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油菜花

油菜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油菜花

  下班后回家,我的內心一陣放鬆,頂着春天裡的夕陽,沐浴着那一抹晚霞,感受着東風的那一份舒適,歡快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沒有急着回家,認為那樣會愧對滿園的春光,我在小區里散步,看一看小區花園裡的花,呼吸一下春天的氣息,享受一下春天的饋贈。

  當我走到小區后的一片農田時,那金燦燦的,黃橙橙的油菜花吸引了我。它們重重疊疊,繁花似錦,鋪滿了整個田園。那耀眼而炫目的黃,衝擊了我的心扉。每一株桿上鑲嵌着一朵朵小花,靜靜地站着,宛如純凈的少女,潔凈樸素的衣裳,明眸善睞,蘇蘇動人。一陣微風吹來,送來縷縷清香。蜜蜂,蝴蝶和不知名的飛蟲,它們忙忙碌碌穿梭於花叢中。在這高樓林立的後面,它們拚命地在這塊空地生長,絢麗地綻開。不得不讓我感慨這樣平常的花,竟然能煥發出這樣旺盛的生命力和感人的力量。

  每次看到金黃的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鋪滿大地,都會讓我想起楊萬里的詩句:“籬落疏疏小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我特別喜歡這首詩的意境,每到油菜花開時,都會誦讀,心中就會閃現出一幅畫卷,那是在金燦燦的油菜花叢中,幾個頑皮的兒童撲捉蝴蝶嬉戲的畫面。

  在此景下,我不由地憶想起前年的事,那可能是幸運對我的眷顧。那年,我被單位安排去南方的一家農場考察。那所農場遠離城市,農場的周圍全是村民種的油菜地,春天來了,油菜花開,漫山遍野都是一片金黃,那馥郁的花香漫過整個田野,農場的每一個角落裡都是香氣襲人,沁人心扉。和我同行的同事,他喜歡作詩,正巧,趕上一群孩子放學,面對着那一群稚嫩的面龐,他激動萬分,想象著兒童追捉蝴蝶的場景,孩子們的那質樸和天真,一定會在鄉間的油菜花地里演繹。他不禁吟誦那首古詩,“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他朗朗的吟詩聲隨着我的思緒飄向田園。在油菜花地里漫延飄蕩,這一切讓我深深地沉浸在那一份美好與夢幻之中。

  在油菜花叢中,兒童撲蝶表露的是一份天真與可愛。在牧歌田園的大自然中,是一幅多麼歡快而寧靜的鄉村生活畫卷。我曾讀過《紅樓夢》的書,在書中最讓我難忘的情節就是“寶釵撲蝶”。書中寫到,薛寶釵躡手躡腳的,追着蝴蝶,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嬌喘細細”。雖然寶釵性格平和穩重,但她畢竟是個少女,少女的那種天真活潑的情趣,也就自然會在她身上表露出來了!可是文章中卻沒有表明是什麼花,但我相信,一定不是在油菜花中,大觀園中不會栽種這樣尋常百姓家的菜花,賈府里栽的儘是名貴的花,像海棠,牡丹,芭蕉等等,公子小姐們觀賞,寶姐姐也是個“富二代”,她也不會去油菜花地里撲捉蝴蝶的,她在撲蝶的時候也沒有忘記,陷害黛玉,嫁禍於人,讓人不禁後背發涼。所以,“寶釵撲蝶”雖活潑動人,卻沒有在油菜花中“兒童撲蝶”的單純與天真,“寶釵撲蝶”少了那一份濃郁的純真的鄉間生活氣息。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們都是名貴的花的化身,多的是一份高貴與純美,離我們普通人太遙遠,我只能從書中去品味。而在鄉村田野間“兒童撲蝶”,在油菜花叢中嬉戲,卻蘊含著尋常百姓家的生活與恬靜,就會發生在身邊。這不能不讓我痴迷,感嘆油菜花就是我們尋常百姓的花。油菜花開,散發出了鄉村淳樸自然的氣息,聞着這濃郁的花香味,我陶醉其中,回味着一段那一種自得其樂的田園生活,還有那一份對鄉村土地的深情。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
網友評論
油菜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