》完整筆記”字樣,就可以從“道客巴巴”網站、北大中文網站和相關鏈接上得到童慶炳教材的重點、學習指南、試題等等相關內容。我提供的信息在於告訴嫻兒,假如文學理論老師真是如你所說的“昏昏欲睡”,你完全可以不聽他的講課,但必須選擇自學,文學理論課是必須硬着頭皮啃下的課程。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愛你的爸爸

  n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9)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