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蓮花謠

蓮花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蓮花,中國唯一一個以花卉命名的小縣,一個景如其名的江南小城,雖沒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吊腳樓風情,卻有着青磚黛瓦、古韻濃厚的明清建築群,撐一把油紙傘穿行在雨巷,階前的青苔、牆角的不知名白色小花,還有屋檐下經歷風霜雨雪仍精緻華美的雕花石窗,輕易就帶我回到了徐霞客舊時探訪名勝曾落腳的官宦商賈之家。

  蓮花,一個兩省三縣交叉口分化出的小城,雖稱不上千年古鎮,卻也流傳着不朽的傳說。吳楚雄關舊址上的殘垣斷壁見證了烽火硝煙的戰亂,界市城隍高廟裡傳唱的尤是皇族顯貴的赫赫功德,琴亭橋上可還能聞見唐相姚崇年少時於蓮江水面亭台樓閣閑來撫琴的悠揚天籟之音?花塘官廳至今仍保留着末代皇帝溥儀帝師朱益藩的手筆真跡。

  蓮花,江西紅色旅遊線路不可或缺的一環,雖不如瑞金蘇維埃政府名聲響亮,不及井岡山革命搖籃聲名顯赫,不逾安源路礦大罷工的鏗鏘豪氣,不敵永新三灣改編支部建在連隊的影響深遠,卻也堪稱根正苗紅,可圈可點。賀國慶一家用鮮血誓死捍衛,打造工農武裝“一枝槍鬧革命”的佳話。賓興館前委會召開之夜,毛澤東做出引兵井岡的英明決策,迎來了革命轉折的新曙光,也成就了井岡山革命搖籃的盛名。

  蓮花,贛西邊陲一顆璀璨的耀眼明珠,雖在珠三角經濟發展圈之外,又未列入鄱陽湖生態經濟開發區規劃,但仍以其特有的自然資源和人文特色,開闢出一條多元發展的新路子。花卉種植先開“油菜花節”之先河,又籌劃“蓮花節”之新韻;生態養殖將綠色肉類、油類食品登上了高堂雅座,成了饋贈佳品;煤碳資源的進一步規範化管理,在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道路上仍然保持穩步、持續的經濟增長點;工業園區新建廠房遍地開花,招商引資項目跨地區跨行業,多元經濟構架已初具雛形,蓮花正以振翅之勢亟待高飛!

  蓮花,正以江南古韻為基調,以黑煤資源為基礎,以生態綠色為根源,以革命紅土為本色,以多彩發展為藍圖,譜一曲蓮花古謠,唱一支發展壯歌!(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蓮花謠
網友評論
蓮花謠 暫無評論